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09:5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科学技术局
字号:
    

    2022年,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推动科技创新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科学布局,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科技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分工负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切实加强了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为法治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法治政府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年度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二)做好学思践悟,强化法治培训

一是加强学法用法培训。为提高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科技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一年来组织干部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法律法规。

    二是多形式宣传弘扬法治文化。利用中国庭审公开网网上观看庭审视频的形式组织科技局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图书角,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刊科技局积极赴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更多的居民明法于心、守法于行。

三是积极开展网上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专题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加以宪法为核心的重点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及当前时政热点为内容的网上学法用法考试。

    (三)提升履职能力,确保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科技项目规范管理,在科技项目申报与立项过程中,科技局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信息公开、形式审查等流程,加强科技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充分发挥科技资金作用,规范权力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

    二是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健全并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等工作机制。依照《东丽区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严把文件审核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强化创新培育,不断壮大发展动能。持续完善“多库联动”信息共享平台及“街道园区+职能部门+服务机构”等工作机制,联合街道园区梳理备选企业,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547天津市雏鹰企业评价入库441家、瞪羚企业入库22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入库11家

二是动创新创业载体特色发展。以积极建设东丽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抓手,制定《2022年东丽区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示范行动的工作方案》,实施落实补贴政策、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创业就业环境四个专项行动,全力构建就业创业服务新体系。

三是推动科技金融优化发展“惠企助企·赋能纾困”为主题,举办“科技金融政策宣讲暨融资对接会”“科技金融超市”“资本市场梯度培育”等系列科技金融活动10场。营造重视上市、服务上市的浓厚氛围,与武清金服协会等单位协作开展“资本市场梯度培育”系列公开课,助力企业提高资本市场的运作和融资能力。

    (五)有效强化法治政府保障

一是依法履职办提案建议。2022,科技局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任务共计14件。截至目前,所承办的主办、和会办的提案建议均答复完毕。代表、委员对所有办理的提案建议满意率为100%

二是认真对待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022,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坚持依法行政,一年来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高标水准合作专业法律团队。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22科技局扎实做好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工作,更好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中的重要作用,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是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学习自觉性还不够高,还需不断培育沉心思法、热烈辩法、主动用法的良好氛围,干部法律素养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部分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没有将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二是法治队伍力量有待加强。目前科技局法律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欠缺长远规划,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相关事务处理的实际需要,有待进一步探索单位内部培养体系。

    三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广度还不够深,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实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全面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领导,落实法治工作职责

    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注重发挥法治在机关治理和行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科技行业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
    (二)巩固基础,加强科技法治队伍建设

    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完善党组书记带头讲法制度,在全局营造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增强法治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将法治思想融入日常科技创新工作中去。三是利用好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畅通机制,健全长效法治工作制度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一方面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另一方面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的东丽科技,自觉接受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四)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守法社会风尚

    依托科技局自有微信公众号“创新东丽”等线上渠道广泛宣传、科普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大调研大走访、科技活动周、创新讲堂等多种活动形式,深入服务对象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调研,广泛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科技政策规定深入人心。

                     天津市东丽区科学技术局

                         2023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