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东丽调查队:立足“三个突出”,打好工价宣传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2-07 14:45      来源:国家统计局东丽调查队
字号:
    

  为扎实推进天津调查队系统“三年行动计划”和“基础工作年”建设,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东丽调查队充分发挥基层调查队“触角灵活、快速反应”的优势,立足“三个突出”,加强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统计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突出精准化宣传,打好“回访+送法”组合拳

  将统计宣传融入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培训指导等各个工作环节,对《天津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规范》等制度进行耐心讲解,帮助企业报表人员充分理解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对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调控的重大意义,熟练掌握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采价步骤、联网直报填报标准等内容,准确填报出厂和购进报表,对工价报表企业做到电话回访全覆盖、宣传指导全覆盖。持续开展工价调查定期交流,运用一对一指导、微信交流等形式,解答在价格填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着力提高企业报表人的配合程度和积极主动性。不折不扣抓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将统计普法宣传与统计调查工作紧密结合,组织企业开展统计法治培训,观看《统计法》宣传片,派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等,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基础工作检查、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通过“送法入企”的方式,切实增强报表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提高知法守法遵法的自觉。

  二、突出沉浸式宣传,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沉浸式、立体化的宣传活动。把握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推进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关键节点面向社会公众、调查企业进行统计宣传,以“政府开放周”为契机,充分展现“依法、全面、客观、及时、高效”的统计部门形象,邀请工价企业报表人参观工价调查数据的生产过程,介绍和展现东丽调查队的主要职能、服务举措等,更加直观地了解统计调查工作,利用座谈会等形式,业务骨干与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回应普遍关注的统计热点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紧密结合工价调查特点,积极融入统计法治内容,策划制作动漫、微视频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统计宣传作品,充分运用“天津调查”等两微一端扩大宣传面,定期在微信工作群中转发与生产价格变动情况、调查科普、依法治统等内容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随时随地进行宣传与培训,开展全谱系、全类别、全方位的统计宣传,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氛围。

  三、突出实效性宣传,打好“品牌+服务”组合拳

  树立东丽队品牌形象,精准发力打造精品统计调研分析报告,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重点专题调研,以真实数据服务科学决策,不断拓展统计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紧密围绕“主辅分离”政策、重点企业用工情况、钢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调研、第一时间撰写的原则,着力提升统计调研辅政力度,以高质量的统计调研成果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积极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强各部门、各专业数据之间的共享融合,通过合作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交流谋发展、提水平,为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引入活力。积极对接信息需求,强化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互动,立足统计调查部门职能定位,积极向各部门提供相关数据信息,及时预警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分析、早研判、早报告,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的实效性和实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