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立街道办事处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4:0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新立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3年,新立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全街工作大局,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2023年,新立街道新增2名行政执法人员,无退出执法岗位人员,全街现有持证执法人员共计22人。

(二)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2023年全街共完成行政处罚案件230件(简易程序118件,一般程序112件),罚款数额546022.46元,其中针对门前三包、占路经营等市容秩序问题处罚126件,罚款66700元,适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处罚12件,罚款3200元,适用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处罚8件,罚款1600元,适用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处罚21件,罚款4200元,适用消防条例处罚共用走道停放电动车问题处罚55件,罚款5500元,适用城乡规划法处罚违法建设3件,罚款463122.46元,适用绿化条例处罚1件,罚款1200元,适用生活废弃物管理规定处罚1件,罚款500元。因执法人员增加,执法力量增强,且工作精力相比疫情期间更为集中,年度办案量呈同比增长趋势。

(三)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2023年初,街道制定了行政执法年度计划,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1.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公示执法事项,2023年街道新增对携带电动车或者电动车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的处罚职权,权责清单达到381项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二是公示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均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公示,方便群众监督。三是公示执法案件,全面及时向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准确归集并公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同时使用信用东丽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2.贯彻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23年,街道进一步细化完善了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规定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并应在执法活动终了之日起15日内归档。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街道配备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落实我区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重点审核执法主体、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行政裁量基准运用等情况,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

4.落实我市相关规定。按照《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天津市城市管理系统综合行政执法适用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处理行政处罚案件,按照《天津市城市管理系统综合行政执法适用行政强制程序规定》处理行政强制案件。

(二)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城市管理执法力度持续增强。

一是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紧密结合创文巩卫及消除安全隐患等重点工作部署,加快违建治理工作进度,依法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全年共拆除乱搭乱建等问题107处,面积约4194平方米。其中社区违建及乱搭乱建治理50处,面积约2059平方米;道路两侧及其它区域违建及乱搭乱建治理57处,面积约2135平方米

二是开展社区“十乱”现象治理。坚持“部门协作、全面治理、全民参与”原则,将治理社区“十乱”现象作为有效治理城市管理问题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秩序卫生和精神风貌。全年共治理占绿种菜占绿堆物问题78处,面积约6075平方米,乱摆乱卖问题700余处次,清理占用楼道等公共区域乱堆乱放问题830余处次,清除乱涂乱画问题点位700余处

三是开展违法广告清理。坚持全面巡查、全面管控、防止复发的工作要求,严查严控违法广告问题。多举措组织开展违法户外广告问题排查整治等治理行动,针对刀牌广告、双重广告、破损广告、LED广告牌匾及布标条幅等问题集中进行治理,全年共治理各类违规广告问题48处。

四是强化道路环境秩序管控。坚持日常巡查与重点管控紧密结合,针对影响道路通行的占路经营、里空外卖等问题重点发力,落实错峰上岗执勤机制,以常态化管理巩固新立新市镇周边、金隅片区及万科魅力城周边等重点区域治理成效。全年共治理各类影响道路秩序问题8300余处次。

五是强化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应对大风、强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排查消除铁路沿线轻飘物等安全隐患,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全年清整轻飘物及散落垃圾问题点位30处,清整面积约2100余平方米,清理防尘网问题点位1处,面积约4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问题点位10处,合计清运各类杂物15车次;铁路沿线加固房屋4处,其中加固宝元村厂房2处,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加固中铁十八局院内房屋2处,面积约140余平方米;拆除山青道安全隐患挡板1处约15延米,拆除罩棚1处面积约15平方米;巡查发现并处置铁路新立村段风筝线搭挂问题1起。

六是治理不文明祭祀。全面加强春节、清明节及中元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市民群众祭祀活动宣传引导,一是反复对新立陵园周边、新立新市镇、海河东路及张贵庄片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管控。二是联合区民政局殡葬部门对新立菜市场开展殡葬用品市场治理突击检查行动。全年共教育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70余起。

2.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紧盯施工工地渣土源头管控、运输撒漏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二是不断开展餐饮油烟问题检查和焚烧起火隐患排查。三是全面落实各项禁燃禁放管理措施,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不断强化道路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查处违法占路经营烟花爆竹摊贩,同时深入社区及主次干道等区域全局做好重要点位巡查管控,做好禁燃禁放宣传引导,增强市民群众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全年共扑灭处置荒草杂物起火问题10起,整治露天烧烤问题90余处次。

(三)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2023年,街道运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完善检查事项和市场主体信息等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创建和下发检查任务并完成填报。此外,街道贯彻落实《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的通知》,对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中规定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街道始终把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作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从作风建设入手,借助典型差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提升执法人员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从业务建设入手,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培训考试,开展专业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学习2次,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