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密码管理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5:11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密码管理局
字号:
    

2023年,在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依法规范开展密码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人员情况。现有持证执法人员3名。4月撤销行政执法人员2名,9月新增行政执法人员2名,12月撤销行政执法人员1名。

2.行政执法案件情况。年度办案量15件,同比有所下降。下降原因:划清密码执法与工作督查的界限,不再将工作督查纳入密码执法范畴,实现规范开展密码执法工作。

3.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年初,制定2023年区密码管理局执法工作计划,拟定期对属地普通密码使用单位开展季度自查和年度核查,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天津市党政普通密码管理规定》各项要求。截至目前,年度计划各项任务均已完成。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配套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事前公示,提前一周告知普通密码使用单位检查时间和内容等,适时调整安排,确保执法不走过程不走形式。做好事中公示,执行持证上岗,执法人员主动亮明执法身份。做好事后公开,将密码执法检查情况和处罚整改等对知悉范围内人员适时公开。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检查过程中对密码机构情况、人员管理情况、安全保密情况等多项工作情况进行文字记录,事后严格归档,做到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将有关内容上传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到有据可查。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1名法制审核人员,严格规范法制审核的流程,做到法定审核的重大事项依法决定。针对重大执法处罚决定,要经局内集体讨论提出建议,经领导班子充分讨论研究后进行决定,以明确处罚规定适用性、程序合法性。四是探索建立相关配套制度。例如,考虑将处罚标准进行量化,保证自由裁权准确严谨。探索建立权责清单,与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厘清执法边界。

2.落实普通密码年度评估,依法开展普通密码执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第十四条和《天津市普通密码使用管理规范》要求,对我区9普通密码接入单位和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均未发现重大问题检查结果合格。通过普通密码年度评估,进一步摸清全区普通密码接入单位的基本情况,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密码执法能力我局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局务会,局领导班子与执法人员开展廉政履职谈话,要求干部在密码执法过程中遵规执纪。认真参加市国家密码管理局组织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宣贯会,明确商用密码执法职能。利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执法培训系统开展学习,全员参加,均顺利通过结业考试。今年新增3名执法人员,通过专业和法律知识考试并正式上岗,并深入参与密码执法工作,履职率达100%

三、存在问题

1.现行密码执法管理及执行下,基层密码执法权责不对等。市级部门应由市国家密码管理局牵头开展密码执法,目前委托属地区密码管理局开展密码执法,区密码管理局存在一定困难。

2.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任务要求高,对基层密码行政管理部门造成负担。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积极与市国家密码管理局沟通,进一步厘清市区密码执法边界。

2.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密码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继续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工作,重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