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东丽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0 09: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东丽区税务局
字号:
    

 2022年,东丽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守正创新,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夯实法治队伍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税收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服务大局,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部署,确保各项税收红利实打实落地落细。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办公,详细制定落实方案和工作清单,压茬推进各项工作。二是精准政策宣传。打造“远程服务+精准辅导”模式,组织“云”学堂期,制作税费政策“明白纸”,被市税务局推广转发;“点对点”拨打智能语音电话对纳税人精准辅导,确保应知尽知。三是从严监督检查。党委纪检组采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形式,做好全程监督;抽取企业开展电话回访,排查廉政线索,回访纳税人满意度达100%。

 (二)开拓创新,便捷纳税缴费服务

 一是“非接触式”办税更安全。疫情期间,进一步提速网上办税,将电子税务局受理时间压缩至2小时以内,网上申报率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防疫举措,鼓励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办”“预约办”,成立“非接触式”办税专项工作组,对线下业务采取“一窗收件+全程帮办”模式,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二是“品牌化”宣传更走心。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抓手,组织举办税法宣传进军营、童心绘税等特色宣传活动,相关举措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平台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三是“智慧微厅”更便民。“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为理念,推出由一个中枢主机和综合、申领、代开、扫描四个侧柜组成的“智慧微厅”,配备双目摄像头和语音识别器,可办理办税服务厅全部常见涉税业务。

 (三)多向发力,营造诚信纳税氛围

 一是构建常态化税收宣传机制。将纳税服务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多维度、多方面开展税收宣传、纳税辅导,综合利用办税服务厅、网络媒介、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等常态化开展税收宣传,提高纳税人遵从度。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最新的税务行政许可清单事项做好实施管理,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部分税务行政许可文书和报送材料。三是强化纳税信用管理。严格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对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对不同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加强结果应用拓展至“银税互动”等多领域,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环境。

 二、优化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执法质量

 (一)加强领导,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完善议事规则、会议制度、会前学法制度等制度措施,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与内部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主体、权限、程序等事项,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三是公示部门权责清单。理清部门职责事项、法律依据、办理流程和法律责任,完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促进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四是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二)刚柔并济,彰显行政执法力度温度

 一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制定三项制度清单事项,明确重大事项法制审核标准,并内嵌入系统流程,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自动提醒、智能归档,促进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二是落实“首违不罚”清单。落实税务总局发布的两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三是严格适用处罚裁量基准。做好《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培训及衔接适用工作,规范统一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四是探索推行说理式执法。规范出具税务执法文书,在作出执法决定时向纳税人摆事实、讲问题、听辩解,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提高纳税人的信任感和遵从度。

 (三)理顺机制,规范税收业务工作流程

 一是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在税收业务和内部管理上严格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出口退(免)税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巡视工作规范、税务稽查规范、督察审计规范等工作制度二是依法履行执法程序。系统内嵌执法程序和风险事项提醒,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决定、文书送达等制度规定,确保执法程序正当。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协同发力,构建综合监督新格局

 一探索一体化监督体系。落实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将党内监督融入税收治理、征管改革中层层分解落实监督责任强化“两权”监督制约是加强内控风险管理。以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为依托,严肃开展税收执法日常督察、减税降费专项督察、增值税发票管理专项督察、内部财务审计督察,梳理制定内控风险点,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三是落实执法责任制。针对内控督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梳理问题、分析风险、督促整改,以责任落实强化内控监督促进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四是完善外部监督渠道。通过行政复议诉讼、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区级政府部门行风测评、纳税人举报投诉、信访举报等多渠道为纳税人提供救济途径,倒逼行政服务效能再提升。

 (五)畅通渠道,完善争议纠纷化解方式

 一是加强纠纷预防机制建设。成立区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明确矛盾争议受理、处理、反馈各个流程,实现推动涉税矛盾争议就地化解。二是完善复议、诉讼机制。严格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等,对行政应诉案件执行负责人出庭等制度。三是推动司法良性互动。认真听取行政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意见建议,落实破产案件的协调处理机制,搭建行政与司法的沟通桥梁,探索多元化解决涉税争议。

 三、夯实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一)全员覆盖,增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

 一是抓牢“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年度学法用法、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等要求,增强依法决策能力。二是干部全员学法用法。要求干部全体参加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参与率和及格率均实现100%。三是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实行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授予税收执法资格,不发放税务检查证,不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强化执法资格考试培训,考试通过率100%。四是多措并举提升能力。“比武练兵”为抓手,依托学习兴税平台、旁听庭审活动、执法决策智能辅助系统等,加强税务行政执法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执法水平。

 (二)人尽其才,发挥法治人才保障作用

 一是加强人员保障。鼓励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公职律师的培养应用,目前共有法律资格人员8名,公职律师5名,法治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二是优选法律顾问。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与我局公职律师队伍形成合力,在推进我局依法决策、规范执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弘扬劳模精神,激励人才创新。启动“刘军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激励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特长技能,积极参与课题攻关,大胆创新实践、勇于担当作为,在全局内营造创先争优、笃行实干的良好氛围,引领区局各项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加强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协调推进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各类问题,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二是深入谋划部署。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三是层层推进落实。严格按照《职责规定》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全面对标主要职责、落细落实重点任务, 确保法治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协同、系统推进。四是完善考核监督。将法治建设情况具体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发挥绩效“指挥棒”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推动税收法治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22年,我局在执法、服务、监管上持续发力,法治税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在税收执法规范性上仍有待提升,部分执法文书的表述规范性仍存在差距;在税收普法宣传方式上还有待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作品还较为缺乏。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多措并举,深化落实优惠政策

 一是大力推进精准宣传。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纳税人精准施策、滴灌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优惠,为市场主体紓困解难;二是主动发挥以税咨政作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入细致分析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多角度挖掘展现“以减增效、以降培源”的经济效应。

 (二)聚焦难点,积极优化服务举措

 一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继续大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各项具体举措,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二是拓宽纳税服务形式。积极拓展新闻媒体、微信、网上税务局等“线上”宣传方式;倾力打造“云税务”工作室,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搭建远程帮办服务体系,深化精细服务。三是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围绕稳经济大盘35条措施着力提升税费服务,简化税费优惠享受程序,持续推进承诺告知制,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增强活力。

 (三)以数治税,构建智能执法制度体系

 一是持续做好三项制度工作。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突破口,加强和完善执法资格管理、执法案例指导、执法裁量基准、案卷评查、执法投诉举报以及执法责任制等制度建设。二是运用信息化平台智能管控。以内控平台为依托,构建内控风险指标数据库,实现发现、整改、预防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有效预防执法风险。三是完善政策跟踪反馈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工作,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及时评估和跟踪调研,为政策落实提供有益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