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东丽调查队:“四加强”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9 17:27      来源:国家统计局东丽调查队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夯实调查工作基础,做好调查户稳户工作,东丽调查队精心谋划,多措并举,从入户指导、沟通交流、审核查询、业务培训方面,“四加强”提升住户新样本记账质量。

  加强入户指导,坚持动态清零。样本轮入首个季度是换户高发期,前期通过凝聚全队干部力量,分三组包点包户开展入户辅导实现全覆盖,更新填报家庭基本信息台账,指导培训收入和消费记账;持续加强对新换上户和重点户的入户回访,提高访户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记账户及时记账、规范记账,建立良好的记账习惯,逐步提升记账质量,确保全部调查户接受培训后进行记账,坚持未入户指导数“动态清零”。

  加强沟通交流,打好“感情牌”。着力加强沟通实效,通过入户走访向记账户开展记账宣传,介绍开展住户调查的重大意义,全面提升记账户为国记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断提高记账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强化源头数据;加强与记账户们的情感联系,以情感为纽带,通过精心选购定制调查礼品,彰显国家记账户身份,激发为国记账的自豪感,提高记账配合度。

  加强审核查询,强化数据质量。坚持关注新样本记账情况,如有工资收入、经营性收入、离退休金收入水平及品名是否正常,低保、抚恤金、赡养费、出租房屋等固定收入是否全部记入,节日期间消费是否符合实际等,提高月度收入数据查询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提醒和纠正,确保新样本在记账过程中做到应记尽记。

  加强业务培训,发挥桥梁作用。辅调员是连接沟通记账户和调查队的重要纽带,通过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高辅调员的思想认识,使辅调员们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重要性,增强对住户调查工作的责任心;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一对一指导、陪同入户辅导等多种方式反复对辅调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指导其实践操作,不断强化业务精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