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人民政府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07 15:47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字号:
    

依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3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津教督导室〔20239号)要求,东丽区人民政府对照《2023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检查指标体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逐项逐条进行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完善全面发展育人机制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系统化、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区领导深入学校开展思政工作,并通过调研走访、开展座谈、现场办公等形式深入教育系统解决问题。将教育重大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民心工程等,建立督查台账,常态化进行督查,推动教育工作发展。

2.进一步健全全面发展育人机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制定《东丽区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区培育建设实施方案》,打造东丽区思政金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60余个,召开主题家长会63场,入户家访7000余户。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程标准,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7.05%,优良率达50.16%。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以“查、防、控”为目标,形成了以中西医并举为特色的“东丽模式”。重视美育工作,建立艺术社团500。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引导学生每年掌握12项劳动技能。

3.加强教材和课外读物监管力度。做好教材的选择和使用,坚持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一体化设计、协同育人,确保育人功能、培养目标贯通一致。积极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的有效途径,本学期开展新教材课标培训活动近200场。开展学校课外读物排查,建立推荐报备、台账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了课外读物全部过程管理。

(二)积极落实国家和天津市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推进改革发展

4.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东丽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指导各有关部门落实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不断完善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工作。

5.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定期召开“双减”专班会议,落实网格,社区,街道三级检查模式,强化对违规培训的整治力度,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核查重点场所800余个。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建立特色课后服务项目181个;开展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深入学校开展听课、优秀作业评选等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质量。

(三)不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发展,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6.努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按照幼儿保教标准为新建的兰雪雅苑、熙湖台、丽瑞三所幼儿园配备整套玩教具,为教育教学开展提供保障。2023年招聘幼儿园教师47名、校医3名,补充了幼儿园教师。积极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等级认定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87.2%。

7.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区投入使用南开公能小学华侨城实验学校初中部,补充了音乐、美术教室数量。2023年招聘音体教师5名,补充音体教师数量。开展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科数据的教科研活动20余场,同时采取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建设等举措,缩小校际差距学校、家庭、属地街道及辖区公安部门联合协作,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22年我区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

8.积极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落实《一百中学品牌高中建设三年方案》,扎实开展品牌高中建设工作。推进钢管公司中学、军粮城中学强校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我区高中育人质量。

9.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深化特殊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康教结合,高质量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加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努力推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的融合教育。

10.不断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与水平。我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设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等6大类13个专业72门核心课程,学校校园建设、师资配备、仪器设备、图书配备均已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设置标准。

11.持续推进继续教育发展。以第十六届社区教育展示周为契机,组织全区11个街道围绕“六大板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和健康教育等培训,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12.持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天津市课程计划,通过查验课表、电话问询家长、实地视导、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确保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加强学籍管理,开展动态跟踪,杜绝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现象。

13.积极促进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根据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精神,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原来的7所减至4所,在校生占比降至4.43%。原有7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中有4所“公参民”学校,目前2所转为公办、1所仍为民办、1所终止办学。2022年与2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签订办学经费补助协议,购买学位554个。

(四)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14.全面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为南开公能小学、华侨城实验学校初中部2所新建校按标准配备教学仪器,两所学校的投入使用,增加了小学学位720个,初中学位810个。落实天津市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建成军粮城二期完中校,提供高中学位1080个。

15.大力保障教育财政投入。不断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结合财力实际持续保持财政对教育的投入,2022年我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中教育拨款13.74亿元,比上年13.64亿元增长0.68 %,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16.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义务教育教师考评绩效奖励,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及时调整机构编制,2023年招聘教师117名(其中音体教师共5名、心理健康教师1名)、校医7名。2022-2023学年度,义务学校交流轮岗教师254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21%,其中骨干教师138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54%。制定《2023年东丽区教育系统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做好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工作,减轻教师负担。

17.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制定《东丽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东丽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完成东丽区第三届105名兼职责任督学的聘任,实现了挂牌督导全覆盖。

(五)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多措并举保障校园安全

18.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多部门参与的风险防控体系,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溺水等工作。加强学校“三防”建设,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连同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19.加强中小学校外配餐监管。制定《东丽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办法》,落实《东丽区教育系统学生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和《东丽区教育局监管人员陪餐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学生用餐安全、健康。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目前我区学前教育公办率39.7%,未达到国家要求的公办率达50%的标准。

整改措施:

1)科学规划,调整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十四五”期间我区将重点在华明街、金钟街、丰年街、金桥街、万新街、新立街、东丽湖街等地区新建一批幼儿园,结合人口分布和幼儿园布局,开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统筹做好各类学前教育资源的结构调整。

2)落实编制,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着力增加公办教师供给,严禁“有编不补”。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今年新招聘幼儿教师47名,进一步扩大部分公办幼儿园招生服务半径,提高幼儿园学位使用效率。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资金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

积极筹措资金,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资金拨付完毕。

3.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低于在编教师平均工资收入的75%。

整改措施: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积极筹措资金,按标准核定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

4.没有制定出台保障民办园教师收入相关政策,不符合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指标要求。

整改措施:

指导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标准,制定教师工资,逐步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

5.目前,揽城苑幼儿园、丽瑞幼儿园、熙湖台幼儿园图书配备未达标

整改措施:

拨付专项资金,资金到位后按照标准采购,并及时入账。

6.未按《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配足配齐教师。

整改措施:

督促民办园按照教职工与幼儿比不低于17,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不低于19,配齐教师与保教人员。对整改不到位的园所,年检实行一票否决。

(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华侨城实验学校小学部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不达标。

整改措施:

深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核定测算编制。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补充高于规定学历教师。

2.民转公改革后,学校部分骨干教师离职,造成东丽湖未来学校骨干教师数不达标。

整改措施:

对学校现有骨干教师数进行重新梳理和指标测算,按照我区区级、校级学科骨干教师认定的有关规定,进行区级骨干教师增补认定。

3.东羽小学等6所学校,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专任教师数不达标。(不达标学校:东羽小学、张贵庄小学、华侨城实验学校小学部;程林中学、大毕庄中学、军粮城中学)

整改措施:

(1)通过教师交流、走教、招聘等方式,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数量。

(2)加大体育、艺术学科专任教师招聘力度,补足补齐教师,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4.振华里小学等7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不达标学校:振华里小学、苗街小学、东羽小学、华侨城实验学校小学部;英华学校、钢管公司中学、四合庄中学)

整改措施:

通过解决超编招生、改造现有房间、新建校分流生源等途径,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

5.华新小学等3所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不达标。(不达标学校:华新小学、逸阳文思学校、华侨城实验学校小学部)

整改措施:

通过新建学校、分流部分新生生源、督查学校仪器装备配置等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

6.钢管公司小学等24所学校,在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指标上不达标。(不达标学校:华侨城实验学校小学部、钢管公司小学、刘辛庄回族小学、宝元小学、新中村小学、苗街小学、华新小学、振华里小学、张贵庄小学、津门小学、徐庄小学、增兴窑小学、民生小学、四合庄小学、东羽小学、工业区小学、赵沽里小学、实验小学;华新实验学校、四合庄中学、民族中学、小东庄中学、百华实验中学、鉴开中学)

整改措施:

(1)通过新建校分流生源、解决超编招生问题化解近期周边生源激增的问题。

(2)通过搬迁新学校、新增教室,购置设备、改造现有房间、调整符合标准的房间解决配套房间功能不明确等问题。

7.华明小学在校生人数超过2000人,属于超规模办学。

整改措施:

      加速推进华明东片小学建设,重新划分华明小学和新建校招生服务区片,届时将解决华明小学在校生人数超标问题。

(三)思政课程育人质量还有待全面提升

整改措施:

1.加大名师工作室宣传力度,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打造更优质视频资源。

2.吸纳优秀教师参与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研究能力,发挥更大育人价值。

(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

做好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服务站点的建设工作,利用家庭教育宣传月、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开展好家庭教育活动。

(五)社会培训机构违规行为查处存在困难。培训行为具有隐秘性,在联合执法中出现久敲不开,无法进门的情况,造成取证困难,无法定性

整改措施:

1.持续加强巡视排查和执法惩戒,统筹协调区“双减”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监督职能,密切协作,对校外培训机构及隐形变异违规行为保持常态化、高强度巡视排查。

2.针对躲避资金监管、无证经营、违规培训、虚假宣传等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明确处罚整改清单,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不良记录重点检查名单,适时公示,形成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和违规培训打击治理的强效震慑。

(六)由于区财力及民改公因素影响,除了小学教育生均为21880元,比上年增长22.17%之外,学前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均为负增长,未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整改措施:

调整教育投入结构,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

(七)由于资金紧张,2022年部分运转经费未能拨付到位

整改措施:

尽快筹措资金,及时拨付2022年应拨未拨的部分运转经费。

东丽区人民政府

                                  20238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