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走进东丽 > 经济发展

关于东丽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9 00:00      来源:区发改委
字号:
    

    一、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顺利完成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5.4亿元,增长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1亿元,下降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79元,增长6.9%;万元能耗GDP同比上升4.9%。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规上工业产值413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0%,比去年提高1.1个百分点。推进“两化融合”,4家企业成功入选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支持企业“上云”,新增上云企业80家,海尔、浪潮工业云平台完成搭建。加强企业转型升级,617家企业完成创新转型。规范工业园区,完成军粮城街北旺等5个集聚区的取缔。临空产业稳步发展,临空产业规划基本完成,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临空经济论坛。

    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55.8亿元,同比增长3.9%。加快构建服务业新经济发展新格局,完成《东丽区关于促进服务业新经济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天津航空物流区申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重大服务业顺利推进,普洛斯物流项目完成基础工程,万达广场项目顺利摘牌。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引进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5000万以上项目66个。

    现代都市农业稳步推进。完成绿色生态屏障规划及实施方案编制,确定造林绿化等11项重点工程、86个重点项目。拆除生态屏障区内建筑物及构筑物63.2万平方米,完成造林10200亩,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完成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初稿编制。研究制定滨海国际花卉园区混改工作方案,启动清审评工作。推进胡张庄田园综合体建设,完成145亩建设用地选址。完成胡张庄2000亩葡萄基地提升改造项目及军粮城街高标准农田示范片项目前期手续。开展农业精准招商,上半年实现16个项目落地,洽谈储备44个项目。

    (二)创新动能不断积聚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227家,筛选梳理高企后备企业190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10项,新建1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3个联合研发中心。中科院天津创新产业园及技术转移中心正式签约,拟落地项目7个,协议投资额62亿元。鼓励企业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新增专利申请1879件。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组织世界智能驾驶产业论坛暨东丽区智能产业投资促进会,接洽项目47个,签约落地项目5个。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用好“双万双服促项目”发展平台,线上线下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核兴航材等12个重点项目竣工,盈康小镇、智能电网研发中心等23个重点项目开工。探索多种社会化合作模式,东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东丽区林业生态建设项目2个PPP合作项目成功实施。

    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实施精准招商,落地市外内资项目685个,协议投资额450.9亿元;新谈储备项目225个,协议投资额959亿元。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设立驻京招商服务中心,组建北京招商专职队伍,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推介会等北京项目招商活动30次,落地优质北京项目65个,协议投资额249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工作,落实三级包联制度,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政策需求等方面的发展难题,活动平台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814个,760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问题答复满意度99分。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智能制造、民营19条、区八条等政策措施,实施好“海河英才”“海河工匠”等举措,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做好民营企业服务。组织落实全国和天津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积极推动国企改革工作。制定《东丽区空壳低效国有企业出清工作实施方案》,完成13户空壳低效企业注销、启动62户出清工作。加大混改工作力度,初步制定混改工作方案,滨丽公司混改审计和预评估工作基本完成。

    稳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严格实施区、街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理顺区、街财政分配关系,逐月核算街道、经济功能区超收情况,及时拨付分成资金,通过提高税收分成资金规模,调动街道和功能区增收节支、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一制三化”2.0版改革,通过采用“以函代证”“承诺审批”等方式办理审批事项810件。制定推行园区“多评合一”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并联审批,实现工程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短用时30个工作日。完成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更名挂牌工作,确定23个公共服务事项主项、38个子项下放街道、社区,办结服务事项7694件。

    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加强政策服务,制定市民营经济19条、区民营政策八条的配套操作指南。推进减税降费,开展政策培训62场,实现业务培训全面覆盖。充分发挥科技金融服务站作用,直接促成中安华典等11家企业与金融机构成功对接或达成合作意向近5000万元。加强政策支持,区级政府采购预算中,面向中小企业的比例达到32.6%,实际授予中小企业政府采购金额2.4亿元。

    扶贫协作升级加力。设立11个专项工作组,全部街道、功能区与贫困乡镇结对,落实财政帮扶资金6560万元,实施95个扶贫协作项目,筹集捐助物资1210.3万元。安排128名干部到县挂职交流。甘谷、皋兰、承德三县就业扶贫基地实现验收挂牌。

    (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城市化进程加快。推动“四区三类”精准拆迁,上半年出动人员7210人次,52个点位实现“清零”,完成拆迁任务160万平方米,1267个滞留户实现清零。加快还迁工程建设,16个在建地块的还迁房工程复工,南北程林等160万平方米已经全部主体封顶。加快崔家码头、增兴窑和赵沽里还迁选房工作进程,完成还迁2424户。11宗地块完成摘牌,出让土地面积988亩,土地出让金44亿元。积极推动棚户区改造,张贵庄北片等3个棚改计划已批复。加快实施还迁房建设,民和巷还迁工作方案及选房方案已起草完成。

    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11号线工程完成拆迁总量的95%,津北路改建工程拆迁测绘及复核工作已完成,杨北公路改建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90%,金钟污水主干管工程、附属临时泵站建设完成。雪莲南路(环宇路-海河东路段)实现竣工通车,新立示范镇一期3条配套道路移交完成,新泽路3条道路实现竣工。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2条。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

    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上半年,我区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完成天铁炼焦“焦炉烟道”的脱硫脱硝、绿色生态屏障内3家企业的环保治理。严格实施“6个100%”控尘要求,对318条道路实施机扫水洗全覆盖,持续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治理。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开展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西河等4条二级河道已消除黑臭。5个市级工业集聚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完成43家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

    创文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落实区级领导包联责任,扎实开展创文日常督导,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开展宣传活动。89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符合标准,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C级要求。无瑕街、华明街通过市级卫生街道验收。开展无烟场所建设,建成市级无烟机关1个,区级无烟机关48个。积极推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建成13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五)全力改善民计民生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组织各类招聘会38场,提供岗位1.8万个,新增就业9813人,其中,本区4570人。提升职业技能,完成培训4018人。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60万元。出台《关于2019-2021年东丽区征地养老和征地参保人员增加养老补贴的意见》,城职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1万人、15.6万人、15.8万人。积极落实保障救助体系,上半年累计救助约10.5万人次,投入资金约4195.4万元。积极推进日照中心建设,溪水湾照料中心引入社会化运营。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制定教育资源配置三年行动计划,万科9期幼儿园等13所教育设施已完成主体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金桥街军二期文化中心完成装修,汇海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完成新建健身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对6个全民健身公园、370个社区健身园实施维修维护。实施文化“双百”工程,组织公益文化培训85场、文化惠民演出51场,举办东丽区传统民俗民间花会展演等活动30场。坚持文体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累计服务群众51万人次。成功承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举重比赛项目及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等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二、2019年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落实好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加快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紧抓工业生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园区围城”治理,着力破解“钢铁围城”难题,年内确保取缔9个村级集聚区。大力发展服务业新经济,积极研究促进服务业新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依托,活跃消费市场。扎实推进临空经济重点发展战略,高点定位、加快突破,完善产业规划,明确开发模式,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引进定标性龙头产业项目。

    (二)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全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推动重点科研机构提质增效,梯度培育创新型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年内重点培育雏鹰企业100家、瞪羚企业10家,力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达到38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9家。强化精准招商、税源招商,加快地块的挂牌出让工作,尽快实现新立村C3等地块的挂牌。重点引进“一新三高”企业,探索一区多园运营模式,聚焦主导产业,统筹资源管理,提高园区和载体的项目承接能力和资源使用效率。

    (三)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加快国有企业出清进度,推动不良资产的剥离转移,推动土地整理政策延续对接、土地出让工作平稳进行。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分类管理,研究减债途径。加大承诺制审批宣传力度,结合“一制三化”2.0版梳理情况,及时调整、增加承诺审批事项。持续推动项目策划生成、“多评合一”工作,继续做好公共服务事项三级协办工作。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优先引进大型央企、国企参与滨丽公司混改。

    (四)加快城市化建设,不断提升环境质量

    落实《东丽区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实施方案》,集中全力推动精准拆迁,加快推动棚户区改造任务,张贵庄北片、万新街南大桥片区年底前基本完成拆迁工作,加快还迁项目及还迁房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加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协调力度,完成地铁11号线、津北路改建拆迁任务,积极推进地铁4、10、11号线、京滨城际铁路和津汉公路改建工程建设工作。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化河(湖)长制管理,2019年底完成全区40%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调整垃圾转运站建设计划,推动开发区转运站项目开工。

    (五)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开发就业岗位,不断完善就业平台。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做好养老、社保、医疗等专项事务服务管理,有效利用“点球式”专项救助资金开展困难救助。深入推进文化“双百”工程、举办第十七届文化艺术节、第二十八届“东丽杯”鲁藜诗歌奖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继续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等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切实加强法制建设、食品安全、疾控、安防、双拥等各项工作。

    名词解释

    1.“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2.企业“上云”:企业 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东丽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1年)》(津丽科字〔2019〕5号)。

    4.“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东丽区加快新动能引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5.“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6.“双万双服促项目”:将项目推动工作纳入“双万双服促发展”平台。

    7.“PPP合作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8.“双万双服促发展”: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按照“创新竞技、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的要求,实施分类帮扶,推动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和发展提速。

    9.“一制三化”: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

    10.“民营19条”:《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津党发〔2018〕39号)。

    11.“区八条”:《关于东丽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八条政策措施》(津丽党发〔2018〕35号)。

    12.“海河英才”:是天津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高层次创新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人才创新举措。

    13.“海河工匠”:“海河工匠”是“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升级版,也是落实《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一项具体措施。“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主要包括利用企业资源开展培训、培养和引进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企业开展多样化培训、实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18条,包括6方面的内容。

    14.“以函代证”: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用地受理函作为用地批准手续,以规划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意见函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意见函。待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再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意见函的建设单位在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15.“承诺审批”:指以行政相对人良好信用状况作为行政机关作出审批决定的参考依据,在行政相对人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只要行政相对人向行政机关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天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行政机关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做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的办理方式。

    16.“多评合一”:开展区域化评估评审,将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由企业分头进行的单体转变为由园区统一组织、共享结果的服务新模式。

    17.“科技金融服务站”:该服务站由各园区安排专人负责,作为金融工作局在基层服务的触角,深度挖掘企业融资需求,以开展科技金融融资对接服务为核心,全方位覆盖企业股权、债权、上市等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融资解决方案。

    18.“四区三类:出让区、还迁区、生态造林区、棚户区、基础设施类、违法治理类、滞留户类。

    19.“6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0.“一新三高”: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高增加值率企业和高素质人口就业密集企业。

    21.文化“双百”工程: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00场,公益文化培训100堂。

    22.“雏鹰企业”:指注册时间1年以上5年以下,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万元,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未来具有较高的发展潜力,按《天津市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程序入库的初创企业。

    23.“瞪羚企业”:指注册时间不超过20年,上一年度营业收入正增长,申报评价当年往前的第四个年度(以下简称基期)至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按《天津市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程序入库的创新型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