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民政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8 16:59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民政局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件25件,其中人大建议8件(包括闭会件1件),分别为:人大001号、人大003号、人大005号、人大010号、人大011号、人大018号、人大020号、人大041号;政协提案17件,分别为:政协070号、政协071号、政协074号、政协081号、政协083号、政协084号、政协085号、政协087号、政协090号、政协091号、政协096号、政协098号、政协102号、政协119号、政协128号、政协141号、政协146号。主办7件,单独办9件,会办9件。

二、办理情况

(一)人大001号(主办):关于加快公共厕所规划及管理的建议

一是指导街道对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厕所情况进行摸排,通过印发通知、工作提示等方式要求社区将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共厕所在社区办公时间内及时向居民开放。二是提高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精细化清洁水平,改进公测清洁方法,注重消毒、通风,提高卫生保洁质量,并定期做好自查,提高公厕日常维护管理水平,提升居民如厕体验感。三是注重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张贴指示引导、管理要求、安全提示,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激发居民共同关心和维护公共厕所卫生的自觉性。

(二)人大005号(单独办):关于加快建立老年食堂及配餐服务的建议

一是今年新建老人家食堂4家,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一级老人家食堂14家。在张贵庄街老年日照中心和新立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示范型老人家食堂,树立标杆典型,推广经验模式,引领全区老年人助餐品质提升。二是加强对补贴对象助餐信息的动态监管,严防虚报冒领和骗取补贴等违规行为。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监管,确保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对运营较差1老人家食堂已引导退出引进有能力的社会餐饮企业进行运营三是通过智能平台,线上线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张贵庄街道老人家食堂引入智慧助餐系统,实现线上点餐、自助结算、人脸支付、营养数据查询、分析等智慧助餐功能。四是鼓励和引导社区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志愿送餐入户服务,有效降低送餐成本。同时,改变原有助餐模式,助餐补贴由补贴中餐改为中餐或晚餐任意一餐。

(三)人大010(单独办):关于组织老年人学习网络应用技能的建议

一是认真梳理老年人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智能技术应用的难点问题,制定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工作措施。二是依托各街道老年日照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养老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和志愿服务。今年开展了“视频聊天软件应用小课堂”“共享数字生活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线上医保支付讲解”“在夕阳 智享生活电子设备使用讲解”等活动。三是提倡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积极宣传引导、鼓励家庭成员加强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辅导,帮助老年人甄别各类不实信息。尊重老年人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在银行、医院、购物、出行等必须运用智能技术的场所和生活场景,动员家庭成员为老年人代办相关业务。

(四)人大011(单独办):关于加强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的建议

一是新建老人家食堂4家,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一级老人家食堂14家。二是改变原有统一规格、统一菜品的套餐模式,引导运营主体开发提供更多可选价格的助餐品种,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对象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将助餐补贴补贴中餐改为中餐或晚餐任意一餐三是持续推进小份餐、半份餐、公益餐试点,今年累计提供助餐服1.7人次,虽受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翻了一番。四是在张贵庄街老年日照中心和新立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示范型老人家食堂,树立标杆典型,推广经验模式,引领全区老年人助餐品质提升。

(五)人大020(单独办):关于持续推进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的建议

对现有服务群众的养老资源和设施以群众使用率受益面进行评估整合资源、合理利用,加快建设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推动医疗、养老、助残等设施空间集中、功能集成、服务延伸。今年已建成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社区老年日照中2。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5个,其中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0个,到今年底,还将陆续交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个,我区1000平米以上的日照中心将达到14家。

(六)人大041(闭会件、单独办):关于提高百岁老人生活质量的建议

今年向市民政局争取到了公益创投资金,与东丽区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合作,全区14位百岁老人开展爱心陪伴、心理慰藉、家政服务、生日祝福、重阳问候等不同形式的爱心服务提高百岁老人的生活质量

(七)政协070号(主办):关于构建寒暑假期未成年人托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载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功能室使用率,盘活少儿活动室、科普活动室、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等阵地。二是鼓励社区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开放共享,聚焦寒暑假托管需求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优质市场化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三是积极动员有兴趣和特长的青年教师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组织的假期托管服务,重点开展劳动、体育、美育等素质拓展活动。四是与团区委积极对接,由团区委统筹居住在区内的高校学生,发动他们加入假期社区托管志愿服务活动。五是依托街道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小学生提供假期短期托管服务。

(八)政协074号(主办):关于加强医养康养综合体建设的建议

一是在新建成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嵌入健康驿站或卫生服务站,由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每周开展线下诊疗服务。运营单位与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依托信息化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线上问诊、居家护理、送药到家等一站式健康医疗服务。是与中西医结合的民办医疗机构名科中盛(天津)综合门诊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安排医生每周一次到不具备医疗条件的机构轮流坐诊,提供诊疗、针灸、理疗、送药等服务。待疫情平稳后组织养老机构对接进驻。是开展校政合作,联系本市及河北省6所开设护理专业的高职院校,并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3所院校签订了意向协议,建立养老机构高校实践基地,借助“海河英才”计划对技能型人才的引进政策,吸引表现优秀的毕业生留院工作。

(九)政协083(单独办):关于打造社区照护模式促进养老事业发展,推动老人家食堂高质量运行的建议

一是改变原有统一规格、统一菜品的套餐模式,引导运营主体开发提供更多可选价格的助餐品种,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对象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将助餐补贴由补贴中餐改为中餐或晚餐任意一餐。张贵庄街老年日照中心和新立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展了小份餐、半份餐、公益餐试点,虽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订餐量1.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二是与街道密切合作,针对老年人用餐需求,新建老人家食堂4家,引进信誉良好、有实力有能力的社会餐饮企业运营老人家食堂,实施“连锁化”经营,扩大服务面,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能力,并将运营效果好的社会餐饮企业纳入老人家食堂管理,既节约了资源又符合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近就便用餐需求三是张贵庄街、新立街、金钟街等街道依托新建的老年日照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嵌入助餐服务,打造示范型老人家食堂,树立标杆典型,推广经验模式,以点带面,引领全区老年人助餐品质提升。四是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检查,对运营较差1老人家食堂已引导退出,引进有能力的社会餐饮企业进行运营

(十)政协085号(主办):关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建议

一是关于社会组织鼓励扶持。加强部门协作,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和协调办理工作,支持和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能否同小微企业享受社保补贴政策,区人社局按照相关政策予以答复。二是关于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每年利用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支持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围绕扶老助老、扶贫助困、专业社工服务、社区公益、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推进落实《关于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方案》和《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认定标准》,依托我区党群网络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志愿服务子系统,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培育扎根基层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升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推进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三是关于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机构运营,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老人家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为社区内和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居家入户等服务。依托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引导社会工作类社区社会组织,通过调查摸底、上门服务,优化服务手段,不断满足老年人个性化生活需求。

(十一)政协090(单独办):关于在社区建立老年食堂的建议

一是今年新建老人家食堂4家,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一级老人家食堂14家。在张贵庄街老年日照中心和新立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示范型老人家食堂,树立标杆典型,推广经验模式,引领全区老年人助餐品质提升。二是建立起准入退出机制,对运营较差1老人家食堂已引导退出引进有能力的社会餐饮企业进行运营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监管,确保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三鼓励和引导社区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志愿送餐入户服务,有效降低送餐成本。同时,改变原有助餐模式,助餐补贴由补贴中餐改为中餐或晚餐任意一餐。

(十二)政协091(单独办):关于加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心理健康疏导的建议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按照修订后的《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联合区委组织部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员轮训,轮训期间将邀请心理讲师为学员授课,引导社区工作者客观认识压力、坦然面对压力、正确缓解压力、科学宣泄压力,建立积极、向上的事业观、家庭观和人生观,提升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二是设置社区心理健康辅导场所,按照我区《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在基础调研和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拟保留功能室清单》,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心理咨询室,让社区工作者有地方纾解情绪。持续开展心灵驿站在你身边行动,积极发动社区“两委”定期与社区工作者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社区工作者工作及生活情况。聚焦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等心理问题的社区工作者,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上报街道或卫生健康部门,通过开展点对点服务,有效纾解社区工作者生活压力,坚决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支持作用,面向全区社会组织征集可以为社区提供的服务项目,形成社会组织服务社区项目资源清单,共涉及30家社会组织、68项具体服务。其中,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壹童馨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机构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社区工作者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家庭关系养成、专业个案辅导等服务,协助社区工作者缓解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此外,我区还积极发挥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和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方面的作用,了解掌握全区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类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根据街道、社区服务需求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孵化,设立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创投项目,为广大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

(十三)政协096号(主办)关于“注重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的建议

一是按照“嵌入式+”思路,建设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立智能养老服务平台。配置具备寄宿托养、上门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养老服务顾问等综合功能。嵌入式服务功能主要包含“三入六嵌一床位”:“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智”“嵌康”“嵌护”“嵌残”“嵌童”和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今年我区新建3家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二是在现有基础上,引进信誉良好、有实力有能力的社会企业运营,通过智能平台,线上线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烟感报警器,对独居、孤寡老人生活环境的安全监测,并采用信息化手段为老人、家属、社区管理方等各方提供安全数据监测与服务。三是在全区全面宣传推广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根据自愿改造的原则,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自愿申请改造,在辖区内广泛宣传、重点排摸、精准评估、实地走访、收集反馈全过程跟进,将适老化改造工作落到实处,消除老人各种顾虑。针对困难老年人,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资金分担机制,进行改造,提高居家老年人的居住环境。

(十四)政协098号(主办):关于提高我区养老保障和服务的建议

一是积极做好老年人精神关爱和思想引导工作,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大力宣传新时代“孝文化”,注重发挥家庭养老、个人自我养老的作用,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化风险梯次应对、养老事业人人参与的新局面。二是赋予社区网格员“养老顾问”职能,每周通过社区群众微信群,宣传普及养老助老政策,推介为老服务渠道,接受老年人咨询服务。三是按照“嵌入式+”思路,建成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个,配置寄宿托养、上门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养老服务顾问等综合功能。嵌入式服务功能主要包含“三入六嵌一床位”:“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智”“嵌康”“嵌护”“嵌残”“嵌童”和发展家庭养老床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样化、专业化、综合型基本公共服务。四是在现有基础上,引进信誉良好、有实力有能力的社会企业运营,实施“连锁化”经营,扩大服务面,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能力,通过智能平台,线上线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烟感报警器,对独居、孤寡老人生活环境的安全监测,并采用信息化手段为老人、家属、社区管理方等各方提供安全数据监测与服务。五是组织召开两次街道工作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培训,指导街道做好网格员培训,加大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力度。按照市人社局统一安排,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十五)政协119(单独办):关于进一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

一是结合东丽区社区智能化发展现状和当前社区治理要求,探索在新建楼盘、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分期分批打造智慧社区应用示范试点。二是优化便民服务功能,结合网格化应用,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了解社区大事小情,不出社区实现水电气宽带缴费、一卡通充值、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便民服务,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十六)政协141号(主办):关于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的建议

一是指导街道按照《东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长效管理一个的原则,逐步将整治提升后的老旧小区纳入长效管理,对已纳入市级长效管理的老旧小区巩固提升其管理水平。二是发挥好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作用,在广泛征求社区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因地制宜开展楼道亮化、美化,非机动车停放设施提升等项目,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及管理秩序。三是大力宣传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典型经验及工作成效等情况,调动广大居民参与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物业行业宣传培训,指导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大日常巡查检查的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规范物业企业落实物业行业管理。五是通过“街道吹哨”、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社区物业管理难题,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工作。

三、完成情况

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件都已在规定时间完成走访答复,代表委员见面率100%,满意率100%,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代表委员的支持和认可。我们要不断总结办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更好地拓宽办理工作渠道,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20221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