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东丽区教育局多措并举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8 16:27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字号:
    

日前,东丽区杜娟娟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开展了一次主题研修活动,几位班主任老师围绕“打造特色班级文化,助力‘双减’落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这是继2021年挂牌成为天津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之后,工作室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丽区教育局聚焦班主任专业发展,通过平台赋能、梯队建设、名优培养、组团发展的模式,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搭建平台为班主任赋能。将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组织全区班主任岗前培训、班主任三周期岗后培训,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开展班集体建设经验交流、带班育人方略展示、班主任技能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培,学培相长,促进班主任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梯队建设形成良性机制。制定东丽区中小学班主任梯队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区校两级班主任梯队。校级梯队以“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青年班主任”的模式,由学校进行培养,形成一级带一级的逐级培养发展模式。区级梯队在校级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中选拔培养,打通校级—区级的上升发展通道。

名优培养打造领雁队伍。实施区级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培养项目,通过专业考核选拔40名班主任进行培养。制定《东丽区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培养、履责、考核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全力打造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班主任领雁队伍。

    组团发展促进群体优化。成立4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8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5名区级骨干教师与30名青年班主任签订了培养协议,鼓励跨校吸纳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跨校培养青年班主任,有效促进了区域内、校际间的班主任团队成长。

未来,东丽区教育局将继续深耕班主任专业发展之路,加强榜样激励和典型示范,实现班主任教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双提升,形成教师人人争做班主任、人人争做优秀班主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