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商务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7:06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商务局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商务局具体指导下,东丽区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部署和落实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行政执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现结合实际,就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商务执法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二是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重大商务领域违法案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集体审议。

三是党组书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推动落实

(二)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商务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学习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内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为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将学法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常规动作,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法律培训。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培训,确保业务学习和法律学习常态化。依托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加强法治思想学习,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3次,组织全体人员参加2023年东丽区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公开制度。针对行政执法、行政检查开展情况,及时将检查结果上传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天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确保执法行为接受上级审核和社会监督广泛运用工作信息报送、微信公众号刊发和向各级媒体投稿等途径,宣传和报道日常执法工作,通过网络载体与居民形成良性互动,实现行政执法公开透明、面向群众。

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市商务局下发的相关法律文书模板,修订了《商务局行政处罚文书使用手册》,结合工作特性建立了《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从通知下达、现场记录等全部采用统一的格式文书,建立执法事项工作台账,实现了同一案件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分别由办案人员、执法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主管负责同志逐层审核,重点审核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适用等情形,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进一步确保行政执法程序严谨、文书规范。

(四)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执法与实效双向并举

一是发挥专业人员在法制审核环节的关键作用。着力打造以规范行政行为、参与行政管理、处理法律事务为核心的法律顾问机制,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执法工作,对菜市场、美容美发业、二手车销售等领域开展全覆盖现场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对重难杂疑案件的审核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法制审核能力。我局在发挥顾问律师智囊作用的同时,也利用法律顾问职业特长开展公共法律培训,对《行政处罚法》、《民法典》进行专题讲座。

二是坚持商业散煤治理回头看按照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和市商务局工作安排,推动各街道办事处和园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全区开展了商业散煤回头看行动,在防止存量反弹的同时遏制新增,保持动态管理,2023年商业散煤使用为零。

三是加强成品油行业监管在市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加大巡查力度,整合监管资源,开展打击行动。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健全完善各成员单位联合执法机制,确定执法规范流程,对建筑工地、停车场、重点道路、物流园区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严厉打击非法加油违法行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油气流通领域环境安全稳定大局,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一是商务行业涉及面较广,负责全区商贸业安全生产、创文创卫工作、行业管理等,造成执法工作开展力量严重不足,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商务执法难以面面俱到。

二是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与现实需要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性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教育引领执法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依法行政理念,确保每一项执法行为做到公平、公正。加强商务领域行政执法制度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要求。根据职能分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程序查办和移送案件,确保行业管理规范有序,确保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确保不发生行政复议变更或行政诉讼败诉。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不断提高商务综合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专业培训、考核,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对全员进行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学习实践,打造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执法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利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日常检查,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依托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充分利用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有效监督,推动执法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充分运用橱窗微信公众号载体,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扎实开展节点教育,推进机关干部法治学习,设立集中宣传点,对商务领域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

  

                                                                         东丽区商务局

                                                      2023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