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05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12 09:46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葛啸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打造东丽湖度假区为国内一流旅游度假胜地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丽湖区域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东北部,地处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之间,区域总面积68.72平方公里,全域位于绿色生态屏障区内,先后获得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天津市最美河湖、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街等美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东丽湖旅游业发展,以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街为抓手,力争把东丽湖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高品质生活空间、都市休闲消费目的地。

二、主要做法

(一)全力创建,推动东丽湖打造全国旅游度假区。以打造全国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以创建国家A级景区为抓手,稳步推进东丽湖打造北方活力休闲度假名湖。近年来,推动区域内天津欢乐谷于2013年成为国家4A级景区、东丽湖自然艺苑区于2018年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东丽湖恒大温泉旅游景区于2021年成为国家4A级景区、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成为市3A级乡村旅游点,胡张庄葡萄种植园分别于2018年、2021年成为市A级乡村旅游点,推动东丽湖周边区域旅游业态品牌化、标准化,极大地丰富了该区域旅游业态,为打造全国旅游度假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规划引领,推动东丽湖街发展全域旅游。合力推动东丽湖街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状况,结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有效衔接和深入融合,完成《东丽湖全域旅游创建规划》编制,使全市旅游示范街创建工作更具引领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并于2022年创建成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街,使东丽湖街旅游业态全域化。

(三)引入品质项目,丰富东丽湖旅游产品。引入头部企业,对接中青旅集团、携程集团、汇高集团考察东丽湖,促进东丽湖旅游发展,邀请财经大学旅游专家为东丽湖旅游发展会诊把脉、开具良方,编制东丽湖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自然艺苑景区先后引进天鹅湾帐篷营地、花海艺术市集、水上乐园等众多优质项目。依托冬季冰雪资源,欢乐谷投资400万元,打造天津当季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小镇。持续开发利用温泉资源,不断丰富恒大温泉酒店、水理汤泉等消费场景,打造风格多样的休闲项目,赢得众多游客青睐。

(四)人气聚集,促进文旅消费见成效。连续3年举办东丽湖文化旅游体育节,先后承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天津市全民健身健步行等各类品牌活动,举办了马拉松、皮划艇赛、家庭帆船赛、航模赛、环湖自行车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推出惊奇潮玩节、啤酒狂欢节等系列主题节庆活动,不断扩大区域知名度,人气持续提高。2022年东丽湖区域累计接待游客近2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6亿元。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262%,其中来自北京、河北的游客占比达25.5%。

(五)加强宣传,提升地域影响力。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营销、内涵“两手硬”,多维度做好宣传包装,多渠道壮大宣传声势,持续提升东丽湖的知名度。围绕“文旅局长秀出天津范”主题,突出东丽湖区域文旅资源和东丽区文化内涵,精心策划推出了“休闲佳地 相约东丽——东丽区文旅体局局长带您打卡身边的桃花源”东丽文旅宣传小视频,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播放量超过4万次,同时积极邀请网红大咖到景区现场打卡直播,利用网红流量迅速形成宣传热点,切实提高东丽湖旅游点位曝光度,增加东丽旅游的吸引力;组织区内重点旅游企业、非遗项目参加2023天津旅游品质年之“I游天津‘春风十里 我在天津等你’”石家庄路演推介会,派出一名推介官现场采用PPT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石家庄市民推介东丽湖区域优质文旅资源和特色美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完善发展规划,举办特色旅游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大文旅”主攻方向,锚定打造全域旅游消费升级版目标,构建“1+1+N+N”模式,修订完善《东丽湖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树立“北方度假第一湖”品牌概念,量身打造东丽湖全域旅游IP形象;成立汇集东丽湖旅游、商业、农业以及服务业企业的农文旅消费产业联盟,设计精品旅游路线。聚焦东丽湖年轻人、家庭亲子主要消费人群青春活力的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的消费体验新场景,在东湖引入湖畔艺术空间、萌宠乐园等项目,并围绕“春暖花开,相约东丽湖”“精彩乐活,畅想五月”“潮流嗨玩,制躁音乐”“盛夏莲花文化节”等主题推出各类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

(二)坚持多措并举,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主要针对服务外包产业,实现聚人气、促就业、兴产业的目的,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打造智慧康养品牌,搭建智慧医疗服务场景,为高端医疗器械和数据平台应用提供空间;吸引各类平台机构,大力吸引京津冀地区企业集聚,为科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依托东丽湖生态环境优势,引培总部企业,聚集高端人才。目前,针对丽健园项目,东丽湖街已经与多个平台和各类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在产业发展方面也与多家产业运营商达成合作意向。

(三)注重因地制宜,强化农文旅资源融合开发。聚焦乡村振兴,利用三宗约700余亩土地,在保护基本农田、落实农地农用规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传统农业种植的保障性功能,对种植品种进行合理优化,增加景观性、参与性,以大数字、大文旅为核心,联动周边文旅资源,弥补项目单独经营的发展劣势,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农产品推介、田园休闲度假、艺术摄影、商业展销、新品发布、企业团建、青少年研学实践于一体的综合休闲田园项目,包括采摘蔬果、体验农耕、休闲垂钓、智慧科普等板块,形成东丽湖联动区域特色的农旅文化品牌。同时增加花卉设置,游客在花海赏景的同时还可到田间、果园、农场解锁新体验,将休闲农业打造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

(四)强化基础保障,不断改善道路通行条件。针对东丽湖交通堵塞、道路破损问题,东丽湖街结合调研情况启动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全面提升维修东丽湖区域主干道路,拓宽改造东丽湖路与东丽大道交口,交口处东丽大道由原来双向四车道增加至双向六车道,完善各类交通设施。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勘察、测绘、设计、施工招标等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合同签订及前期施工方案、交通导行方案编制工作,预计该工程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2024年底前完成,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丽湖区域内的交通拥堵状况。

2023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