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交通运输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15:4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运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持续依法推进交通执法工作,履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为东丽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执法保障,现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能

1.公路路政行政执法。持续开展国省级公路、区级公路路政巡查,加大对管辖路段的撒漏污染及违法占用挖掘公路、设置非公路标志等行为的巡查治理,累计巡视里程9129公里。落实路面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与公安交警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48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489人次,检查源头企业97家,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869部,其中百吨王车辆35部,累计卸载、倒运超限超载货物18506.84吨。完成我市治超非现场执法领域的首例案件结案,我局科技治超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并先后被市区级媒体专题报道。

2.道路运政行政执法。开展两客一危重点企业和重点普通货运企业监督管理工作,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441人次,检查危险品运输企业36户次,开展路面巡查检查36次,检查各类运输车辆528部。共行政处罚33起,其中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立案2起,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行为1起。与交警东丽支队安监大队和各属地大队形成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做到各项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开展好肩并肩式执法工作。每月对高风险运输企业开展联合约谈警示工作,全年共计约谈企业106户次,自年初开始我区被通报的高风险运输企业逐月下降。

    3.城市客运管理行政执法。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铁二号线空港经济区站等区域为重点,结合12345热线等社会举报投诉线索,强化执法震慑,在东丽区全区范围内严厉打击查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绕道、拒载、离车揽客、口头议价、中途甩客、安装使用违规计价设备等违规行为,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治理。较好落实世界智能大会、达沃斯论坛等客运出租车秩序保障任务。强化机场地区客运执法,打造灵活高效的客运执法衔接机制,纵深推动常态化联合执法深度协作、密切配合模式。启动并完成出租车蓄发车区提升改造工程,用好信用管理手段,禁止违规车辆进入蓄车区,对黑名单车辆禁入社会停车场,形成有力屏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驱离疑似从事违法运营的机动三轮车300余辆次,共处置违法案件185件。

(二)持续推动队伍建设

4.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按照市交委和区依法治区办工作部署,自20234月至10月我局组织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为民为目标,持续开展开门整治,通过自查自纠、队伍整顿、督促整改以及总结提升等几个阶段的工作开展,明确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整改。坚持见人见事,举一反三,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实现整治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将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着力解决基层执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有效提升行业管理和基层治理效能。

5.持续提升制度保障水平。结合全局执法工作实际,依据相关制度要求,在规范相关工作程序、标准的同时,维护好执法人员在工作中的合理权益。持续落实工作日的非工作时间备岗和公休日、节假日的24小时备岗的执法和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执法人员在非工作时间处置违法行为和有关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到岗并投入工作状态,保障了执法工作在接到应急信息时,随时出发进行应急处置。

(三)加强执法业务培训

6.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办公室和执法支队执分别制定两级执法业务培训计划,计划分阶段、分主题开展培训,并对应不同阶段主题进行执法考试。

7.组织执法人员培训考试。通过组织专业律师讲解相关法条和案例、编制并组织学习《东丽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应知应会手册》、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专题考试等多种形式,夯实执法人员自身法律知识储备技能,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基本意识,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8.组织专题培训交流会议。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工作培训会,指导执法信息上传,提高日常随机检查企业的信息上传效率,确保执法人员履职率100%。按照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方案》要求,积极组建东丽执法队伍岗位练兵队伍,以评促改,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整体形象。

9.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全体执法人员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整顿,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以及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制定《东丽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风建设负面行为清单》,签订《天津市东丽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打好廉洁预防针,念好廉政紧箍咒,持续推进权力运行清廉高效、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清廉交通建设健康发展。

(四)加强执法过程监督

10.依法公示执法信息。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检查计划,督促落实行政检查事项,对检查情况及时予以公示。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落实双公示,提升公示信息的上报率、合规率和及时率。

11.加强执法案卷审核。法治审核人员切实加强对案件的核查,督促办案人员确保执法闭环,督促企业整改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梳理近年来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文件,结合执法程序查找制度中不足,重新制定并下发《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案件的审查程序。

12.成立局案卷评查小组。负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制定并下发《东丽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统一案卷制作和审查标准,通过集中评查案卷,倒逼执法业务能力提升

(五)加强执法为民实践长效机制。

13.完善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注重对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基本意识培养,不断提升交通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形象。深入推广说理式执法,定期回访行政执法检查对象。

14.高效处置社会反映的问题。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转办的投诉举报问题高度重视,凡是接到转办的问题,工作人员均先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确认现场,职责范围内的全部妥善处理,其他问题在告知转办平台前均致电,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和帮助工作。年度累计处置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问题3000件。

(六)重点普法宣传工作

15.开展路政宣传月。学党史、当先锋、护公路、优服务为主题,深入开展路政执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交通执法知识宣传岗,向来往群众发放路政宣传手册,耐心为群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引领群众进一步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区治超检测站、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及涉路施工现场,执法人员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向社会集中宣传治超联合执法、大件运输许可、涉路施工许可、路域环境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各方支持、广泛参与、社会共治的和谐气氛,推动路政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

16.组织入企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普法活动,制定印发印制宣传材料及《致道路运输与货运源头企业的一封信》发放至企业,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开展普法宣传,对执法检查对象及乘客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出租车驾驶员守法运营,提示市民乘坐合规车辆出行。

17.组织入校普法活动。大学生返校季联合中国民航大学在微信官方公众号共同发布开学季乘坐正规出租车出行指南,深入校园张贴横幅并现场为大学生发放宣传单进行讲解。并到中国民航大学为2023级新生开展乘坐正规出租车指南专题讲座。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紧张。相对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覆盖面广、执法门类多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承担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区城市客运管理行政执法任务,执法支队目前的人员配备难以满足工作需要。

(二)执法队员的思想教育和执法培训水平不高。执法支队制度建设推进迟缓,执法培训组织开展不够深入。特别是涉及公路和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行政执法方面知识、程序等缺少培训。

(三)执法工作中的创新力不足。面对综合执法改革的新局面,未及时对现有力量做出合理统筹调整,工作招法少,造成部分工作处于被动局面。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和管理。逐步完善执法工作制度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落实绩效考核管理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管理促效能,强化准军事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着装风纪和执法车辆、执法装备管理,着力强化监督行政执法工作能力,逐步提升执法人员整体执法水平。

(二)适时调整管理和运行模式。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对现有执法人员、职能、任务进行进一步梳理。调整执法机构配制,积极与局职能科室、公路中心和服务中心加强工作联系,提高协同配合水平,形成工作合力,以更好地应对当前各项工作任务。

(三)执法领域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整治作为引领执法工作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长期开展,持续开展队伍正风、纠偏工作。逐步树立文明执法新风貌,提升执法权威和公信力。

(四)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和执行标准。

(五)着力提升执法工作服务水平。注重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将日常行政检查与送法上门、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模式。在引导企业守法经营的基础上,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依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六)积极探索科技手段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推进执法过程中科技智慧执法的应用,推行互联网+监管科技创新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运输企业及各类运输违法经营行为进行精准打击,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监管方式。构建区域科技治超、信用治超新格局,继续推进落实重点源头企业网络治超设施点位建设。完善治超非现场锁定线索机制,充分发挥科技治超设备功能和作用,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联合治超、跨区域治超,通过科技治超,实现治超信息资源整合,超限超载信息共享,推进治超业务全链条管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进一步推动完善多部门横向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属地街道、应急、公安交管等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