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2 00:00      来源:政府办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现向社会公开《东丽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九部分组成,分别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东丽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渠道,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在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报送、监督考评等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公开工作机制,自上而下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常态化工作体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级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持续推进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工作力量

  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充分发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各单位负责人,实时更新负责人通讯录,建立工作人员联络网,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工作人员,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三)持续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更加重视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坚持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进一步明确审批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及要求,强化了办理依据、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的公开,做到规范统一,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部门按照市统一要求,及时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公开了本单位的部门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部门决算编制说明,还公开了本单位的“三公经费”情况。同时,这些部门相应公开了2019年预算情况,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

  三是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措施贯彻、解读工作。对涉及本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全区53个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41件,涵盖机构职能、政府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教育医疗、部门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各类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到741573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与场所

  强化东丽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及时对门户网站进行优化调整,把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作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的有效途径。天津市东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址为http://www.tjdl.gov.cn/zwgk/zfxxgk/index.shtml,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法律规章、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市政府公报等子栏目,可以查阅全区42个部门单位和11个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热线服务电话向公众提供信息和咨询情况

  2019年,共接到公众热线咨询电话64993件,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咨询处理情况

  2019年,区图书馆、档案馆和政府政务服务办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运行良好。全年共接待群众616人次,查阅文件数量1007件,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414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3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082件;商业企业申请5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4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城市规划、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化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1157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326件;部分公开答复的89件;不予公开答复的17件;无法提供答复的589件,不予处理的21件;其他处理的115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共发生行政复议28,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9件,被依法纠正3件,其他结果4件,尚未审结2件;2019年共发生行政诉讼18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共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被依法纠正2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2件;复议后起诉共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开展多年,但少数街道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存在应付了事的工作态度。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交接工作没有及时报备等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不平衡,少数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较为滞后。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落实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先后制定出台了很多制度,但在制度的具体落实方面还不到位,考核督查力度需较之前加大,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相关制度和机制也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还需加大。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稍显不足,对如何做好该项工作进行知识普及和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方法、工作要求、考核指标等内容的培训上有欠缺,致使具体工作开展中碰到的问题难以把握。

  (二)2020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完善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重新梳理,科学合理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准确,方便群众查询。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建设项目、土地征收与补偿、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等内容的公开。

  三是完善依申请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申请受理、处理、答复、存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加强负责人之间的沟通联系。

  四是加强培训和考核工作。结合市绩效考核指标及本区考核办法,加强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考核。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答复态度、应变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八、附注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电子版可在东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tjdl.gov.cn/zwgk/zfxxgk/index.shtml)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丽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东丽区跃进路38,邮编:300300邮箱:tjdl@163.com)。

  九、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2

82

9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9

减少98

26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

减少45

86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06

增加798

599

行政强制

6

增加112

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235

233839.36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14

5

0

0

47

0

11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1

0

0

0

0

2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5

5

0

0

26

0

3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8

1

0

0

0

0

8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0

0

0

0

0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03

0

0

0

21

0

6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

0

0

0

0

0

12

2.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72

0

0

0

0

0

72

(七)总计

1104

6

0

0

47

0

11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5

0

0

0

0

0

35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9

3

4

2

28

4

2

1

2

9

9

0

0

0

9

2020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