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密码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17:07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密码管理局
字号:
    

2022年,在市国家密码管理局的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开展密码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建立事先通知制度,执法过程中严格按流程办事,完成后及时将有关内容上传至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到有据可查。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出示执法证件,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二)本领域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成立2个专项检查组,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第十四条“按照要求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的规定进行检查,共开展执法检查59次,未发现任何问题,检查结果均为合格。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摸清了全区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的基本情况,普及了相关制度规范,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按照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区司法局有关要求,定期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重点内容,每次培训结束后就所学内容进行交流研讨。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密码行政执法培训,利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执法培训系统开展学习,2人参加公共法律考试,1人参加并通过专业法律和公共法律考试。2022年新增1名执法人员,《密码法》执法力量增加到3人。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作为本行政区域内密码执法主体单位,我局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行政执法为抓手,解决我区密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厘清职责、优化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密码行政执法的“程序规范”、“权责统一”。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组织实施,切实提高密码法治化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由于行政执法要求高,难度大,执法人员既要懂得法律政策,又要通晓密码业务,但我局近年来执法人员虽然本职工作过硬,仍存在法律素养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要继续做好培训和教育工作,尤其是重视补齐短板,为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加强与全区各单位的沟通交流,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努力做到服务在前,执法在后。三是制定2023年行政执法计划,做到有的放矢,尽量全覆盖的前提下,针对薄弱环节下大力气,帮助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