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5-12 11:1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者,关心支持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境外生物威胁和内部生物风险交织并存,生物安全风险呈现出许多新特点,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还存在短板弱项。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外来物种入侵不仅威胁我国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更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严重制约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为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在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启动之时,根据《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我们郑重地向各级政府、广大行业工作者、林草经营企业、社会大众等各界人士发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的倡议:

担当作为,做加强生物安全的主导者。各级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履行主体责任,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积极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做贯彻落实防治林草外来物种侵害,加强林草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引领者,当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组织者。

履职尽责,做加强生物安全的守护者。广大行业工作者要树立良好的职业意识,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施策,统筹谋划,织牢织密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网络,提升专业能力,熟练掌握防控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当好科学规范开展林草外来物种防控工作的实践者,做好防控技术的服务者、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的传播者。

依法经营,做加强生物安全的支持者。林草经营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履行社会义务,主动与林草生物灾害防治机构配合,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信息,主动开展动植物防疫,做防控法规的维护者、守法经营的践行者。

全民参与,做加强生物安全的志愿者。人人关心生物安全,共筑国家生物安全防线,既是守法义务,也是公民责任。社会大众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林草生物安全和林草外来物种防治工作,自觉抵制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等行为,不私藏带疫木材及其制品,不使用染疫种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做防灾减灾的参与者,坚决不做旁观者。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树立生物安全意识,共同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依法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地球家园,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2023 年 5 月 12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