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湖街道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15:1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东丽湖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3年,东丽湖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地生效,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行政执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在岗30人。参公岗位在岗8人。辅助执法人员21人。内勤1人。执法车辆6辆。现有持证人员8人,无人员流动、新增或退出。

2.行政执法案件情况。完成行政处罚案件112件,其中一般程序11件,简易程序101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年完成行政执法检查1270余次,达到执法事项领域全覆盖目标。

3.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2023年执法大队工作,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明确的五个升级版特别是“全域旅游消费的升级版、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的升级版”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指示要求,围绕在落实党工委安排的急难险重任务上要有新突破、在行政执法方面要有新提高、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有新提升、在城市管理考核方面要有新业绩和在完成各项专项治理行动上有新作为五个方面工作重点,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内容。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行政处罚法方面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的程序规定,全面贯彻执行处罚种类、程序、期限等新的规定,严格落实陈述申辩、听证、执法全记录、公示、重大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制度,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规范执法检查、调查程序、采取强制措施等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卷宗和文书制作,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执行,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处理问题。

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完善文书管理、程序规定、案卷评审、音像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性文件。同时,进一步完善硬件配套,更新执法记录设备,确保执法人员熟练使用,如实记录并上传执法过程数据。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归档保管、调阅、登记制度,并明确专人负责。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法制审核的监督和纠错功能。

3.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方面一是建立回避制度。在行政执法时,如执法活动与执法人有利害关系,该执法人员需回避。实行主动回避与申请回避相结合,回避与否,由相关管领导决定。二是建立执法责任制。明确区分滥用自由裁量权的情况,区别不同责任。将履职尽责与个人的工作评价挂钩,真正把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依据过罚相当原则实施行政处罚。结合实际情况,在行政法律文件规定的处罚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予以具体化,防止轻错重罚,重错轻罚,防止执法受利益驱动,滥施罚款。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的处罚,由街道领导集体讨论决定。

4.行刑衔接方面一是对可能存在相对人涉及刑事案件的领域进行梳理。二是在行政执法案件查办过程中,更加全面的调查掌握违法事实,及时发现可能涉及刑事案件的违法线索和证据,并移送司法机关。三是根据我街实际情况,完善行刑衔接制度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交流,做好案件线索移送和反馈。

(二)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废弃汽车专项清理整治。废弃车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联合居委会、物业公司累计开展巡查200余次,对小区内所有点位实现全覆盖,共巡查出8辆废弃车辆,经联系车主,8辆废弃车辆目前已全部清理,专项治理工作完成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二是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执法大队主要负责沿街餐饮商户液化气罐安全隐患摸排整治,并配合城管委做好相关执法程序的履行。截止12月,累计巡查商铺700余次,发现问题102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配合商务局完成餐饮商户的安全培训。下一步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排查纳入执法队常态化工作,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瓶、不错一项”,全面掌握隐患排查的实时情况。三是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清理整治。重点对辖区内商业街区进行执法巡查,按照“创文”“创卫”的标准规范管理,对人员流动量大、商业密集区域定人、定点进行巡查,保持长效管理,保持良好市容秩序,门前三包责任人均已签订《市容卫生门前三包及清雪责任书》。2023年累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02份,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坚决予以处罚,对于非法张贴、设置的户外广告依法进行查处,2023年对所有商业街区的门头牌匾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一路一册”台账,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强化主干道路巡查管控,针对夏季旅游旺季非法占道经营行为多发的问题,安排专人盯守迎乐路、东丽大道等重点景区周边,夜间延长工作时间至22时,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紧盯学校周边区域管控,全力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分别于两个学期开展“护学行动”,切实保持良好的通行安全和环境秩序。全年累计清理非法占道经营行为800余次,形成强大法律震慑。四是建筑垃圾清理整治。持续关注建设工地、施工不围挡、出入口无冲洗设施、拆迁扬尘以及乱倒建筑垃圾、沿途抛撒物料、夜间施工扰民等现象,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走访指导施工单位10多家,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对乱倒建筑垃圾、装潢垃圾堆放不规范等问题加强教育纠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治理。分批次、分时间段开展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收集、运输企业规范运输车辆22台次,联合综治中心、物业公司在繁华商业街区建立集中收集点位4处,督促商户、个人整改问题400余个。六是违法建设治理。坚决按照“遏制增量、削减存量”目标查处违法建设,通过限制交易督促业主自行拆除80余处,并依法依规实施处罚。七是消防执法工作。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60余次,组织现场法制宣传教育6次,督促整改问题320余个,有效遏制携带电动车电池进轿厢、电动自行车充电不符合用电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努力推进“依法免罚+柔性执法”落实依法免罚,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和市、区两级下发的《2023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不予行政处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等措施纠正违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推行柔性执法,充分落实“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四)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执法大队坚决服从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文明执法、依法办案、无违规违纪问题和负面舆情发生。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执法人员牢记为民宗旨,厚植为民情怀,为执法工作筑根铸魂。二是加强法规知识学习,提高依法执法能力。大队年初制定了法规知识培训计划,安排执法人员进行法规知识授课6次,坚持每周在公示板上进行学法用法学习宣传,开展法规知识测试4次,巩固学习效果。严格按照区司法局、城管委、文旅体局、规自局等职能部门的要求,参加专项执法培训8次。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腐败案件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通报,教育全体人员警钟长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吃、拿、卡、要”和其他违法违纪问题发生,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

(五)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和维护情况

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日常管理及信息维护,对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检查案件进行系统录入、公示。截至目前2023年共录入行政检查案件697份,行政处罚案卷已全部进行公示。按照工作计划,全年分别于6月、9月、12月开展案卷评查3次,按要求实现案件评查全覆盖,未发生因工作人员失误导致案件录入不及时、错误录入等问题。对评查中发现的“执法文书类型与录入程序不对应”问题已上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是短板。队伍作风还不过硬。虽然完善了各项制度,依然存在内务不整、形象不佳等现象,外勤缺少督察个别队员纪律松懈,少部分队员上进心不强,争先创优意识薄弱,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日子心理较为严重。执法能力仍需加强。所有执法人员均不是法学专业,又缺乏系统的培训,对法言法语、程序法、实体法等掌握不熟练,还存在执法过程中不会说、不敢说,现场取证工作水平较低,行政处罚不能及时作出。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彻底。全过程记录制度未充分落实,虽然配发执法记录仪,个别队员取证意识不强,保护自己的意识不强,忘记携带或打开执法记录仪,导致证据留存不全,影响了行政处罚的实施。由于执法人员业务还不够精,取证不确凿,运用法律不够精准,程序还不够规范。

(三)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当前管理工作仍处于“运动式”“突击式”“集中式”整治,抓一段好一段,稍有放松就回潮,缺乏长效化、常态化、长期化的举措。特别是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方面,百姓反复投诉,治理效果不佳。单靠现阶段的人防手段,已很难做到有效管控,仍需在法规层面、技术层面发力。

(四)执法为民的理念还需进一步加强。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数据库的建设维护工作,努力解决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网络不稳定、数据库不准确等问题,切实提升日常工作效率。二是个别区级部门要转变理念,将注意力从处罚数量、罚款数量转移到为民工作的实效上,多关注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拿处罚数量和罚款数量衡量工作标准。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一是提高站位,坚定理念。将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突出重点,实事求是。逐步规范执法流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措施,有针对性,注重实效,不流于形式。三是长效机制,动态管理。重点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树立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推动全面发展。

二)不断提高普法效果。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民遵法守法意识。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对违法相对人的宣教,采取法制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促使违法相对人自行改正违法行为,做到知法守法。同时,在各专项执法工作中加强普法宣传,采用建立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定期普法广播等多种形式营造法治氛围,使得违法者清楚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为下一步治理工作打下基础。

    (三)逐步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强化用人管理,将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中来,逐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的法律素质。二是强化培训管理,采取集中培训、法规学习、专项演练等多种方式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养,同时邀请业务主管部门对各项专业知识、自由裁量标准等给予指导。三是强化考核管理,针对法律法规、执法程序、业务知识等内容,结合岗位职责定期考核,建立奖惩制度,促进良性竞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