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9 17:0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一是强化企业梯次培育。拓宽“准入”大门,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持续将“证照分离”“四免”“免申即享”“容缺受理”等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应用到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中,企业开办执照实现1日办结;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推动符合条件的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拓宽住所(经营场所)范围,推动集群登记规范管理,扶持众创空间和企业孵化器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搭建成本低、服务优的发展平台,降低市场主体登记成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现有市场主体9.9万户,新增市场主体5768户,同比增长12.8%。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创新。聚焦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优势,深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116件。与6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强关键领域转移转化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18家企业获批天津市专利转移转化项目。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机制,强化多部门联动,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专利、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办知识产权类案件6件。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提供融资支持,为8家企业完成质押融资4500万元,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强化公平竞争监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法规,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经营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秩序。针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免罚清单,今年以来,实施免罚36件,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案件5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