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3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城市化建设办公室
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等部门的帮助下我办坚持以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印发<东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津丽治区委【20228号)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抓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立足全域城市化建设重点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和中心组学习。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并系统阐述的十一个坚持基础上,对照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明确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的目标要求,将区委依法治区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是提高法治意识。组织我办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宣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重要政策文件,让全体干部充分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尤其是疫情期间要头脑清醒,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

    三是加强干部法治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网上答题试卷测试,以及观看庭审视频活动,在观看庭审过程中切身感受法庭调查、法庭取证、法庭辩论的庄严和法治的公正。组织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共性题库,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宪法、国家制度监察制度、国家安全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行政法律制度、民事法律制度、刑事法律制度以及党内法规和天津市地方性法规等十二项内容,学习内容全面,培训重点明确,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水平整体提高。

    四是广泛普法宣传。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我办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发链接宣传普及学法用法相关内容,同时在单位张贴挂图,及时有效的开展宣传,更好地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结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基层活动,深入金钟街温泉公寓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政策宣讲2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社区、进网格,营造全面学法浓厚氛围。

(二)贯彻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城市化办坚持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东丽区落实<法治天津建设规划(2021-2025>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东丽区落实<天津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东丽区落实<天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办法,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依法治区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按照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城市化建设、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时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2022年工作要点、纳入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统一推动落实,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律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法内容,将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佐证材料上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系统,强化监督落实力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严守工作制度。坚持公开透明工作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学习贯彻三个规定精神,科级以上干部签订东丽区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严防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行为。依法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处理信息公开10件,处理行政诉讼案件1起,民事诉讼案件3起,严格执行行政应诉相关制度,安排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

    四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自1月起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到金桥街枫愉园社区、金钟街温泉公寓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60余次,落实军二期社区值守工作,2名干部支援金钟、华明封控区进入突击队正面阻击疫情,1名干部进驻集中医学隔离观察酒店完成137批、416人次人员接收和解除集中隔离工作,专班配合24小时流调工作,累计完成电话流调排查2000余人次。组成疫苗接种攻坚组深入金钟街道动员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依法规范政府运行职能。加强土地整理中心归口管理后续工作,整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明确各科室权利责任,及时查摆研究、防范化解法律风险问题。在节假日期间、重大会议等关键时间节点,以及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位,对单位值班室和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明察暗访25次,未出现脱岗误岗、玩忽职守等违规违纪问题。

    二是妥善化解群众信访问题。选派1名业务熟练的干部常驻区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接待来访,同时设专人处理来电、来信问题,提高问题解决效率,今年以来处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事项249件,接待信访人378人次,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深入基层60余次,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用心、用情、用力让信访群众”“双解,在高质量解决初信初访的同时,源头治理越级访、重复访问题。严格重要会议、重要时间节点维稳要求,落实三级防线建立部署安排,及时排查重大风险问题,明确接返、联络、值班等人员,结合信访情况研究形成城市化建设领域信访问题简要分析报告,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组会研究审议。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24次,向纪检组报备三重一大事项39个。按照风险评估以及合法性审查程序进行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程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文件起草和法律咨询服务等日常工作,发挥单位法律顾问作用,对重要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关于《东丽区全面规范城市化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东丽区詹庄等七村集体土地整理项目》《军粮城街未还迁人员货币还迁方案》《天津市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东丽区区域总体合作协议(征求意见稿)》的法律意见书,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四个全员抓要求,结合土地出让工作,对接国内地产龙头企业12个。积极配合完成招商引资工作,引进5个项目资源,成功落地2个。711日,城市化办和金钟城更公司正式签订天津市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体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本片区城市更新工作,采取“1+N”协议签订方式,建立联合工作组机制,优化资金监管程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过程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涉及东丽区范围内的新建区域投资约117亿元,本年度内预计可完成投资约30亿元。1020日,为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职能工作要求,引进在京企业到天津投资,保姆式代办服务,注册完成天津恒吉泰来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在金桥街落户,注册资金500万元。组织处级、科级领导主动与包联街道对接,开展好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走访金钟街21家包联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主动为企业提供帮助,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理解不够深刻

    十一个坚持记得多、背得多,对为什么提、强调什么、有什么新的变化和要求,认识还不够全面精准,存在机械式、浅表式学习的情况;有的党员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落实举措转化为长效制度方面做得还不够。

(二)没有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

    对如何抓好本单位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思考不深入,思路不清晰,存在问题剖析不够,务实措施不够多。对法治建设工作问题研究不深刻,工作措施还有待加强,法治建设压力传导不到位,在推动职能转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上仍有较大空间,用法治方式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民生痛点问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还有差距。

(三)依法行政的能力不够强

今年以来,全区城乡建设领域信访事件占各类信访事件总量超过70%,随着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不断觉醒,涉法涉诉案件总量大、败诉率高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干部法律、法规掌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与推进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程中对法律风险规避意识也不够,虽然有单位法律顾问的专业支持,诉讼和舆情的风险依然较大。

    、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党组主要负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每年讲授法治课不少于1次。

    二是采取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线上辅导、读书交流等方式,开展法治培训,提升干部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

三是结合城市化领域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四是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法治思想,结合新媒体平台和社区宣传,通过法治宣讲、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形式,深入普法宣传,推动法治东丽建设。

    (二)坚决依法行政,提高用法治思维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并与各项工作任务一并部署推进、督促落实,每年按期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行政应诉相关制度,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

    二是严守政策刚性,按照《东丽区集体土地上非住宅类地上物拆迁补偿资金审核实施细则》(东丽政办〔202017号)实施复核,加强对拆迁协议签订和拆迁补偿资金拨付两个环节的把关,坚决堵住拆迁量虚高、补偿标准执行不严这两大失血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集体土地拆迁、还迁工作中突出问题为重点,有序推进东丽区集体土地拆还迁政策优化和完善,对我区拆还迁探索实践中符合群众利益的普惠性做法予以确认。守好政策底线,防范拆还迁过程中的不当得利行为,坚持先易后难、分类处置,坚决处置损害国家、集体及群众个人利益方面的问题。

   )坚决依法行政,提高用法治思维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在借助法律专业力量的同时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系统学习,提高干部们依法执政水平,不断优化城市化顶层设计和过程监管,落实统一制定标准、统一查验勘丈、统一核算认定、统一资金监管、统一档案保管“五个统一”要求,让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在城市化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城建领域干部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依法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拆还迁政策,坚决惩治违法行为,确保守住依法依规的底线

                                    东丽区城市化建设办公室

                                                                                                                                                                   202210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