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0:11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金桥街道办事处
字号:
    



根据《东丽区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金桥街上下齐聚一心,坚持将法治工作置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于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街道班子成员对标《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要求,认真分析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确定重点攻坚项目,形成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整改清单。坚决履行“四个亲自”工作要求,开展专题调研6次,组织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议22次,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销号”管理,推动“海河绿芯”“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津滨水厂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二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完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暨“三重一大”决策规则和集体经济组织“四议两公开”程序,委托法律顾问审查重大合同和行政决策50余件,开展事前法律咨询200余次,确保重大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合规。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挥负责人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优势作用,有效维护政府形象与法治权威。从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法治环境的角度出发,通过细致梳理档案、深挖问题线索、追缴违规违法获利,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坚持执法“刚性”,体现执法“温度”,针对占路摆卖、公共区域堆物、非法广告等问题“精管细治”,以柔性执法方式,治理占道经营3000余次,商户门前“三包”问题490余次,对于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全年共立案81起。持续加大违建治理力度,实现建城区存量违建清零,达到了“遏制增量、消化存量”的工作目标。

三是心系“国之大者”,着力解决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党建引领“1+6+N”基层微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等委员会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专项行动,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充分运用“四访”工作机制,带领班子成员通过“下访”“问访”“约访”“回访”等方式,接待信访群众2685人次,解决了一批拆还迁、保险缴纳、房屋维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抓住“集中力量办一件大事”契机,提升还迁房物业管理水平,推动解决房屋维修、车辆停放、楼道堆物等热点问题100余件,居民认同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是圆满完成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金桥街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以维护首都安全为核心,严密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有力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突出管控重点,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把风险隐患阻隔于首都之外、化解于津门之内,全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五是强化滚动排查,狠抓扫黑工作进一步整合综治、信访、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落实联席会商制度。通过开展滚动排查的方式,及时收集线索信息,做到线索联排、信息联判、问题联处,确保各分工明确,巩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完善了行业领域整治台账底册,及时掌握问题滋生领域,及时采取强力举措,时时了解整改进度,动态调整整改举措,确保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召开专题会议2次,传达了市区有关文件精神。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不深入。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研究不足,投入的精力不够多。对如何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解决具体工作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特别是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等方面,深入思考不够,没能做到既治“标”又治“本”。

二是抓法治建设制度落实还有欠缺对街道法治建设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督促、监督不足,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的决策事项不够全面,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深度、广度还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工作人才能力运用不显著街道政法、信访、综合执法等科室干部,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从事法治工作的两委”“网格员,以及派出所、司法所干警,律师、普法志愿者等工作力量能够各司其职,但未能有效融合各类工作力量形成合力,没有将工作效果发挥到最大化。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效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推进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破解基层法治工作难题,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在重点科室、重要岗位配齐配强必要的工作力量,结合本地区执法任务量、辖区范围、执法对象等实际情况,统筹调配执法人员和资源力量,积极争取区级部门支持,增加执法干部数量。通过全员轮训、跟班学习、工作交流等方式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法治人才。

金桥街坚持把法治街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事项,传承法治文明,力求争先创优,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地落实。今后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在金桥街形成平安稳定法治创新的良好氛围而不断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