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3 16:38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字号:
    

各幼儿园:

现将《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2023823   

   

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

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天津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结合《天津市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文件精神,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推动我区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保教质量,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把握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向,深入开展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过程导向,聚焦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补短板强优势创经验,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质量。坚持优质引领与结对帮扶相结合,优质园带动普通园协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工作目标

1.聚焦幼儿游戏活动的关键环节,围绕游戏环境创设、游戏材料投放、游戏活动组织、师幼互动等核心要素,深入实施游戏项目。

2.遴选优质园和普通园作为试点园,结对组成研究共同体,通过开展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提高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水平形成一批富有区域特色的幼儿游戏案例,增强教师对幼儿游戏的研究实践能力,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3.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帮助幼儿强健体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全面探索开展高质量幼儿游戏的有效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三、具体措施及步骤

  (一)确定试点园所

    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优质园:

    东丽区海颂幼儿园

    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普通园:

    东丽区钢花幼儿园、东丽区军丽幼儿园

  (二)明确工作任务

    1.树立正确科学的儿童观。各试点园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实践学习,从思想上深刻认识高质量幼儿游戏的精神本质,并形成初步的感知和理解,全面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重新思考师幼关系,重新定位教师角色,重新把握教育本质,带动各类型幼儿园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2.创设丰富适宜的游戏环境。各试点园要因地制宜设置多种游戏活动区域,创设开放的、富有挑战性和游戏性的室内外游戏环境,支持幼儿游戏和主动探究。要根据幼儿游戏活动需要配备数量充足、种类丰富、低结构的玩教具材料,适时调整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安排,确保幼儿有充分的自由自主游戏时间。

  3.提升教研工作质量。各试点园要不断加强园本教研,建立完善园本教研和片区教研制度,坚持以研究高质量幼儿游戏为突破口,及时解决教师在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提升教研工作质量。

  4.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通过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努力构建团队学习、实践反思、同伴互助、交流展示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要坚持以游戏为抓手,正确解读幼儿游戏行为所反映的经验与水平,并抓住教育契机给予幼儿适时、适宜的回应与支持,推动幼儿高质量的学习与探究;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家园共育活动,促进社会、家庭对幼儿游戏的认同和支持,形成良好的学前教育生态环境。

  (三)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筹备启动阶段(20238)

    1.制定方案。制定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明确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指导各试点园按阶段完成相关工作。

    2.部署启动工作试点幼儿园梳理本园游戏实践的特色优势,制定三年实践任务书和年度计划表,将各项研究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实践探索阶段(20239202412)

1.开展实践探索。结合实际调整幼儿园一日生活时间安排,为幼儿提供充分的自主游戏时间。因地制宜创设室内外场地环境,为幼儿提供自然、挑战的游戏场所提供能自主掌控的开放性游戏材料。调整教师角色,幼儿提供自主游戏的机会,学习过程观察和客观记录幼儿的游戏行为。以游戏观察为基点,追随幼儿的兴趣和发展水平生成课程,形成丰富的课程体系。

2.区域分层推进。发挥试点园辐射带动作用,每学期开展一次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经验分享会,通过多种形式推广研究成果。引领、指导东丽学前教研责任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幼儿游戏研究实践带动各级各类幼儿园提质升级真正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提升保教质量。

3.开展研训指导。联合教师发展中心,采取专家讲座、游戏观摩、案例研讨、分享交流等形式,定期开展研究培训活动,提高教师游戏实践能力。积极申报、扎实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推动游戏项目深入实施。

    第三阶段:验收推广阶段(2025112)

    1.总结成果。召开成果汇报会,全面总结高质量幼儿游戏项目实践成果,建立正确的课程观,形成丰富的课程体系。积极推动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优秀游戏案例

    2.试点园验收。市教委组织专家组,通过材料审核、现场查看等方式,对试点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

    3.经验推广。各试点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领、带动全各级各类幼儿园学习、实践高质量幼儿游戏”教育模式。积极组织优秀游戏观摩,展播优秀游戏视频,将优秀成果宣传上报,争取纳入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宣传内容,助推高质量幼儿游戏在全区幼儿园落地生根。

    四、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成立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魏俊梅

  副组长:薛向明、贯生清、张维东

员:林慧、刘丙义、毛盾、李晓惠、张春丽、付玉英、崔伏娟、宋丽敏、刘园园    

(二)经费保障

    落实市教委工作要求,设立高质量幼儿游戏项目专项经费,为试点园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20232024年每所试点园补助10万元。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依法依规采购游戏材料,确保专项资金发挥应有效益。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试点园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实施,把东丽区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项目作为近三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优化细化方案和措施,促进游戏项目提质增效。

    (二)加强专业指导

区教研部门提高教研指导水平,加强对试点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完善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制度,建立常态化教研机制立由教研员、优秀园长、骨干教师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试点园进行跟进式指导。装备部门发挥专业作用,指导试点园做好游戏材料的采购、配置等工作。

    (三)抓好实践探索

高质量幼儿游戏是结合幼儿园实际开展的、体现正确教育理念和方向、能支持回应幼儿学习发展的游戏,不局限于某一游戏模式、内容或方式。各幼儿园抓实干、扎根实践,下苦功夫、下真功夫,高水平完成试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