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金钟街道2023年防汛预案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9020B/2023-00011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金钟街道办事处
  • 发 文 字 号 :
  • 主 题 分 类 :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

金钟街道2023年防汛预案

字号: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加强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洪、涝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全街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天津市防洪抗旱条例》、《天津市蓄滞洪区管理条例》和《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防汛预案》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组织应对洪涝灾害的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金钟街行政区域内洪水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洪涝灾害包括:洪水、渍涝灾害以及由洪水、地震、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等次生灾害。其他城区积水、农村沥涝等洪涝灾害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等工作分别按照中心城区排水、农村除涝等保障方案的规定开展。

1.4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防汛、公众参与,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减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灾种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坚持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全面落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2.防汛体系

2.1基本概况

我街位于东丽区北部,属海河平原系,主要为海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海拔低(约3.7米左右)。地下水位高,土壤盐渍化。街境内有金钟河、月西河,东减河,西减河四条一二级河道互连贯穿。

街道现有7个集体经济组织11个社区,辖区常住人口为 93663人,社会生产总值为10.7亿元,年固定资产投入为13.31亿元。金钟公路、津蓟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津宁高速公路贯穿全街。

2.2防汛排涝工程现状

我街年均降水量为58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在夏季,占全年的75%。年均降雨日约60-70天。汛期为6月到9月中旬,主要集中在7-8月份。近几年也曾出现大暴雨天气,2016年7月20日,日降水量达202毫米,造成街域内多处严重积水,给居民生产、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街道除涝排水设施主要是以集体经济组织及金钟新市镇排水泵站、排水沟渠为主,遇涝可自行向一二级河道排涝。

2.3防汛排涝存在问题

个别村队泵站电器设备存在老旧现象,各集体经济组织要在4月30日前对所属的泵站、排水系统进行检修,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

3.组织体系

3.1领导机构及职责

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根据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成立东丽区金钟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本街行政辖区范围内的防汛抢险工作。

指  挥:冯宏磊

副指挥:寇海明、侯仁海、孙立军

成  员:张  媛、孙伟、于涛、黄永强、谢全峰、张明树、吴家清、范月和、孙洪才、郝振国、赵广乐、贾玉明、郭志忠

街防指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国家防总)、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防指)、东丽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防指)的决定;在街党工委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全街防汛抗旱工作;组织协调、指挥决策和指导监督防汛救灾行动;启动、终止全街防汛抗旱应急响应;下达重要防汛抗旱指示、命令。

3.2街道指挥部工作组人员构成及职责

为应对防汛突发事件,指挥部汛前成立综合组、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治安保卫等工作组。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保证必要时能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一)综合组

1.人员构成:由党建办、综合保障办、公共安全办组成

组  长:张媛、侯仁海、孙伟

成  员:刘璇、常乐、李喜庆

 2.职  责:及时传达有关洪涝灾情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了解水情、汛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通知各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严密监视汛情动向,组织做好灾情监控工作;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

(二)巡查组

1、人员构成:公共安全办(安监)、武装部、农业农村办、公共管理办(水务)、外聘应急队伍组成

组  长:侯仁海、孙伟、寇海明

成  员:常乐、贾泽斌、杨舟、郑国志

职责:及时分析掌握雨情、汛情,落实河道、沟渠、泵站及易积水地区巡查、防控,开展河道堤坝、老村台、道路交通应急排水抢险工作,完成区防汛办交给的抢险应急任务。

(三)转移安置组

人员构成:综合保障办、公共服务办组成

组  长:孙伟、张明树

成  员:李喜庆、刘鹏

职责:组织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安置,及时掌握各地安置灾民动态,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保障问题。

(四)卫生救护组

人员构成:公共服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

组  长:张明树

成  员:刘鹏、于成树

    职责:负责灾区伤病员抢救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和防御,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情蔓延;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和调运,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五)道路管控组

组  长:侯仁海

成  员:常乐、张平

职责:负责辖区内道路、地道巡查检查,按要求落实北环铁路地道、金钟路地道积水时管控措施,严防车辆及行人通过。

(六)治安保卫组

人员构成:执法队、公共安全办公室、派出所组成

组  长:孙立军、谢全峰

成  员:张竞、刘琦、派出所民警

职责: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正常秩序;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必要时实施强制撤离。

3.3村队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及职责

(1)熟悉街防汛抢险预案,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抢险队伍,及时清理河渠漂浮物;(2)按照街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开展本村防汛抢险救灾避险的具体工作;(3)当接到街防汛指挥部洪涝灾情预警信息时,村防汛领导小组成员立即上岗到位,将预警信息传到户到人,做好巡堤查险及人员转移准备等工作;(4)做好村民转移安置的宣传教育工作,明确人员转移时间、地点、路线、召集人和注意事项等。当接到上级人员转移命令时,协助做好人员转移的具体工作,迅速将危险区群众转移至安全的避灾场所;当出现交通、信息中断或突发险情时,组织实施自主转移;(5)当发生灾害时,发动群众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和自救互救,并及时将灾情报告街防汛抗旱指挥部; 

4.防汛抢险方案

(1)各村队汛期前要对所辖范围内河道、沟渠、泵站进行检查,并在现场备足抢险物资。汛期要求安排专人昼夜巡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

(2)各村队要加强巡查检查,如果发生险情,立即组织抢险队伍,快速集结赶赴现场及时抢险并向街道汇报情况,

(3)针对农田低洼地区,要储备足够的临时排水设施,固定排水和临时排水相结合,提高农田整体排水效能。

(4)各村队汛期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服从街道指挥部统一领导。

5.排水除涝方案

5.1总体排水调度方案

金钟街界内有两条段一级河道,分别是新开河、金钟河,三条段二级河道,分别为东减河、西减河、月西河,此外还有外环河,全街沥水主要排入这些河道。

外环线内侧村队沥水通过大毕庄九站排入新开河。大毕庄村沥水通过大毕庄2个泵站排入月西河;南孙庄沥水通过南孙庄干渠排入新开河、西减河;南何庄沥水排入新开河、月西河;新中村沥水直接排入新开河;赵沽里沥水通过赵沽里干渠排入月西河;徐庄子沥水直接排入外环河、月西河;欢坨沥水直接排入金钟河;新市镇沥水直接排入新开河。

5.2易积水地区排水方案

金钟街辖区内主要的易积水地区包括:赵沽里国企宿舍、三网一灯、国企宿惠天小区,为解决以上地段积水问题主要是在积水地区建立临时排水泵点,进行排水。

6.预警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的不同预警级别和相应的雨情、水情、工情及险情,制定相应的响应级别,防洪预警从低到高划分为Ⅳ、Ⅲ、Ⅱ、Ⅰ四级,分别用蓝、黄、橙、红色标志表示。

6.1预警等级

(一)Ⅳ级预警(蓝色)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预警(蓝色)。

1.平均降雨量达20-50毫米或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2.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5年一遇洪水

3.海河干流达到警戒水位3.5米(即海河左堤石墙高程),新开河、金钟河、永定新河干流达到警戒水位3.3米。

(二)Ⅲ级预警(黄色)

1.平均降雨量达50-100毫米或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2.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10年一遇洪水。

3.海河干流超过警戒水位3.5米(即海河左堤石墙高程),或新开河、金钟河、永定新河干流超过警戒水位3.3米。

4.一条二级河道堤防发生严重险情。

(三)Ⅱ级预警(橙色)

1.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或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2.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20年一遇洪水。   

3.海河干流达到保证水位4.0米(即比海河左堤石墙高程高0.5米),新开河、金钟河、永定新河干流水位达到3.5米。

4.两条及两条以上二级河道堤防发生严重险情。

(四)Ⅰ级预警(红色)

1.平均降雨量达到150毫米。

2.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50年一遇洪水。   

3.海河干流超过保证水位4.0米(即比海河左堤石墙高程高0.5米),新开河、金钟河、永定新河干流水位超过3.5米,一级河道堤防发生严重险情。

4.一级河道堤防发生决口险情。

6.2应急响应上岗人员、程序及内容

(一)级应急响应

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级预警时,启动级响应。

1.上岗人员

综合组、抢险组全员上岗

2.级响应

(1)下发Ⅳ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通知。

(2)通知Ⅳ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相关人员上岗。

(3)督促检查各村队防汛除涝应急响应工作开展情况。

(4)适时召开防汛除涝会商会议。

(5)组织做好防汛除涝巡视检查工作。

(6)及时做好防汛信息、开车排水、洪涝灾害等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

(二)级应急响应

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级预警时,启动级响应。

1.上岗人员

综合组·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相关成员上岗

2.Ⅲ级响应

在Ⅳ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增加以下内容:

(1)下发Ⅲ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通知。

(2)通知Ⅲ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相关人员上岗。

(3)及时传达区防办会商会议精神,提出相应对策和要求。

(4)向村队派出工作组,掌握一手信息反馈区防办,针对出现的险情,协调区抢险技术指导组指导抢险工作。

(三)级应急响应

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Ⅱ级预警时,启动Ⅱ级响应。

2.上岗人员

街道全员上岗、村队应急人员全部到位。

3.级响应

在Ⅲ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增加以下内容:

(1)下发Ⅱ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通知。

(2)通知Ⅱ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相关人员上岗。

(3)提请区防办给予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及物资支持。

(4)提请区防办协调武装部帮助做好一线抢险和帮助群众转移。

(5)及时向区防指反馈信息,适时请求支援。

(四)级应急响应

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Ⅰ级预警时,启动Ⅰ级响应。

1.上岗人员

街道全员上岗、村队应急人员全部到位。

2.级响应

在Ⅱ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增加以下内容:

(1)下发Ⅰ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通知。

(2)通知Ⅰ级防汛除涝应急响应相关人员上岗。

(3)提请区防指给-予物资、队伍支援,并做好相关工作。

(4)提请区防指发布防汛抢险动员令,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加农村除涝工作。

6.3预警解除

根据区防指发布解除预警响应通知及本街道险情处理情况,终止预警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