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0 13:56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到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东丽区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认真执行新修订的《条例》,组织编制东丽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及时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东丽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33件。持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着力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能力,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动态类信息5165,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249条,专栏专题维护12个,新开设10个,发布解读信息30条,政民互动频道共收到留言3122条并全部办理,发布征集调查事项46期,开展在线访谈20期。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推广学习江苏省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模板,举办全区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75件,结转上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8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另有2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类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组织编制东丽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紧贴群众需求,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社会救助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领域信息。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公文规范管理要求,不断完善政府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严格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梳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文件自身效力情况及时进行立改废,对2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宣布废止失效,并统一在网页上予以标注,做到动态更新。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国办、市办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坚持高标准优化政府门户网站版面设计,坚持便民利民、为民服务原则,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优化网民体验,新版区政府门户网站已于1226日正式上线,完成IPv6升级改造,全面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2020全年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435824个,总访问量33628004,发布政务微博2063条,粉丝数量达到15.7万人。

(五)监督保障方面

结合组织开展级政府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的绩效管理,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积极推动并督促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进度,结合《2020年东丽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印发,针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新问题,组织开展了新版区政府门户网站运营培训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7

33

14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1

7

317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11

30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04

244

155991

行政强制

118

6

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4

96364.8890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21

42

0

0

12

0

197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0

0

0

0

0

3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22

12

0

0

5

0

6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1

0

0

0

0

0

10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6

0

0

0

0

0

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6

0

0

0

0

0

1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4

0

0

0

0

0

4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0

0

0

0

0

0

2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1

0

0

0

0

0

4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99

27

0

0

6

0

7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0

0

0

0

0

0

1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7

0

0

0

0

0

7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0

0

0

0

0

0

20

2.重复申请

69

0

0

0

0

0

6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7

0

0

0

0

0

17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55

2

0

0

1

0

258

(七)总计

1933

41

0

0

12

0

198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3

1

0

0

0

0

2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6

23

7

3

69

43

30

5

11

89

6

0

0

0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后应用熟练度还不够。三是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还有不足,方式方法相对单一。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同时进一步做好与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准确了解信息需求,确保答复更有针对性。二是紧跟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的管理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联系,做好日常监管,及时沟通提醒。三是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措施出台时,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做好政策解读、业务咨询、问题解答等工作,提升解读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天津东丽政务网查询,网址:www.tjdl.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