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经开区 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1:25      来源: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东丽经开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东丽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工作部署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一规划两纲要”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结合职责职能,制定《东丽经开区管委会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依法治区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东丽经开区落实《天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东丽经开区落实《法治天津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东丽经开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清单,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层层负责,推动工作落实。

(二)发挥党工委对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法治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定了《东丽经开区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了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三)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权威读物作为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的“案边书”,强化日常翻阅学习;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时通过进行党委会传达,举办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为主题的书记讲法治课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当好学法表率,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强化学法用法考法机制落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建立学法档案,组织经开区21公务员参加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3人参加东丽区2022年国家法律知识考试,平均成绩为98.7分。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是狠抓隐患整改。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要求,筛选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加强监管强度。联合区应急局组织辖区20家重点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会;对辖区所有地区、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突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小微餐饮、交通仓储物流领域及消防、危险化学品、工贸、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力度全面排查治理,整改消除各类隐患,共出动检查组127组,出动人员508人次,检查企业127家次,整改隐患334,截至目前,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强化安全宣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组织经开区理论学习中心组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安全月”为契机,积极组织辖区60家重点企业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工作,创造安全稳定良好氛围。协助区安委会组织100家次约300余人开展安全教育线上培训。积极开展常态化的燃气安全宣传,发放明白纸,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在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辖区企业的防灾减灾意识。三是进一步抓严抓实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工委书记组织召开传达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天津市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部署会议精神,自101日开始,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牵头担当尽责,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带队进行安全检查,截止到1018日,共出动检查组28组次,出动人员52人次,检查企业28家,排查隐患41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织全员大筛,累计组织全市大筛、十区大筛、重筛等各类核酸筛查110次,共计筛查784991人次。同步开展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漏筛人员核查补筛工作,坚持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二是开展群防群控检查。出动2128人次对辖区企业、“七小”、酒店商超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共检查各类企业、商铺、酒店、楼宇19161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75项。联合新立市场监管所,劝停、关停整改艾灸馆、歌舞厅、足疗店、健身房、台球厅、美甲店等七小店铺、密闭场所19家,查处非法校外办学培训机1。三是加强对外地返津人员的排查管控。成立专班安排专人7×24小时值守,截至目前累计排查36502人,纳入管控893人,其中集中隔离156人,居家隔离373人,医学观察364

(三)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应急预案。217日,重新修订《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处级以上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积极构建东丽经开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格局。57日,结合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的要求,再次修订《东丽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处级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经开区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职责。针对招投标等工程项目管理,制定了《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招标比价管理办法》,规范法律限额以下项目的比价等确定施工方的行为。针对极端天气、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依法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不断优化网格服务机制,建立园区“一企一册”发展档案,加强政策指导,按照《东丽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工作举措》的要求,协助电装电机、三英精密等5家企业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应届毕业生扩岗补助政策;协助华测检测、斯坦德等12家企业申报服务业房屋减免政策;对接建设、华夏、交通等6家银行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惠及企业28家;推动中汽研、华测检测、天传电控等8家企业申报服务业专项资金。二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走访辖区在地企业,为企业宣传“信易贷”相关知识,邀请辖区企业签订主动公示型诚信承诺440余份并同步上传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和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三是强化诚信、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和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诚信宣传,为企业讲解《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东丽区市民诚信手册》等文件内容,提高企业对相关规定的知晓度,推进“诚信天津”建设。四是优化人文环境为企业发展拴心留人。会同区住建委组织房企团购对接会,邀请品质好、价格优5家房地产项目参加团购,有效帮助园区企业解决人才居住需求;与区妇联、区科协合办“‘音’为有你,怦然心动”的音乐主题相亲活动,助力优秀青年留驻经开区创业就业;积极对接教育局,针对高能瑞蒂森11家企业21名员工的子女入学问题,利用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为企业与教育局搭建沟通的桥梁,使人才在经开区安心放心工作。

(五)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政。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进行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重大决策事项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应有程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依法公示。结合文明城区创建,改善市容环境疏堵结合,开展“十乱”及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行动,道路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六)依法规范行政应诉。落实行政案件负责人必须出庭的要求,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全力促进行政纠纷实质化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吴京蔓行政赔偿案件检察监督诉讼,东丽经开区管委会副职负责人张若翔同志出庭,结果驳回吴京蔓的申请。

(七)依法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一是多种方式传达区司法局《关于对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工作的提示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一思想,提高重视度,仔细排查年度重大事项,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好工作。通过传达学习,使领导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清楚掌握需履行合规程序的重大决策事项范围以及如何履行程序,重点关注应该履行重大事项法定程序的事项无疏漏及把握决策前期工作准备和时间节点,严格履行程序。二是实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合作律所配合开展工作机制严格做好行政管理、经营决策合法性审查,发挥法律顾问在单位事务决策中的“把关”作用,共同促进法治政府、法治单位、法治企业建设。

(八)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围绕热点问题开展排查调处,把工作重点放在影响劳资纠纷、工程领域纠纷及社会稳定等问题上,做到排查到位,及时调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经开区共调处矛盾纠纷案18起,涉及300余人,涉及资金2000余万元,其中14起已调解完毕,2起已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剩余2起系历史遗留问题,现正协调相关街道及部门进行处理。

(九)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普法宣传一是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年初,区依法治区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的通知》下发后,立即组织中心组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八五”普法要求,常态化开展多个主题的普法宣传,运用公众号、办公楼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宣传平台深入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在园区企业宣传中,为避免人员聚集,主要通过各类网络公众号及张贴宣传海报,同时下企业进行实地宣讲。主要内容包括疫情防控、防范非法集资、反恐防暴、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及养老诈骗、《反走私法》等。截至目前累计下企业宣传20次,通过宣传活动,加强了辖区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平安东丽建设事业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存在问题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落地宣传针对性还不够。如园区企业对诚信工作、签署承诺书等配合度不高。这方面前期教育宣传引导还不到位,积极性未能调动起来,企业主对诚信的重视程度和认同感不高。

(二)贯彻法治思维深度不够,依法执政能力还需加强。各部门在开展业务工作时,虽然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但对于怎样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经验欠缺。比如在处理房租欠缴纠纷等问题时,收集证据的经验不够丰富,面对一些复杂的情形,证据收集困难,导致在诉讼中因举证不力处于被动局面。

(三)合作律所提供法律服务尚未能满足需要。单位日常合同等文书审核、法律意见咨询等需求较大,也有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诉讼时有发生,房租追缴也需要相关法律支持,某些事务时间紧迫,合作律所律师为兼职,尚承担律所内部工作,有时不能及时审核修改反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将法治宣传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以为企业做好服务为出发点,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力度。结合“企业保姆”服务机制及“双万双服促发展”走访等工作对《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东丽区市民诚信手册》进行宣贯,积极引导企业推进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倡导企业树立诚信理念、诚实守信经营,以诚信助力企业发展。二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落实污染治理任务。推动企业对标升级改造,配合技术机构完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服务工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工作。落实好群防群控底线工作,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屏障;加大对园区重点产业链企业服务的力度,全力保障企业有序生产。四是继续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阶段各项工作。加大隐患大排查力度,联合应急、消防等部门持续保持安全检查的高压态势,完成经开区风险源辨识,继续推动智慧化园区安全生产模块上线。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的覆盖面,确保经开区的安全、防疫双稳定

(二)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干部队伍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监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3工作计划,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层层推动。加大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结合经开区职责主业,进一步开展党内法规、经济、安全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将法律法规知识运用到行政决策、日常处理工作事务中去,提高以法治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实际能力。

(三)增强法律相关专业力量,强化依法行政法律保障。进一步加强与法律顾问、合作律所的沟通和约束,进一步整合法治力量,通过招标或比价确定性价比高的合作律所,对律所工作强化考核问效,切实提高其为依法执政保驾护航的工作实效。

联系人:张润;联系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