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瑕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14:08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无瑕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2年,无瑕街道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无瑕街道社会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法治政府建设

无瑕街道一直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着力推动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持续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工委、办事处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办公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大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全力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继续坚持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街道办事处议事日程,推行“谁执法谁普法”、依法治街工作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统一表彰奖励,有力促进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共创依法治街新局面。三加强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做到健全依法议事、决策制度,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制度、专家咨询及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党政服务效能

无瑕街道坚持督促各部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职尽责,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街道司法所为载体,成立无瑕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街域内5个社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严格落实依法议事、决策制度。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对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明确,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了《无瑕街行政诉讼应诉办法》、《无瑕街合同审核办法》全力保证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强化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应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并通过统一执法平台进行信息录入、规范执法流程,确保有关执法行为依法、规范。同时注重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年内3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知识培训,重点学习新《行政处罚法》以及街道各项执法事项,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2以来,我街道办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0余车次,进行行政处罚33起,共计金额6600元四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截止目前共接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2起,败诉0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较去年有了较大进步。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用法和守法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我街三名领导干部全部通过了区里组织的法治考试且成绩优异。二是以“法律六进”为基础,全面开展社会普法宣传。以灵活多效、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社会治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婚姻家庭、安全生产、妇女权益、交通安全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共开展了7次(6次现场、1次室内专题讲座)法治宣传,包括《宪法》、《刑法》、《禁毒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及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公共法律服务相关知识等。收获了良好的反响。

(三)强化法治保障,全力打赢疫情攻坚战

一是畅通渠道,落实来津人员报备,各社区在居委会均设立了来(返)津人员引导站,制作了二维码报备提示板,张贴在各小区显著位置,便于来(返)津人员报备。无瑕街道今年以来(返)津人员累计21187人。对重点地区来(返)津7389人进行了管控。二是强化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群防群防控组要求,在特殊时期对街域公园、广场等聚集场所人员进行劝导,组织执法队员和网格员以明察暗访方式检查街域内商户落实“四件套”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商户,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进行停业整顿。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因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全面,在落实街道法治重点工作规划上还有待提升和完善,街道上下齐抓共管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二)因新时代法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法治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实操经验相比于目前越来越繁重的法治工作任务仍显薄弱,在合法性、规范性、时效性上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法治工作的要求。

(三)因对行政执法、决策规范化、制度规范化等重视不够,法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决策等程序和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査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法治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分析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街道干部绩效实绩考核,为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提供更强大的组织保障。

   (二)在做好疫情防控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狠抓法治理念培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确保法律法规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抓好法治宣传,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全街道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