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21:44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司法局
字号:
    

2022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现将现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履职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热潮。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东丽区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实施方案》中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全员训,组织全区80余家单位共216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考试,实现全区各部门、各级别国家工作人员全覆盖;创新线上普法形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等内容组织开展四次东丽区线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25万余人,总访问量56万余次;

(二)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再升级。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印发制发《2022年东丽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疫情防控、“4.15”全民国家安全日、行政处罚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学习宣传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200余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依托东丽区民心工程“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因地制宜植入法治元素,打造城市普法微阵地。推进阵地建设,命名东丽科学技术馆和东丽区人民检察院“丽检·新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首批“东丽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丰富宣传形式,依托汇城广场商业综合体户外LED屏幕,滚动播放民法典普法动漫视频,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全力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落实。对标“市区街三级党政机关全面设立法律顾问队伍”市域治理要求,推动各单位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展法律顾问队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督促建立法律顾问日常履职情况台账,通过法律顾问管理服务平台按时填报每季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履职情况统计表》。组织全区各单位公职律师和专职法律顾问101人参加《重大行政决策专题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有效提升全区公职律师和专职法律顾问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

(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发展。组织相关单位做好《<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重点工作台账》任务分解,制定全年工作目标配合区委依法治区办制定《东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2年版)》进行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进一步推动我区法治建设任务落实。编制区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丽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将10个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目录。制发《区司法局关于对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提示函》,对如何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等程序履行工作进行重点说明推进工作落实。

(五)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依据现有法律规章梳理修改完善《东丽区街道综合执法事项汇编》并印制成册发放至各街道,指导各街道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依托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归集到41个行政执法单位的22650条执法案件信息进行全方位、实时化的监督检查。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为全区916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组织完成91名街道新增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及1001名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下发《关于强化对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的通知》强化区级执法单位对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组织金钟街、发改委等5家单位开展依法治市办指定的5起“典型差案”线索核查工作,并及时报送核查情况。制定我区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水平,杜绝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六)法制审核实现新升级。提高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制定出台《东丽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试行)》《东丽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规范(试行)》,从制度层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进行了规范。加强规范性文件及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共依法审核区政府和区政府各部门送审的包括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行政协议等各类文件95件,提出审核意见26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合作协议和行政性规范性文件把好法律关。

(七)复议为民促进争议实质化解实现新成效。切实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专业作用,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推进行政复议调解。全年区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18件,其中受理98件,已受理的案件中现已结案88件。区政府一审行政应诉案件39、二审23件。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类专题会,共同研究讨论土地征收安置补偿等重点专项问题及历史遗留难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利益,进一步推进区政府中心工作,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好法治保障。

)不断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的法治获得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联动的“大调解”机制。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000余次,调处纠纷655件。持续落实“律所结对街道”工作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建立“一站式”综合性平台,让群众尽享法律服务发展红利。2022年,全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办法律援助案件380余件,办理公证23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次。

二、存在问题

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不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二是统筹推动普法针对性上有待提升,普法力度及创新水平有待增强。三是公共法律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新需求还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东丽区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东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继续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推动完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提高各单位各部门对复议诉讼工作的重视程度,进而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复议阶段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统筹抓好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深入落实,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全覆盖。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巩固提升金钟宪法公园、新立廉政文化郊野公园、各社区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实壮大基层普法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统筹调配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多种形式公益法律服务。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信息数据运用,改善群众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