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东丽区首批复课开学,准备好了!──专访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华

发布时间:2020-04-16 00:00      来源:网站
字号:
    

  记者:今年春季学期学校复课开学如何安排?

  张建华:一、4月20日,全区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同步复课开学,开始正常上课。

  二、5月上旬或中旬,全区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

  三、在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稳定的基础上,全区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适时复课开学,具体复课开学时间另行安排。

  四、疫情结束后,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等复课开学。

  五、复课开学前,全区大中小学继续按有关要求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六、精准有效做好复课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防疫阵地,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健康。

  记者:开学前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学校复课安全?

  张建华:一是强化开学方案落实。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详实的《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复课开学指导手册》,从实战角度完善人员进出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和措施。

  二是加强师生健康情况排查。返校前每名师生员工必须如实向学校报告14天的个人健康状况,各学校逐人建立健康状况台账,逐人认真进行核实,坚决杜绝师生员工带病返校,更不允许未解除医学观察的师生员工返校。

  三是强化联防联控。区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复课开学组,根据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公安东丽分局五个成员单位的业务管理范围,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复课开学提供安全保障。

  四是强化实战应急演练。区教育局绘制“学校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流程图”,制作示范性应急处置操作教学视频,对18所中学全员开展直播培训,并指导开展各时段场景应急演练106次,为确保复课开学落实传染病防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三原则提供了技术保障。

  五是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区教育局统筹、指导并监督各学校配备了足量的额温枪、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口罩。各校均设置2间以上标准的临时观察点,有住宿学生的学校根据办学规模,在校园内改造设置独立封闭的临时隔离观察点,能够满足学校疫情防控需要。严格落实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规范,确保师生餐饮安全。

  记者:毕业年级开学后如何组织教学?

  张建华:精准分析学情,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衔接组织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先期居家网上学习的实际情况,根据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学习效果和个体差异,坚持面向全体的原则,合理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统筹安排初高三毕业班教学内容。科学谋划备考管理,根据中高考时间的调整,重新调整模拟测试的时间与形式,提高复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合理安排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常态疫情防控工作与复课开学教学工作的有机统一。

  记者:复课开学对学生有什么要求?

  张建华:开学前学校采取各种措施,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

  一是每天入校积极配合学校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合格方可入校;住宿生自觉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的相关规范要求。

  二是遵守学校错峰防控作息时间,在任何区域都要与他人始终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听从点位负责教师的管理。

  三是在校期间必须全程佩戴符合标准的口罩,自觉认真地按照“七步洗手法”做到勤洗手,认真参加学校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强自我防控知识和技能学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记者:复课开学家长应做哪些准备?

  张建华:学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召开家长会宣传和公布复课开学期间相关的安排、措施、制度等,以“明白纸”的形式对家长进行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要求家长做到。

  一是教育孩子如何做好复课开学期间的自我防护、注意事项,陪伴孩子模拟各类场景的防护演练,确保孩子熟悉掌握例如洗手、戴口罩、游戏时如何保持同学之间的距离等防护技能。

  二是根据出行的实际情况,为孩子准备口罩、湿纸巾、消毒洗手液等自我防护用品。

  三是叮嘱孩子放学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安全返家,并做好一系列的居家防控消毒等措施。

  记者:开学后学校如何实行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张建华:一是严格落实校门进出管理。本校师生员工每天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合格者方可入校;严格来访人员“双码”、测温及登记准入流程;教职工车辆必须在学生入校前进入并停放指定区域;未经允许家长和其他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学校,对住宿生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二是严格落实避免聚集管理。科学精准地实施错峰入校离校、错峰上下课、错峰分散就餐、错峰错区域大课间活动,公共重点区域全程安排专人负责控制流量,并设置明显提示及1米以上距离地标。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进行家长会等活动,禁止举行开学典礼等大型集会活动。

  三是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管理。学校师生员工在校期间必须积极配合“晨午检”,全程佩戴符合标准的口罩,自觉认真地按照“七步洗手法”做到勤洗手,营造履行健康良好卫生行为习惯人人有责的氛围,同时加强防控知识技能宣传,鼓励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四是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管理。设置专人专岗落实通风、消毒等制度,切实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洁,规范操作各重点点位预防性消毒。规范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及管理,设置“废弃口罩”和“医疗废弃物”专用垃圾桶,垃圾做到每日清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