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区长访谈】我家门口的新变化 · 东丽区聚焦城市建设 关注民生保障 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3-16 09:00      来源:每日新报
字号:
    


  近日,《每日新报》刊登了《东丽区聚焦城市建设 关注民生保障——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 幸福感》一文报道了东丽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治理体系,改善群众生活,打造幸福家园。全文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东丽‘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再创辉煌’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决心和气势,用尽全力、拼搏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高起步。”在采访中,东丽区区长谢元直面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民生连民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城市建设:

  今年将继续实施德翔里等88个还迁小区维修二期工程,完成美爱家园等6个老旧小区13.75 万平方米提升改造;

  打通丽秀路等6条道路,建成智景东道等8条道路,做好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保障工作,新辟优化8条公交线路,新建5处公交首末站;

  将实施10万平方米公园、道路节点绿化提升改造,缓解停车难题,增加停车泊位960个;

  完成绿芯、绿廊1.41万亩造林任务,蓝绿空间占比提升至85%。

  民生保障: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2万人;

  年内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所并实现社会化运营,新增养老床位100张;

  今年将建成5所小学、3所中学,增加学位7500 个,同时还会有8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400 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

  建成120个社区健身园。

  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今年我们将加速全域城市化收边收口,推进金钟二期进场施工,完成李明庄、詹庄等七村还迁项目主体工程,确保万新街、新立街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如期竣工,有序组织1万名群众迁入新居。”谢元介绍道,针对还迁社区、商品房小区年久失修、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我们克服资金困难,今年将继续实施德翔里等88个还迁小区维修二期工程,完成美爱家园等6个老旧小区13.75 万平方米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在方便群众出行方面,东丽区将加快路网交通建设,打通丽秀路等6条道路,建成智景东道等8条道路,做好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保障工作,新辟优化8条公交线路,新建5处公交首末站。

  在精细做好城市管理方面,东丽区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随产随清。“我们引进了优质市场资源,年内将完成东片区域环卫一体化和公共绿地养护特许经营权改革,同时还将实施10万平方米公园、道路节点绿化提升改造,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我们将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分时段向社会开放,充分利用闲置边角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960个,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问题方面,东丽区将深入实施工程治污,高标准建设生态屏障,完成绿芯、绿廊1.41万亩造林任务,加快海河北岸生态建设、金钟河生态修复、赤土湿地公园建设,实现一级管控区水系连通,蓝绿空间占比提升至85%。强化精准治污,深化重点行业治理,加大扬尘管控力度,严防散煤复烧,严控移动源污染,确保PM2.5浓度持续下降。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确保断面考核全部达标。

  推动民生保障更加健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谢元强调,今年东丽区将稳就业和促就业并举,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2万人,推动形成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精准落实救助政策,启动运行区救助管理站,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在养老服务方面,东丽区着力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能力,全年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护理服务5000人次以上,年内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所并实现社会化运营,新增养老床位100张。就百姓关心的教育问题,谢元介绍道,东丽区今年将建成5所小学、3所中学,增加学位7500 个。同时还会有8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400 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

  年内,东丽区还将完成张贵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工程,推进市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开工建设。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举办“东丽杯”文学评选、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大会等系列活动,建成120个社区健身园,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立足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20项民生实事。谢元说,“我们东丽区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东丽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全链条管控冷链物品,严格做好科学监测、物资储备、疫苗接种等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为了维护城市安全稳定,东丽区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物流仓储、交易市场等重点领域隐患集中整治。强化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改造化学品在线监测平台,建立隐患数据库,实现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控。同时还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优化应急指挥中心功能,修订各行业专项预案,开展应急联动演练,提升跨领域、跨部门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谢元介绍道,东丽区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区街两级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建设,扎实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无黑”城市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丽。

  “我们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谢元强调,东丽区将深入推进“一张网格管全域”,搭建集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于一体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同时,不断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讲好社区故事、打造服务品牌。

  东丽区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