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23年保密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6:2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国家保密局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在区委和区委保密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国家保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东丽工作实际,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组织好本年度保密行政执法工作。我单位共有3名持证执法人员,其中2名为本年度新增。截至目前已对我区82家单位开展了全覆盖保密检查,共检查涉密计算机50余台,非涉密计算机600余台,指导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00余个,相关数据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积极筹划部署,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区委保密委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委保密委全体会议和全市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区国家保密局负责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动员部署全年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保密督查检查“利剑”作用,严肃查处失泄密案件区国家保密局起草制定了相关通知,明确自查自评工作要求和检查重点全区各单位制定本单位自查自评工作计划,每季度对科室、个人分别进行自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保密委员会开展保密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全国和天津市泄密案例通报,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区国家保密局参与了区委第十二届第四轮、第六轮巡察,对生态环境局等8家单位开展了保密巡察工作,进一步压实党管保密责任落实

二是全力指导服务,提升保密工作实效。2023年以来,区国家保密局聚焦指导服务,发掘梳理各街道、各单位产生的问题,充实了16项“菜单定制”保密服务内容,组织集中指导服务3次,覆盖全区82家单位,并对30余家单位、社区、企业开展了专项指导服务。按照共性问题集中指导,个性问题一对一指导的思路,针对分管领导保密意识不强、保密干部业务能力较弱等问题,区国家保密局组织了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共计180余人分五批次赴市保密教育实训基地开展保密教育轮训,举办了党办系统保密培训,以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保密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普及了保密管理知识。

三是深化互查机制,消除泄密风险隐患。针对基层保密干部力量薄弱、流动频繁、兼职过多等共性难题,区国家保密局组织开展了保密业务骨干实训班,加强了成员选拔和业务指导。成立了由区国家保密局和各单位保密业务骨干组成的东丽保密检查分队,按照“互学促管,互查促改,互评促优”的工作思路,以干代训锤炼保密骨干队伍。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区30余名保密骨干参与实地检查,对我区全部82家重点涉密单位开展了自查自评集中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以考促查、以考促改,充分调动起各单位真查真改的积极性,减少了违规事件的发生。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对保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分管领导责任意识欠缺,科室和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导致自查自评流于形式,保密日常管理漏洞频发。比如,工作秘密管理不严格,未明确工作秘密事项,或未将工作秘密标注相应标识和警示语;涉密人员管理滞后,上岗、离岗手续办理不及时;涉密文件管理松懈,文件收发借阅过程缺少审批监管,台账管理模糊,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健全完善自查管理体制,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

二是保密违规问题隐患依然突出。部分单位仍存在通过非涉密计算机存储、处理涉密文件的现象,有的工作人员为图一时之便,故意隐去密级标志,在自己使用的互联网计算机起草涉密文件过程稿,存在泄密风险,突出反映了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保密意识淡薄,仍存在侥幸心理,必须加大教育提醒和监督管理力度,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三是整体保密工作水平不高,保密干部力量薄弱。基层单位保密管理工作仍存在基础薄弱、延续性差等问题,保密干部多为兼职,多数保密干部除从事保密工作外还兼有办公室档案文件、后勤财务、政工人事等诸多方面的工作,且变动频繁,流动性强,交接不清,新任保密干部对工作细节掌握不彻底,亟需加强业务学习和技术学习。

、下一步工作计划

是压实党管保密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各单位主动谋划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配齐配强保密干部,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科学性。按照巡察要求,持续开展保密专项巡察工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区委工作要求作为保密巡察的重点内容,深化保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保密管理指导服务。深化“菜单定制”服务机制,针对暴露问题充实完善服务内容,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单一服务转变为全方位服务,从短期服务转变为长期服务,切实攻克各单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分级分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社会公众的保密教育培训和法治宣传,开展科级干部保密教育培训,把保密工作条理化、精细化,普及新形势下的泄密风险,增强敌情意识。

三是强化“互学互查互评”工作机制。坚持互学促查、互查促改、互评促优的工作思路,结合市国家保密局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纠治单位保密管理突出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加强对各单位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深入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排查单位保密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落实整改情况。

四是提升依纪依法监督质效。完善泄密违规案件查办处置工作流程,强化向区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组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保密提示提醒、失泄密案件通报、追责问责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党的保密纪律约束,维护保密法纪权威,切实发挥监督检查“利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