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10:33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金钟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2年,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我区《分工方案》内容,按照中央法治督察工作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效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各项任务,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为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

街道党工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全会精神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学法6次,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把握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街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并结合疫情防控、征地拆迁、合同履行等具体工作定期部署组织学法培训。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街道党工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拆迁、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等法治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年度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并及时研究“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部署本年度依法治区工作,亲自过问、督办依法治区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本年度为全街干部讲授专题法治课2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动解决本部门、本领域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2篇。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我街重大行政决定均由党工委会和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街道法制部门负责人(法制审核人员)列席主任办公会,对行政决策提供法制审核建议,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党委文件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核制度,所有党委文件由拟稿部门、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

(三)抓好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我街道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整改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本单位职责,认真制定整改台账,明确4方面问题,细化12项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四)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更新公布权责清单。

2.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工作。执法大队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模式,以大队长为领导,各小队分组模式,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推进“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行执法过程全录像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为基层执法人员配齐数码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取证设备,形成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反馈的“三及时”全天候执法监管网络,显著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3.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对各类矛盾风险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处置过程中注意收集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隐患,结合实际妥善化解。努力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发挥调委会等多元调解机制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20次,共排查矛盾112起,调处112起,调解率100%,有效杜绝进京访、集体访和极端个人访等非正常访行为。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综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以公众号、社区网格群开展反邪教、反恐、反电诈、反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线上宣传50余次,开展线下综治工作宣传教育活动4次,大力营造平安氛围。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及时处置上级部门转办的网络舆情,根据舆情内容,出具答复和处置意见,做到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复,避免事态扩大。今年共研判处置舆情75件,舆情处置率100%,回应率100%,做到了件件有发声,件件有回应。

4.强化疫情防控,维护公共安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对涉疫情的舆情提高反应处置速度,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加强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做好源头管控,对妨碍疫情管理的情况严格依法处置。同时,组织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和法规,加强居民法治意识,形成浓厚的科学防疫氛围,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5.强化责任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宣传惠企政策,深化企业服务。建立街道企业保姆专班,结合“132”工作机制对街道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借助“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本着“有事报到、无事不扰”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困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问题。

6.深入推进全民守法。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广泛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主题宣传,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以多形式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线上线下营造氛围、积极推进民法典进社区等形式,以更贴民心、更接地气的学习宣传方式,让群众了解、接受、践行民法典精神。本年度法治宣传、法治宣讲活动30余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进一步夯实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深入人心。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报备及管理工作。我街认真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标准,遵守相关程序和规定,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今年截至目前,我街暂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2.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定公共安全办公室为法制审核机构,原法制科负责人(行政编)为合法性审核人员,该同志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公职律师资格,从事法治工作三年以上,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的资质。

(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均由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集体谈论决定后通过实施。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金钟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法律顾问工作,并安排公共安全办作为推进和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的具体科室。街道法律顾问由专职法律顾问和兼职法律顾问组成,街道通过加大经费投入、规范日常管理等方式提高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促进其认真履职。在街道征地拆迁、行政赔偿、政府信息公开、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行政行为的决策方面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提高了本街道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根据区执法监督平台数据评定,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健全完善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规范行政检查记录文书。

2.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及时处理自动预警、投诉举报和交办转办监督案件,主动扩大监督范围。及时归结执法数据,今年共录入执法检查和处罚案件273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监督平台的日常录入,全面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履职率。

3.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金钟街道办事处下辖综合执法大队行使行政处罚权,执法巡查科现有有执法人员67人,其中在编正式执法人员7人,非在编辅助执法人员60人,辅助执法人员的聘用招录严格按照区法制办的制度执行。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做好证件管理及培训工作,推进街道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例会制度、考勤制度、管理制度、巡查制度提高队员工作效率,本年度共组织区、街两级执法队伍培训6批次,360余人次,有效推进街道执法队伍标准化、正规化建设。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努力化解各种信访问题。坚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化解信访积案和信访矛盾为目标,落实区、街两级领导包案,运用“四访”工作法,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集中组织攻坚。二是加大投入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两会期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三是成立大毕庄专项攻坚组对大毕庄信访问题进行研究,联合各相关部门积极接待信访群体,持续跟进信访事项,认真梳理进京访重点人员基本情况,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做好预测预警应对工作,多措并举破解信访难题,努力降低社会稳定风险,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2.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审核办理工作,推动调解结案。对2021年行政诉讼工作进行了专门梳理总结和深刻检讨,深入剖析导致败诉案件的原因,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审核办理工作。着重源头控制、联动协作,推动庭前和解,减少诉讼案件发生,对行政诉讼案件落实行政领导出庭应诉机制。2022年,我街道共有一审行政案件29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7%,行政败诉案件24件,其中 22件为行政赔偿案件,均为2019年起诉确认强制拆除行为违法引起。另有行政复议案件2件。完善《金钟街道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方案》,健全我街道应诉机制,2022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执法人员缺乏,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执法任务的需求。部分工作人员缺乏牢固的依法行政观念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存在执法不力的情况。

(二)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风险较大

由于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完全按照流程履行拆除行为,拆迁涉及多个部门,影像资料保管不善,诉讼中举证不力将引发败诉。且欢坨村待定房政策尚不明确,将产生大量行政诉讼案件。

(三)信访问题依法化解机制有待加强

信访积案化解难度较大,特别是拆迁类信访积案,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该类问题越级访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和法规,用法律思维来研究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辖区内涉及征地拆迁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对重大执法决定、执法方案,落实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决策合法有效、执法程序规范严谨。同时学会在诉讼中学习,分析研判当前败诉案件情况,以研促判,有效避免因主要证据不足、行政行为程序不合法、行政行为适用法律法规不适宜形成的行政败诉。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方面,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切实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通过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增强行政执法公示力度等措施,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防范可能出现的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风险。另一方面,加大诉讼之外协商化解争议的力度。街道在收到相对人的赔偿申请后,要及时、准确、合理的做出赔偿决定,积极与原告协商赔偿、安置补偿问题,争取将争议化解在诉讼之外。

(三)从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长效化落实《金钟街道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方案》,健全我街道应诉机制,合理协调出庭应诉与执行其他公务的关系,大力提高负责人出庭率,着力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并将协调调解工作贯穿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街道党委、办事处将持续在降低诉讼发生率和败诉率上下功夫,助推重点任务顺利开展,为金钟绿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