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进园区 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6 11:3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对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推动区域新型工业化进程起到关键作用。在我区工业园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区工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园区机制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提升产业层次,多措并举推进了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改革步伐,激发园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破解园区碎片化、同质化竞争,产业定位不清晰、产出效益不高等问题,在完成保留和整合类园区治理的基础上,2019年底区委区政府对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构建国家级东丽经开区“一区多园”的管理架构。明确了东丽经开区、华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东丽湖四大产业园区布局,确定了高端装备、新一代汽车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四个主导产业,有力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东丽经开区完成了对军粮城工业园、无瑕重机园、金钟工业园的整合后,与华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错位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20实现工业产值604.4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4各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总量的73.5%,已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

二是积极谋划,提升园区发展后劲。一方面积极拓展资金渠道。结合本区实际,梳理区域内绿色屏障区建设、小城镇建设以及市土整地块等重点工程项目,有效与“园区围城治理”工作衔接,加快推动取缔类园区拆迁工作。同时,积极利用国家和本市相关政策,策划包装项目,开展专项债申报工作,华明高新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一期)项目专项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批复额度为34.8亿元,有效缓解园区开发建设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各园区投入约2亿资金加大环保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整体环境。经开区组织完成二次提升规划编制;华明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由原一级B排放标准提高到新地标B级排放标准;无瑕工业园污水接入钢管污水处理厂管网集中处理,并取得环评报告;北于堡工业园建设日处理污水50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军一工业园实施上下水、排污设施等相关环境改造工程;南坨工业园污水接入华明高新区污水管网,完成环保治理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有效引导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75家企业完成环保治理提升,引导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到其它区和外省市投资,避免“一关了之”;按照《东丽区关于整治土地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八严禁”的规定》,明确厂房使用审核程序,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推动强链稳链串链。积极开展“5+13+N”接链活动,制定了《东丽区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计划》,组织96场“接链”活动,累计参加企业2536个,签约项目98个,2月中旬经开区丰田系配套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积极推动38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10.8%,拉动全区1.3个百分点,为我区工业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落实惠企政策,加速传统产业转型。累计完成1000余家企业创新转型,永昌焊丝示范车间、平高电气智能工厂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带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智能科技产业在智能产业政策扶持下,尤其我区承办的智能驾驶挑战赛的拉动下,成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区累计20家企业入选天津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累计建成1915个5G基站,完成中汽中心等4个5G应用场景建设,上云企业数量累计突破100家,45个项目获得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5122万元。

四是统筹规划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战场。结合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巩固园区治理成效,研究制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推进要素向园区集约、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发展,打造一批高水平工业园区、高质量科创载体、高能级开放平台,形成一批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推动园区经济发展迈向高品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