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观察 | 不向百姓开放的公共资源,如何实现共享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2 16:56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早晨》
字号: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的运行管理是相对封闭的,内部停车场和体育设施再空,也拒绝外单位、周围居民进入和使用。于是就出现了一边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中小学体育设施非工作时段空置,一边是周围居民无奈占用消防通道,噪音扰民在马路上健身。

    在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特别策划“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中,东丽区区长谢元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推动公共资源对外开放,努力找到解决停车难、健身空间紧张等城市管理问题的新思路新模式。

    东丽区张贵庄街先锋里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455户1200多名居民,社区内部规划出125个车位,但居民的车辆有240多辆,也就是说近一半的车辆没有地方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在路边违章停车等问题十分突出。

    社区居民刘女士说出了居民们的困扰:“确实就是车位少,大伙很无奈,都知道消防通道不能占用,可是来晚了没办法,就很无奈地停到消防通道到晚上,像我们家车找不到地方停就停到外环线外边去了,大家伙很渴望解决。”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从去年开始东丽区试点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分时段向社会公众开放,但从目前推广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先锋里近120辆无处停放的私家车里,只有13辆在周边机关单位进行了停车登记。在调研走访中,东丽区区长谢元首先向社区书记孙娟进行询问:


谢元:什么原因效果不太好您了解吗?
孙娟:主要原因可能还是第一个我们宣传的力度还是不够;第二个原因,因为咱们的机关事业单位都在我们马路对面,中间有一个隔离带,居民停完车以后要绕行隔离带回到小区。
谢元:绕过来大概要多久?
孙娟:步行的话大概5到7分钟,而且还要穿过马路过红灯,另外一方面就是咱们停车是分时段的,在夜间取车的时候居民就觉得不太方便。
谢元:夜间门就关了想取车取不出来了?
孙娟:嗯,应该是这个样子的,而且不到那个时间的话,咱也停不进去。
刘女士:要是机关单位停车的话,就比较繁琐,要是在马路边停,自己就可以随意去停,来早来晚随时可以停车的。

    随后,谢元区长沿着居民取车的路径,来到距离先锋里最近的区住建委停车场,这里是东丽区最早一批向社会开放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一进院,他直接向住建委行政办公室主任王玉香了解情况。


谢元:你们拿出来能够对群众开放的车位有多少?
王玉香:40个。
谢元:一年下来,你们目前申请的情况怎么样?
王玉香:目前我们没有申请的。

    听到零申请的回答,谢元皱起眉头,把主管这项工作的区城管委主任袁茂霞叫到身边。


谢元:茂霞,你是具体抓这项工作的,你觉得住建委的申请率这么低什么原因呢?

袁茂霞:我想有那么几种原因,主要原因去年咱们是疫情嘛,作为我们牵头单位来说抓的就不是很实,因为疫情跟咱们对外开放还是有一定的冲突,这是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我感觉就是说我们当初思想有些保守,比如车内的东西被盗了怎么办?设置了一些门槛,定的是固定停放,就是我们跟社区的老百姓签订固定的协议,只对这些人开放,但这样过程中有些老百姓嫌麻烦了,只要外面有停车的地就停在外边就不乐意停进来了。

    停车难是老旧小区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东丽区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如何让惠民政策真正产生惠民效果,还需要更多精细化治理的思路和招法。在现场办公会上,谢元区长明确表示,从今年开始东丽区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将实行不需申请,全部开放。“今年我们区里面的所有的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全部对社会进行开放,目前正在摸底调查。第二个我们要求取消申请制,服务群众,不能给群众增加那么多麻烦,这件事情到现在为止,推进的效果之所以不理想,我认为很核心的一个点就在于我们人为地设置了障碍。同时我们要确保我们的管理精细到位,就像我们社会上的好的停车场一样,不仅安全各方面管好,而且只要是在错峰开放的时间随时可以走随时可以留,真正把这一项能够解决群众迫切问题的工作,把它做出实效来。”

    随后,谢元区长又来到了金桥街军粮城二期还迁住宅小区,社区环境非常整洁,但是远远的就听到了锣鼓喧天的巨大噪音,五六十名居民身着演出服,直接在小区外的贵达路上扭起了秧歌,大鼓、锣、镲等乐器一应俱全。

    金桥街道工委书记孙介华称:“没有其他的公共场地来让大伙儿高兴,只能在马路上跳,每天上午和晚上各一次。”


孙介华:没有其他的公共场地来让大伙来高兴,所以只能在马路上。
主持人孙阳:他们每天都要在这排练吗?
孙介华:每天上午还有晚上。
主持人孙阳:确实我们这次在征求大家意见建议的过程当中,有咱们东丽区的群众,就是咱们军粮二期的反映没有一个健身的场所,大家就在路上扭秧歌,然后扭秧歌的声音那么大,确实影响到了大家的一些休息。
谢元:是的,前段时间我也专门在晚上的时间来看了一下,应该说队伍还是比较大的,今天白天可能稍微少一些,另外声音确实比较大,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关注到了。

    据军粮城二期还迁住宅小区居民反映,广场舞噪音问题比较普遍,有的居民要锻炼、喜热闹,有的居民要休息、喜安静,这之间的矛盾,经常要靠“打110”才能解决。看到区长到社区调研,不少居民也围了上来。


谢元:一天要扭多长时间?
居民:一天一个多点。
谢元:一个多小时,是白天多晚上多?
居民:晚上多。
谢元:扭一扭还是舒服一些。
居民们:对。
谢元:原来没搬过来的时候也扭吗?
居民们:也扭,在平房里就扭。请领导给安排个地方,让大家活动。
谢元:我们共同商量好吧,既能让你们锻炼好,又能安全,但同时还尽量对其他周边的居民,让别人能安静一些,我们共同想办法好不好,谢谢大家。

    在现场办公会上,面对群众的不同诉求,东丽区规自局局长李晨光首先介绍了军粮城二期小区周边公共区域规划的情况。“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是两个小区级的中心,是咱们的兴隆道和北旺道,但是目前还正在建设,还没有投入使用。”

    规划很美好,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金桥街道工委书记孙介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刚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对我们也有启发,能否错时开放新市镇内学校的操场,来解决群众健身场地匮乏的问题。”

    接力棒传到了教育部门手中。东丽区教育局局长黄佩玲表示,军粮城二期内有小东庄中学、东羽小学、新源小学三所学校,其中,小东庄中学可以率先开放。黄佩玲说,“目前确实有一些困难,因为学校毕竟他是学生这种特殊的群体,按照我市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它有一个要求,就是说要是体育场馆和咱们的教学区域要相对的分隔开管理,所以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要有学校和体育场馆之间要有一个铁丝网,还有要在体育场馆的学校边上就要开一个新的出入口,我们还要安装就是监控的一些个设备,也要增加一些保安人员的管理。目前提升改造确实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金。”

    谢元区长特别提示,公共资源对外开放还涉及一个管理问题。他说,“学校开放以后不能一开了之,我们得加强管理,安全上的管理,对设施的爱护的管理,文明行为的管理,也需要大家互相体谅,再多沟通。

    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去年十一月,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

    谢元说:“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发展,积极地创造条件去满足各方面的诉求,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所能提供的条件和不断增长的需求之间总会有落差,现代化的都市社会一定要建立共享、共建、共治的理念。我们现在如何在整合空间资源、载体资源,如何提高资源的使用率、受益面和获得感上是有很大的空间的。第三个关键点就是精细管理。总之我觉得只要用心,办法一定还有很多。”


    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封闭的公共资源向市民开放,就会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天津市社科联秘书长、天津大学教授张再生认为,当公共资源面向公众敞开大门时,这也给群众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到安全有序,要配合单位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懂得珍惜爱护这些已经开放的公共资源。

    张再生表示,“我们在共享的过程中哪些是可以共享的,哪些是不可以共享的,我觉得还是要分清楚。首先还是要有计划的去制定相应的共享的举措,然后再分步地去共享。第二个就是在共享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相应的管理,我们首先要分清主和次,这个资源他应该以谁为主来使用,否则的话主次不分就会导致各种矛盾和问题的产生。作为新发展理念最核心的内容,或者说最终极的目的,需要共同的努力,需要享受别人提供共享资源的人一块儿把这个事情共同努力。当然也可能会涉及一些制度的调整,比如说中小学的体育设施拿过来给居民使用,这个过程中可能额外产生一些费用,由谁来支付?要不要收费?如何收费?我们以往的财政经费是否涵盖这些内容?如果没有涵盖,我们应该如何去进行相应的管理等等,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把顶层设计搞好,把具体的共享的路径、共享的措施、以及后续的管理跟进的制度都跟得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