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天津市东丽区金钟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9020B/2023-00002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金钟街道办事处
  • 发 文 字 号 :
  • 主 题 分 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统计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

天津市东丽区金钟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

字号:
    

第一部分  规划概述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落实新动能引育计划,实施“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走双创(创新创业)强区之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全面融入“津城”发展、留存未来战略空间为导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深化街域总体规划,加快土地整理出让,适时分步审慎开发,形成市镇居住区、科技产业区、生态农业区协同并进的良好格局,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实力与活力,为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金钟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转型发展

立足金钟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统筹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借势天津建设消费中心重大机遇,全面承接“津城”外溢生活服务需求,提升新基建设施支撑能力,打造智慧物流、智慧仓储系统,向产业数字化转型迈进,坚决推动数据信息有序流动,推动经济向高端转型。

2.坚持全面发展

把全面发展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强化全面协调可持续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内生增长模式构建,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投资、消费协调拉动转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有机统一。

3.坚持生态发展

把生态发展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依托生态环境优美和空间区位优越的资源特性,增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和环境保护,打造以人为本、服务为先、集约有序、舒适和谐的宜居环境。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田园、AI种植、农业工厂建设。

4.坚持发展为民

把民生建设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务实为民,把民富民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建设与民生发展共享共建,实现富民与强街有机统一。

5.坚持法治建设

把依法治街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式,大力推动法治金钟建设,健全完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社会管理体系,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水平,努力构建和谐金钟。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一)规划范围

金钟街位于东丽区西北部,东、南两面与华明街道相连,西侧与河北区接壤,北隔新开河、金钟河与北辰区为邻。外环线、京津塘高速公路、津蓟高速公路、津宁高速公路、金钟路、津蓟联络线、跃进路、杨北公路贯穿全街。街域面积45.6平方公里,辖7个集体经济组织、11个社区居委会。

(二)规划期限

本规划时间范围为2021年—2025年,即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期间。

三、金钟街“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一)基本概况

十三五”期间,金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实施“五大战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新突破。

(二)发展成就

1.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

十三五”末,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80%。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依托地铁6号线建成通车,加速街域内人才、资本、科技等创新要素聚集。推动中建新中村81011地块,中交城东春晓、金隅地块、中交集团大毕庄地块等项目稳步建设,夯实金钟未来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同时以房地产业吸引的人流集聚,进一步带动相关服务业初具规模。

2.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率先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全面推进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8家,新增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天津市雏鹰企业15家。

3.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三五”期间,街域内大气治理成效显著,完成598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和“散煤”治理工作,扬尘和裸地治理工作不断加强。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成立街级河长制办公室,制定街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及管理制度,建立一、二级及村级河道专业保洁队,完成72条河道挂长,开展河湖“清四乱”“百日清河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水污染治理,确定污水管网空白区治理方案,完成永金引河和满江桥水质监测站建设,完成7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严格执行企业用地、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措施,土壤污染整治成效突出。

4.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精准拆迁十大攻坚战”,拆迁工作有效推进,金钟示范镇出让二区、出让三区、南孙庄、赵沽里、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消防站以及金钟示范镇二期等7个地块49.4万平方米完成拆迁。完成卫片整改224公顷,拆除农用地新增违建1.31万平方米,清理河堤两岸违法占地1.7公顷,拆除违建200平方米。推动新中村、大毕庄等2个地块17.3公顷土地出让,回笼平衡资金近28亿元。还迁工作有序实施,推进滞留户还迁,做到一户一议、逐户销账,还迁房屋341处,涉及1054人;赵沽里还迁1116户,涉及2593人,拆除民房867处。推动复垦工作,克服资金困难,平整土地65公顷,通过市规自局验收。完成金钟示范镇还迁房产权办理工作,累计办理1.28万户,产权证全部发放到户。打造“双违”治理高压态势,完成金钟示范镇小区、保利玫瑰湾及春江里的违建拆除工作,拆除面积1768平方米,完成率100%。完成中国北方五金城拆违治理工作,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1万平方米。拆除南何庄金升园违建别墅70栋。全力打好创文创卫攻坚战,落实“双创”联动机制,开展道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各类占路摊贩、违规张贴及悬挂、户外广告牌匾,清除道路两侧墙体广告,拆除旱厕62座、提升改造5座,拆除垃圾池50座。

5.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2013年启动新市镇还迁项目以来,完成撤村建居,原有9个村队撤销改制为集体经济组织,成立12个社区居委会。(按照市“飞地”治理工作要求,其中河兴庄、长青村2个集体经济组织和兴河园社区于2020年划入河北区)。深入推动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会建设工作,对社区网格进行了调整,将国企宿舍及五金城治理空白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将原有83个社区网格增至123个。组织社区网格员开展入户信息采集,线上办理老年证、残疾证、低保证等便民服务事项。建立服务群众响应机制,切实把“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落实到位。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约1492万元。全面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德翔里社区、新城社区荣获“天津市美丽社区”。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完成德悦里、德翔里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建设及新市镇12个小区的垃圾桶更换、宣传工作。全力做好基础设施维修,对新市镇住宅楼户内窗户及外檐墙面进行维修,投入资金约4000万元,维修5260处。方便群众生活,702路公交车改线增站事项得到解决,获得群众高度称赞和新闻媒体好评。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全力以赴帮助甘肃省临潭县实现脱贫摘帽,积极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扶贫、结对扶贫、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力量捐助等活动,落实帮扶资金超80万元,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存在问题

1.因“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化过程中呈现出村集体经济增长进入瓶颈期及城市文明建设和管理相对薄弱等问题,需要长期的努力和不断探索。

2.街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及道路建设不完善,特别是金钟路延长线一直没有建设,街域内污水排放管网系统不完善,影响沿线地块、土地整理出让进度。

3.新基建基础薄弱,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度慢,公共服务资源整合进度过慢,导致其效率不高,过程损耗大,5G、充电桩、智能电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覆盖面积不足,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等方向探索不足,尚未形成体系化的发展计划。

四、规划依据

本规划根据东丽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下列文件拟定。

《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天津市东丽区总体规划(20152020年)》

《东丽区金钟街地区总体城市设计》

《天津市东丽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

《金钟街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第二部分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金钟街“十四五”发展的SWOT分析

  

金钟街发展SWOT矩阵分析表

  

内部环境

  

  

外部环境

优势——S

劣势——W

环内区位优势

便利交通优势

土地资源优势

城镇化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逐步配套

大型企业稀少

产业结构不合理

规划批复较慢

服务业零散力单

数字化基础设施缺乏

机遇——O

SO战略

WO战略

自贸区的加快建设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外环调整线、地铁六号线带动作用明显

入市口提升改造

国家大力推动数字化新基建

实施新兴产业带动战略

充分利用发展机会,全面打造魅力金钟

明确发展重点和节奏,以点带面促进协调发展

发展商务商贸、商业地产、科技研发和楼宇经济,形成聚集效应

通过地产业项目快速上马带动高素质人员进驻,整体提升竞争力

建立吸引新兴产业研发团队进驻的政策体系

扩大5G覆盖面积,促进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效率

威胁——T

ST战略

WT战略

环内其他乡镇的竞争

全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疲软

居民整体素质提升周期漫长

实施产业区带动战略,构筑金钟产业发展带

加快项目建设,形成率先发展的比较优势

借助首都资源,加大首都外溢总部企业的招商洽谈力度

加快发展步伐,缩小竞争差距

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强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重塑,依托郊野公园、南淀风景区等项目,打造生态宜居金钟

支持发展科技含量高、聚集效应强的高新基础产业

  

第三部分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

  

一、“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金钟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创新强区之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找准找实金钟优势与新发展格局的契合点,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开路、创新强街,以全面融入津城发展、留存未来战略空间为导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深化街域总体规划,加快土地整理出让,适时分步审慎开发,形成市镇居住区、科技产业区、生态农业区协同并进的良好格局,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实力与活力,建设绿色发展、智慧管理、生态宜居的示范街区,为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金钟贡献。

  

(二)发展目标

1.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产业转型顺利平稳。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加速引育新动能,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基建相关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逐步提升。

2.创新创业生态明显优化。创新主体数量大幅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基本实现倍增,研发经费支出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二、主要经济发展指标

  

金钟街“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

序号

指标(单位)

2020

2025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76

78

2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0

45

3

实际利用内资(亿元)

42

47

4

销售额(限额以上)(亿元)

60

75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亿元)

0.55

0.65

6

工业总产值(亿元)

10

12

7

本级财政收入(万元)

11220

14420

8

累计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家)

40

45

9

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家)

14

16

  

三、主要发展思路

(一)实现产业发展高端化

立足金钟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统筹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借势天津建设消费中心重大机遇,全面承接津城外溢生活服务需求,综合引进大品牌商业地产及成熟现代都市商务商贸综合体,把金钟商圈打造成为商务商贸聚集区。把握科技服务业发展机遇,引进全国建材检测检验项目,集聚一批市场化专业化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建成智能化农业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和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万亩西红柿基地,推动欢坨西红柿品牌走向全国。大力发展以南淀公园、欢托一线西红柿为主的特色旅游,探索特色旅游新业态。

(二)实现园区建设高质化

借力一区多园改革,合理调整控规及经营性用地布局,推动街域园区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承接经开区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商务商贸和检验检测科技服务资源,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进金钟商务科技园区开发建设,扶持传统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搭建物流行业总部和结算中心集聚区。

(三)实现城镇建设品质化

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融入一心一区两带城市空间格局,发挥金钟河湿地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健全基础设施配套,推进津围快速路、思源道延长线、金钟路东延线至外环调整线建设,形成东西交错、南北贯通,服务主城周边交通路网体系。对标津城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加速城市综合体、高品质地产集聚,完善污水主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建成承接新增人口的主阵地。

(四)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

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精准治理领域开展应用试点,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精品物业工程,大力挖掘扶持公益性社会组织,推进城市运维市场化运作、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发挥中节能、泰达环保等项目优势,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构建源头分类至终端处置的闭环体系。

(五)实现社会治理全域化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社区党组织牵头,两新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等齐头并进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管理服务力量下沉,落实网格化向农区、园区延伸,消除治理空白。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联防联控制度,严查违反八严禁等土地违法行为,形成有效有序的土地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强化应急现代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监管机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建设平安金钟。

四、重点发展产业

(一)工业

支持传统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工业数据分类分级、采集、汇聚、共享和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工作,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促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应用,推动金钟街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技术等大潜力产业。鼓励企业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进行供需对接,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1.新能源新材料制造

围绕清洁能源发展需要,未来五年,引进一批汽车新能源研究转化类企业,支持新型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转化项目落地,支撑华北地区炼钢耗煤工业产业结构转型。

2.3D打印技术研发

依托金钟节能技术众创园,建立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大规模引进3D打印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型潜力企业和创业团队,抢占3D打印技术发展市场前沿阵地,使其成为覆盖京津冀、辐射北方地区的重要3D打印技术应用园区。

3.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全面推动金钟街道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新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方向,大胆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模式,加速数字技术与社会经济融合,大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保证数据流动的安全有序、数据价值市场化配置,构建适应新数字经济的政策体系。

(二)服务业

1.打造都市商贸服务带

加快出让地块的开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综合引进大品牌商业地产及成熟现代都市商务商贸综合体,及早形成聚集效应和虹吸效应,布局智慧商贸,探索线上交易所,健全线上交易规则,保障安全体系和监管机制,探索智慧商贸应用场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商贸经济开展试点区,赋能新型智慧商贸。

2.大力发展楼宇经济

充分利用好地理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加大街域宣传推介力度,高眼光招商、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施工,建设全市一流、全国领先的楼宇总部聚集区,主动对接市区溢出人口,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服务业经济逐步迈入高端行列。

3.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置,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一是建设社区化全科医院,二是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同步创新,建设互联网医院,缓解群众“看病远”的问题。

4.发展特色旅游

大力发展以南淀公园、欢坨一线西红柿为主的特色旅游,借助科技手段,制造旅游亮点,探索特色旅游新业态。

5.逐步完善发展教育体系

积极引入市区名校,提升街域内教学质量,加快解决教育资源短缺,力争建设一所优质品牌高中,采取名师名校长带动、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合作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三)农业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乡村振兴战略任务,重点利用金钟现有复垦区资源和南淀公园景区、郊野公园发展契机,推动欢坨一线西红柿品牌价值走向全国,试点数字田园、AI种植、农业工厂,推进农产品电子化交易,充分利用街道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农业生产和管理平台。推广生态文明教育,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和农业数字经济发展。

五、重点任务分割

1.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是地铁六号线投入使用,外环调整线实现通车;二是津围快速路建设,打通东丽至北辰的交通瓶颈;三是思源道延长线工程,畅通东西两侧交通;四是金钟路东延线至外环调整线路段建设,实现东西向路网贯通;五是实施街域内污水管网建设;六是跃进路部分路段实现规划;七是北环铁路实施外迁,打破北环铁路将北部新区一分为二的局面;八是构建高宽带、广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提升5G网络、千兆固网、卫星互联网等网络覆盖水平和服务质量。

2.完成入市口改造提升。一是结合入市口规划的实施进度逐步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二是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完成该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三是金钟路两侧徐庄地块完成拆迁,挂牌出让;四是金钟蔬菜批发市场原址提升,结合商业和地产项目联合挂牌出让;五是欧尚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开工。

3.实施经济活力区建设。一是金钟商务科技园和节能技术众创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完成金钟商务科技园东北角270亩土地规划建设,完成面向科技、研发产业的招商;三是完成节能技术众创园2600亩科技园建设,实现高端科技制造业入驻。

4.实施生态宜居建设。一是完成金钟新市镇二期建设;二是完成新市镇出让区拆迁,实现挂牌出让;三是完成金钟街道办事处地块收储和挂牌出让;四是完成郊野公园建设并启动实施南淀风景区建设;五是做好外环调整线两侧和金钟路两侧整体规划设计,实施绿化工程,六是做好生态文明宣传,提高民众生态文明意识。

5.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一是引进一家三甲综合医院、一家高中教育学校和一家养老中心;二是提升成熟社区环境,对老旧社区进行“渐进式更新”,打造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三是加大就业服务力度,逐步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四是依托科技设施,社区治安管控水平提升;五是便民服务实现“一站式”,维权、救助体系健全;六是建设智慧医疗体系,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建设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诊断和健康管理服务;七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鼓励各类学校开展云课堂等智慧教育业务,实现优质资源汇聚共享。

  

第四部分规划实施举措

  

一、“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

(一)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金钟街重点引进大品牌商业地产及成熟现代都市商务商贸综合体,把金钟商圈打造成为商务商贸聚集区;引进全国建材检测检验项目,集聚一批市场化专业化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建成智能化农业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和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万亩西红柿基地,推动欢坨西红柿品牌走向全国;大力发展以南淀公园、欢坨一线西红柿为主的特色旅游,探索特色旅游新业态;推动街域园区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承接经开区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商务商贸和检验检测科技服务资源;推进金钟商务科技园区开发建设,扶持传统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搭建物流行业总部和结算中心集聚区。

(二)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任务

1.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重点跟进万达广场项目,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对接金隅地产、中建地产,深化与中铁建投资集团的合作,吸引更多子公司在金钟注册落户,畅通问题反馈和解决渠道,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实现互利双赢。

2.配合开发区等相关部门高水平推动街域园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金钟都市产业园建设,集聚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为企业提供高质量发展载体;推进节能技术众创园,重点跟进中能昊龙项目,打造集创新研发、科技展示、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科技园区。

3.以税源经济为中心,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构建大招商队伍,强化“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抓好格局,做强专业化高税收项目引进。

4.利用好时代广场现有载体,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推动楼宇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楼宇企业入驻率,加大楼宇企业税收贡献,不断完善落地企业的服务水平。

5.扶持传统产业仓储、物流的数字化产业转型,提高效率。现有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厂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工业数据分级分类,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探索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三)生态环境建设重点任务

1.大气治理方面。一是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对已经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实施“两断三清”。二是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和裸露地面治理。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建立扬尘污染防控长效机制。三是加大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力度。按照《金钟街关于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做好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确保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落实到位。四是持续推进散煤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集中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坚决取缔无证经营散煤网点;加快推进拆迁片滞留户清零工作,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巩固散煤治理成果。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做好重污染天气企业停限产措施,加大辖区道路的清扫保洁和洒水频率,延长作业时间。

2.水环境治理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街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调度本行政区域内河长制实施工作,开展督导、督查、考核等工作。二是河道沟渠日常巡查保洁工作。建立常态化的河道巡查机制,重点围绕辖区内一、二级河道和村级沟渠开展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保洁公司与各村队进行清理。三是排污口门巡查管控工作。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的管理制度,加强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对一、二级河道的25处入河排污口进行巡查,发现有渗漏现象,及时封堵,确保无污水入河。四是加快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徐庄片区、欢坨片区等管网空白区的雨、污管网建设;推动合流制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3.土壤治理方面。一是做好农用地、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状况详查。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配合区级生态环境部门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企业名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填埋场等调查对象的核实和增补工作。加强与专业调查机构衔接,开展全部调查地块的信息采集和质量改善提升、风险筛查及纠偏,开展地块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集成工作。二是结合详查结果推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落实。针对调查期间发现突出问题、环境风险高的农用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督促土地使用权人或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土壤污染防控主体责任,及时采取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及时将新增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纳入重点管控台账。三是强化重点企业土壤环境监管。与纳入全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压实企业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监督重点行业企业按要求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自行监测、修订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做好信息公开。

(四)城市建设重点任务

1.聚焦新市镇社区维修、老旧社区升级改造、市容市貌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造良好的环境秩序,确保居民安居乐业。

2.聚焦行业短板,实现高质量综合发展。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强化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居民覆盖率提升到100%,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3.聚焦精细管理,提升高效率管理水平。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精准治理领域开展应用试点,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施精品物业工程,大力挖掘扶持公益性社会组织,推进城市运维市场化运作、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发挥中节能、泰达环保等项目优势,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构建源头分类至终端处置的闭环体系。

4.实施精准拆迁,加快土地出让。科学组织强化协调,紧扣节点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出让区(金钟二期振东物流部分西侧地块、出让一区万达地块)拆迁、基础设施类(诚捷道、诚盛道、金丽北道、新建北京至滨海新区城际铁路)拆迁工作,拆迁任务量共计9.5万平方米。同时坚持拆后监管紧密跟进,积极与城投公司对接,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出让一区万达地块、出让三区(南何庄地块)、出让四区(南孙庄地块)、新中村27912号地块、金钟示范二期出让地块出让工作,实现存量土地变现,平衡全区债务资金,化解债务风险。

5.持续做好土地整改工作。坚决抓好市委、区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进一步深化土地整改,依法依规完成大毕庄不锈钢城整改任务。

6.强化安全监管,推动物流园区专项整改。根据《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强化安全监管,有序开展物流园区专项治理工作,预防、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金钟安全发展。

7.在传统社区更新改造盈利渠道的基础上,引入更多合作方,拓展盈利渠道。对现有的公共空间进行改造,通过引入商业服务、办公、人才公寓、展览展示等空间获取收益。

8.借力南淀风景区、轨道交通和新外环线建设,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建设金钟休闲宜居区,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对标主城区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建成东丽区承接新增人口的主阵地。

(五)社会事业和基层治理重点任务

1.坚持党建引领,搭建社区党组织牵头,两新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等齐头并进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管理服务力量下沉,落实网格化向农区、园区延伸,消除治理空白。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联防联控制度,严查违反“八严禁”等土地违法行为,形成有效有序的土地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强化应急现代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监管机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建设平安金钟。

2.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充分体现“自治”。建立相应的工作协作机制,线上社区交流中心,加强工作配合、信息沟通与政策衔接。打造社区“微更新”服务,利用闲置场所改造公共空间,建立文化活动室、社区影像展等文化活动。在社区层面建立由街道与社区“两委”、社会组织代表、居民代表、驻区单位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对本辖区内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由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组织、街道协调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推进社区工作开展和难题化解。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组织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制定、实施社区发展规划,参与策划、执行社区服务项目与活动方案,发现、挖掘和培养居民骨干,帮助其掌握组织活动的方式和讨论解决问题的技巧,引导居民开展自治活动,通过协商等方式有效解决社区问题。

3.激发社会活力,加强社会力量融合。一是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简化登记程序,以直接登记和备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社区居民实际需求,积极孵化、培育和发展具有示范作用、服务能力较强的社区服务、公益慈善、矛盾调解、文体娱乐、居民互助等类别的社区社会服务组织,为其发展提供成长平台,通过专家指导、政策优先、能力培训、督导支持、宣传推介等有效措施,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良好的发展支持,提高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和社区管理服务的能力。二是发挥社区志愿服务的补充优势。社区志愿者具有充分的人力资源优势,可以有效弥补社区治理主体、社会服务供给等方面的不足,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推行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挖掘社区志愿者资源,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评价机制,通过制定科学规范的量化评价标准和考评办法,以志愿者日常服务记录、团队评价、服务对象评价为主要考评依据,定期对社区志愿者工作绩效进行考评,使社区志愿服务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4.逐步完善发展教育体系。积极引入市区名校,提升街域内教学质量,加快解决教育资源短缺,没有高中的情况,力争建设一所优质品牌高中,采取名师名校长带动、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合作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引导学前教育普惠提质,科学规划幼儿园位置、规模和服务范围,通过新建、扩建加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分步取消街域内的托幼点,同步推进智慧校园试点,引导学校开展互联网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5.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整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街道文化中心、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同步提升社区和街道公共体育设施配套,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体服务网络。挖掘街域内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开展多元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惠民演出和公益文化培训水平,积极举办文化大讲堂、高雅艺术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

6.完善和加强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建设。随着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改造完成,有的社区残疾人康复站的设施还没有配备,下一步工作中,将此作为残疾人扶残助残服务重点,解决部分残疾人康复需求。

7.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建设智慧社区,整合线上线下社区资源,提升养老服务体系的管理与运转效率,建立综合养老中心,实现养老资源共享。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由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承包运营服务,鼓励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等延伸开展日间托养、康复护理、志愿关爱等服务。

8.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加大优质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置,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一是建设社区化全科医院,二是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同步创新,建设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诊断和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共享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电子医学影像、医疗资源、医疗健康数据,双管齐下,以缓解群众“看病远”的问题。

9.加强“三位一体”疾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持续推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建设。健全突发卫生机构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综合监测。快速检测、风险评估和及时预警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疫情医药费豁免制度。开展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实施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加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强化碘缺乏病、氟中毒症等地方病防治。到2025年,建成反应迅速的疫情应急响应和救治机制,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重大传染病发病率、地方病发病率等指标大幅下降。

10.开展实用性就业培训,增加就业几率。一是依托培训学校,多开展具有实用性技能培训,让受训人员学有所用,能够通过培训,增加就业率;开展自创项目培训,引导人们拓宽就业思路,实现自主创业。二是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培训学校协同创新,整合教育资源,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招聘等活动。

11.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支撑双创升级,加大科学技术普及经费投入力度,借助全市区内优质科研院所,建立一批主题性科普驿站。支持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科普场所或科普板块,加强高新技术科普宣传,通过科普讲坛、科普社团服务等活动开展科普公共服务。利用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等各类媒介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探索“互联网+科普”模式,促进科普产品、创新文化在基层和大众广泛传播。

12.持续不断改善民生,全面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加快共享数据资源和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基本服务功能,促进居民城市新生活便利化;完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提高群众基本生活水平,面向所有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特殊群体提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公益性保障服务,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


                                                                                                              金钟街道办事处

                                                                                                                                          20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