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9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东丽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我区《分工方案》具体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好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区应急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到位;三是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部门法定职责,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编制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东丽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完成在市局政策法规处备案工作。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更换行政执法证工作。配合区司法局完成全区应急系统持证人员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开展新进人员行政执法证取培训学习,切实提升全区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水平。

    二是不断提高执法力度,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坚持全员执法,把执法与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推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具体落实,坚持合法性审查,落实重大决策和行政处罚应审必审。2022年截止目前,区应急局持证人员执法率达100%,案件处罚数量共71件,处罚金额955.61万元,其中行政处罚54件,处罚金额140.4万元,事故处罚17件,处罚金额815.21万元,审核行政处罚71起,公示行政处罚信息71次,报送国家应急部和市局典型案例9篇。

    三是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区应急局聘请一名专职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参与局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合同审核等工作,提高行政处罚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2022年截止目前,法律顾问审核执法案卷65件,合同协议10件。

    四是依法履行复议职责或应诉职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和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2022年度,区应急局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和举报工作,扎实有效化解信访等事项,2022年截止目前,12350接投诉举报70件,已办结64件,正在处理中6件。建立并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对企业当事人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引导社会公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五是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生产领域积极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区安委会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暨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区领导带头讲安全,谢元书记围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开展宣讲;贾堤区长结合国务院安委会颁布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及《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开展宣讲,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约70人通过现场或视频参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6月16日,区安委办开展“6·16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邀请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重点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学习,区应急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7项职责、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进行宣讲,供电公司、宜家家居、天钢集团等5家企业代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发言交流,分享各自企业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

(三)全面提升安全水平

一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将安全生产培训纳入2022年民心工程项目,共线上培训5期2800余人次,线下9期500余人次。推动安委会成员单位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提升安全水平,其中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双控体系”建设,在全区范围内推动提升“双控体系”应用实际成效,树立行业典型企业,共注册双控平台企业1553家,实际上线934家,正常使用企业805家,正常使用率86.1%,在全市排名第一;印发《安全用气宣传手册》《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致全区工商用户的一封信》10万余册,组织开展“敲门行动”,进行燃气安全宣传和安全用气提醒。组织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围绕“六个100%”重点任务实操性开展用气安全常识专题培训,全区街道、社区和网格员600余人参加。

二是围绕重点任务,狠抓排查整治。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围绕重点时期的时间节点,我局以安委办等为主要抓手,组织开展重点时期专项整治、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等综合治理和生产经营租住村(居)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道路运输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和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多轮次督查检查,压实行业监管、属地以及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22年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组9566组次,检查人员23111人次,检查企业16603家次,排查整治隐患12383项,处罚295家次,罚款1433.9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678万元。

(四)强化应急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应急预案制修订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区级专项、部门、街道、村居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进度,实现区和基层应急预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主要灾种全覆盖,已完成23个专项应急预案衔接审核。建实区级应急救援队伍,完成20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1支街道应急救援队伍登记造册。针对极端天气变化,组建包括基干民兵防汛抢险队伍、现役军人防汛抢险队伍、医疗救护分队、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分队、消防应急救援队在内的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队伍,共计2927人。强化突发事件处置,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现共完成69件突发事件报告妥善处置,截止目前我区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二是用好应急综合指挥平台,每日对联网企业抽查检查,日均检查20余家次,对联网企业值班值守及重大危险源企业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检查,并对重点企业开展夜间电话点名,日均点名3家企业。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应急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与2021年度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工作较重,部分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还不足、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贯彻习近平指导思想,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区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应急管理体系为着力点,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守牢安全底线,为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精准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做好全面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持续推进工作,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力度。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收集的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东丽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