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96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12 09:4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曹胜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天津航空科教产业园区的建议,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宁河区、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滨海新区研究答复如下: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是东丽区与中国民航大学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民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的项目。自2021年7月首批企业入驻以来,科技园围绕市级大学科技园创建和评估标准,狠抓科技成果转化,聚焦民机安全性与适航、空域运行与安全、四型机场与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与无人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民航大学五大优势领域,以聚创新、强转化、孵优企、兴产业为宗旨,精心服务注册项目孵化落地,孵化出中璟建设工程、德新航空、航大数据等一批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12月,率先达到市级大学科技园认定标准,被认定为首批市级大学科技园,被市教委、市科协先后认定为干部培训实践教学基地、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大学科技园的建设集聚各方资源。先后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训练营、培训班等活动,为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带来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资金、天使母基金等最新科技政策,推动各个大学科技园设立基金,支持大学科技园发展建设。民航大学科技园东丽园区建设2年来,在孵企业2022年总收入950.98万元,实缴税费45.55万元,实现就业397人,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在2022年天津市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工作中,民航大学科技园获优秀评价,在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下一步,结合建议内容,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产业链专班作用,加强市区联动,谋划天津航空科教产业园区。市科技局将持续推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重点从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助力提升我市航空航天科技创新能力。滨海新区将以健全航空全产业链为导向,突出国际合作特点,以深化空客重大项目合作为核心点,紧抓完善民用航空制造产业配套、建设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两条工作主线,形成全面、协同、合作、创新的发展格局,推动天津航空产业实现新提升、新发展。宁河区将借助中国民航大学落户未来科技城的机遇优势,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相互滋养、双向赋能,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东丽区将组织临空经济区、区科技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助推民航大学科技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园区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是推动科技园紧密依托民航大学学科优势,狠抓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增长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2023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0项,新孵化科技企业10家,实现科技园区产值大幅增长,经济效益明显增强。二是全力助推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前期认定工作,发挥园区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专班作用,打造校、区、属地三方信息共享决策机制,加强沟通,提高工作推进效率。三是“软硬”结合推进发展,临空经济区将同科技园就载体支持问题进行洽谈,同时整理优惠政策,从科技、人才、招商等方面,及时宣讲到位进行对口支持。四是加快新片区开发工作。临空经济区结合片区起步区开发需求,谋划产业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基础配套建设,将预留充足产业载体用于科技园建设发展,最终与天津航空科教产业园规划功能相契合。

2023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