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社区卫生服务站空间狭小、老百姓没有场地跳舞……东丽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9      来源:津云
字号:
    

  近日,在“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的节目中,东丽区区长谢元,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去反映问题强烈的地方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一天的时间,老旧小区停车难、社区卫生服务站空间狭小、老百姓没有场地跳舞等难题,都被一一攻破,东丽区用创新思路和共享发展理念,为群众办实事。

  停车难,一个小区的车位缺口就在100余辆——怎么解决?

  停车秩序,又被称为“静态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使发展成果直接惠民,发展活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的缩影。

  近日,谢元一行人来到坐落于东丽区张贵庄街道的先锋里社区。津云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紧邻外环线,虽然院内整洁,但空间比较局促,公共空间不大,居民车辆任意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和在路边违章停车的问题十分突出。

(先锋里社区停车难)

  “确实就是车位少,我们也知道占用消防通道是不对的,但是有时候回来晚了确实没有地方停车。像我们家的车,有时候就停在外环线边上,大伙很渴望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先锋里社区书记孙娟介绍,社区一共有455户,1200多名居民,因为老旧小区先天条件不足,小区内只设有125个车位,但居民车辆却有250余辆,接近一半的车辆没有地方停放,“车位不够,所以居民乱停放现象常有发生,还有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我们也集中治理过,但是效果不太好。”

  谢元介绍,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东丽区从去年开始,推出了周边机关单位停车场在夜间和周末对社区居民开放的政策,共有12个单位,242个车位。本以为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就此解决了的孙娟没想到,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社区有120余辆车无处停放,周边机关单位可提供92个车位,但是只有13辆车的居民申请停放在附近的机关单位停车场里。“我觉得效果不好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我们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有些居民可能还不知道这个好政策;二是区住建委大院在小区的马路对面,中间有隔离带,居民停好车后需要绕行隔离带、穿马路、过红灯,有些距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机关单位的大院是分时段开放,夜间无法取车,很多居民担心晚上有急事却无法拿车,很不方便。”孙娟称。

  社区居民刘文娟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先锋里社区生活了二十余年,去年3月份,居委会告知小区居民晚上可以把车停到马路对过区住建委院内,“我们虽然想把车停进去,但有一个比较繁琐的流程,需要先签一份协议,里面是一些免责条款。居委会签完字,还要把协议送到区城管委,还要继续审批,程序复杂,时间较长。我们要是在马路边停就方便很多。”

  住在泰欣公寓的刘女士也正在为停车发愁,“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高兴,我家离公路建养中心比较近,想停进他们的车场,但是一问才知道,这个车场必须要在18:30以前停进去,晚上因为停车场无人看管,大门紧锁,直到次日7:30之后才能取车。我晚上要接孩子,保证不了时间,一次也没有停过。”

  听到群众的烦恼,谢元带队来到距离先锋里社区最近的区住建委停车场现场调研。东丽区住建委行政办公室主任王玉湘介绍,大院内可同时容纳40辆居民车辆,但是至今未有附近居民提出入院停车申请。对于“零申请”的情况,区城管委主任袁茂侠表示:“一是因为去年疫情较严重,开放停车场与疫情管控的要求有冲突;二是思想过于保守,担心车辆被盗等情况,因此设置了一些停车门槛。另外我们要求与社区的老百姓签订固定协议,只对签订协议的老百姓开放,过程中有些老百姓嫌麻烦了。三是签订的协议中要求,晚上10点到早上6点之间无人值守,车辆不能随意出入,很多居民觉得夜间出行不太方便。”

  公路建养中心主任陈德新也认为,该中心的停车场晚上无人看守,才出现市民所反映的问题,“现在公路建养中心的停车场是三家在共同使用,分时段派人管理,因为门卫人员比较紧张,门岗的设施也比较简陋,目前确实夜间和周末没有为群众提供停车场的服务。”

  东丽区负责同志现场要求区城管委协助、督促相关单位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会后立即回应群众的诉求,牵头另外两家单位先开放、后规范,先把大门打开让老百姓把车停进来,再按照区城管委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规范。”陈德新表态。

  对于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谢元表示,“这是典型的管理简单,把困难留给群众,把方便留给自己。”区里一直十分重视,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准备加大力度,真正让民生实事发挥作用,“一是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除个别空间太小、离居民区太远或涉密的单位外,全部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市民开放,目前正在摸底调查。二是取消申请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我想到哪儿停车,还要提前打报告,还要提前申请。”谢元说,服务群众,不能给群众增加负担,不能人为的设置障碍,“目前我们拿出了200多个停车位,但居民登记的只有40个左右,实际周边停车位的缺口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我们还要确保停车场服务群众的时候管理精细到位,就像我们社会上好的停车场一样,不仅安全等方面有保障,还要可以随时走,可以随时留。”

  据了解,东丽区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含国有企业),共9个机关事业单位14个停车场,695个停车泊位分时段,将全部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18:30至次日早7:30,法定节假日全天。

  社区服务站空间狭小,无法满足居民看病需求——如何提升改造?

  第二站,谢元来到了荟臻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据了解,坐落在万新街的荟臻里社区 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30%,大约2000余人,但是配套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却条件简陋,功能不全,无法满足居民看病的需求。

  津云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荟臻里卫生服务站面积不大,内部空间非常紧张、狭小,就医条件较为简陋,人一多就有点转不开身。正在看病的社区居民说,如果按照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间隔1米以上的要求,卫生服务站内仅能同时容纳两名就医的居民,其他人只能站在院内等候,对于一些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年人来说存在一定的困难。

(谢元在荟臻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情况)

  “现在群众就医的需求量非常大,特别是随着家庭签约医生不断推进后,群众在家门口就医需求更加迫切。我们这两年在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基层卫生医疗站的建设,按照每15分钟左右的步行圈,就能够有一个医疗点的规划,布局了大量的医疗点、医疗站、医疗机构。”谢元介绍,目前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在推进工作时也遇到难题,“建成后老年人普遍非常高兴,他们日常看病和慢性病的诊疗、体检有了去处,但是老旧小区的空间资源不足,导致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空间不够。”

  区卫健委的刘云主任表示,荟臻里社区的卫生服务站占地面积狭小是个特例,但是很有代表性,代表了老旧社区所能用的空间和所在用的空间很局限,希望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腾出更多的空间,满足更大的就医需求。

  对此,万新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与荟臻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相连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腾空,下一步将按照标准改造成卫生服务站,提升卫生服务站的实用功能。

  谢元说,对于城市空间资源不足,短期内没有办法增加有效空间面积的情况,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解决,“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准确的评价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让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最高化。好的资源布局,看使用率,看获得感,看受益面。二是综合利用社会资源。利用社会资源的载体,建卫生服务机构,同样是服务群众,为什么不能在企业服务群众?三是如何把我们现有的公共资源,做到空间集中,功能集成和服务延伸,这点非常重要,我们今年要建设一批就民的服务微中心,可能不大,但是它是一个综合的,它是一个小中心。在现有的这些载体上、这些功能上延伸服务,嫁接其他的服务。”

  在马路上跳广场舞,危险又扰民——没有修建广场,我们去哪跳?

  随后,谢元一行人来到了金桥街军粮城二期还迁住宅小区,楼群建设的非常漂亮,社区环境也非常整洁,但是远远的就听到了锣鼓喧天的巨大噪音,五六十名居民身着演出服,直接在小区外的马路上扭起了秧歌。金桥街道工委书记孙书记称:“没有其他的公共场地来让大伙儿高兴,只能在马路上跳,每天上午和晚上各一次。”

  虽然跳舞的居民挺开心,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可是犯了难,“老年人有个通病,吃完晚饭就犯困,但是天天都睡不着,因为马路边和路口都是唱歌、跳舞的人,有的跳迪斯科,有的扭秧歌,声音都特别大,非常影响老年人休息,可是我也爱跳,就特别矛盾。能不能安排个场地,居民又锻炼了身体,还不太有噪音。”75岁的赵奶奶代表附近的居民说出了心中的烦恼。

(谢元与居民攀谈了解情况)

  据军粮城二期还迁住宅小区居民反映,广场舞噪音问题比较普遍,有的居民要锻炼、喜热闹,有的居民要休息、喜安静,这之间的矛盾,经常要靠“打110”才能解决。“我们也总接到群众投诉,尤其是噪音反映多,我们也到居民家中走访,发现有的确实在家里听到音乐声很大,对此我们主要还是以劝为主,做工作让群众控制音乐音量和活动时间,9点以后就不能再放音乐了。我们也希望街道、区里能够规划一些公园广场,让群众能有地方跳舞,还不影响他人。”社区书记介绍。

  对此,规资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建设两个小区级的中心,但还未投入使用,目前没有适合附近居民健身和跳广场舞的场地。

  经过现场讨论,金桥街道的孙书记建议,参考机关单位停车场错峰向社会开放的模式,错峰开放学校的操场,来解决群众健身场地匮乏的问题。区教育局的负责人黄佩玲介绍,目前军粮城二期区域内有三所学校,离的最近的是小东庄中学,可以错峰对市民开放,但目前仍面临一些难题,“学生毕竟是特殊群体,按照我市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要求,体育场馆和教学区域要分隔开管理。所以对市民开放的话,我们要在学校和体育场馆之间建立铁丝网,还有要在体育场馆旁开一个新的出入口,安装监控设备,配备门禁卡,增加人员管理,这样的改造提升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金。“

  对于该解决方案,谢元反复强调,一定要保证学生的安全,“要确保学校的安全,学生的安全,确保学校器材的安全使用。在保证学生使用的情况下,对周边居民开放,这对于军粮城区域,不仅仅是权宜之计,而是以后的长久之策。”

  东丽:用心用情为老百姓解决难题

  去年11月,《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会暨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该指数排名显示,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

  谢元说,要想解决好老百姓的问题,首先要真正的用心用情,“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发展,积极的创造条件,去满足各方面的诉求。另一方面,所能提供的条件和不断增长的需求之间总会有落差,解决这个落差,真正的用心用情很重要,为群众做了多少很重要。而为群众想着多少更重要。”

  “同时现代化的都市社会,一定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谢元表示,城市里面最稀缺的资源是空间资源,如何整合空间资源,载体资源,如何提高质量资源的使用率、受益面和获得感上,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三个关键点就是精细管理,“城市管理的每一件事情都不简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里面考验的是政府的智慧、为民的情怀,我们相信在各方努力下,群众的问题一定能够解决好。”谢元说。 

  (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