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新街道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14:07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万新街道办事处
字号:
    

万新街道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2年,万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页,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有效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将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

1.完善工作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完善并严格执行《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东丽区万新街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标准》、《东丽区万新街道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标准》、《东丽区万新街录像记录设备管理规程》等工作制度,坚持依法办案;落实《东丽区街道办事处查办行政违法案件文书样式》要求,规范制作行政处罚案卷文书,做到一案一卷,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材料齐全,装订整齐,并及时进行归档保存。

2.落实“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一是注重执法全过程留痕,从巡查—立案—调查—处罚全程记载执法行为过程,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形式,做到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二是落实行政处罚案件公示要求,及时在信用平台和执法监督平台上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制度,设置法制审核专员,做到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全覆盖,从而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截至目前,我街共立案处罚52起,罚款金额23700

3.普法执法相结合,落实“依法免罚+柔性执法”制度。一是针对小区内私搭乱建问题,通过认真调查核实,对相对人进行入户普法教育,耐心细致讲解《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关于私搭乱建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对其违法成本进行解释告知,并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劝导相对人自行拆除,有效引导多处违法点位相对人进行自行拆除,拆除面积共61.4平方米,不仅增强了小区居民的法治观念,而且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有效遏制了个人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二是认真开展《天津市消防条例》的宣讲,对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的居民进行普法教育,对初次停放且立即整改的相对人,采取警告措施,积极引导其树立安全意识。截至目前,警告案件共计10起。

(二)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

1.紧盯“双创”工作任务,着力提升市容环境。一是治理“马路餐桌”,净化夜间市容秩序。为有效制止夏季路边烧烤、“马路餐桌”等问题,结合公安部门夏季治安“百日行动”,细化分工,合理编组,集中4天时间,拉网式的对辖区内“马路餐桌”进行排查治理,对天山南路、成林道等重点点位采用“占领式”执法的方式进行值守,治理马路餐桌、露天烧烤114起,对违规行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有效提高治理效果。二是开展联合执法,规范文化娱乐场所经营秩序。会同区文体局、区消防支队、属地公安等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对9家歌舞娱乐场所负责人就政策问题答疑解惑,并坚持联合执法,对辖区内KTV经营秩序进行专项检查,配合文体部门及时查处1家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的行为。三是清理占道经营,规范城市秩序。针对占道经营反复回潮现象,进一步加强管理力度,加大巡查频次,对多次出现占道经营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实行重点监管。采取“疏”“堵”结合的治理方式,坚持以劝导为主,对不听劝阻、拒不整改的经营户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共治理占道经营2387起,其中立案18起,罚款13223元。四是开展“十乱”治理,改善城市形象。认真梳理辖区内重点区域,加强巡查整治,持续整治乱贴乱画、乱吊乱挂、非法广告设施、乱停放等违法行为,常态化治理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共治理共享单车3881起、乱贴乱画2197起、乱堆乱放1017起、非法广告设施7251起、文明养犬4起;其中,立案29起,罚款2200元。五是严格落实渣土运输报备审核制度,强化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现场等源头管理,提高巡查监督频次,加大乱倒建筑垃圾行为的巡查和处罚力度。共立案处置违法行为6起,罚款5800元。

2.改善城市环境,着力整治私搭乱建。一是对沙柳北路、天山南路和成林道等违建点位进行治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积极推动完成天山南路和成林道共11处问题点位的整改,对沙柳北路除走诉讼、行政复议等程序以外的41处点位履行完执法程序。二是对重点违法建设建(构)筑物完成拆除。包括成林道218号伯苓南开幼儿园私搭建(构)筑物、成林道南侧津缝楼1号楼西侧洗车店的建(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天津市亚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共计560平方米。另外,完成对在对津滨大道与雪山路交口西南侧正达停车场院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833余平方米。

3.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整治违法占地行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土地管理有关规定,坚持属地原则,完成外环辅路违法占地的清理工作,拆除地上所有建(构)筑物,占地面积共53.86亩。二是召开分析推动会,统筹多方合力,积极开展对机场客运路北侧鱼池私自搭建简易房屋、东明停车场内两个院、砂石料厂内两个院、汽车修理院、租赁公司院、泵站旁违建及车棚、排水八所的违法圈占等点位的治理工作,并完成拆除任务,共59亩。三是完成对拟撤销图斑的验收工作,共367.17亩。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执法实践中,做到知信行统一。

2.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组织执法队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市城市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等,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原则,开展交流研讨。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能力有待提升

行政执法人员作为专门从事执法工作,必须具备较高的执法能力。但是目前执法人员对个别法条的理解运用还存在不足,导致遇到复杂案件时程序执行不够严谨,同时,新增持证执法人员较大,但大多没有执法经验,执法办案能力还有欠缺。

(二)法治宣传有待强化

对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不过到位,群众维护城市环境的意识依旧停留在“被动管理”上,距离“主动参与”的共建共享氛围仍有差距,以致楼道堆物等现象出现反弹回潮。

(三)工作成效有待提升

街域内主干道路周边虽基本规范有序,但背街小巷内仍存在不少问题,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问题仍反复回潮,执法成效仍需进一步巩固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强教育管理,努力提高执法能力

加强对执法队员的业务培训,建立长期专业化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综合执法队伍,推进综合执法的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执法专业知识学习,重点掌握《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行政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并熟练运用到执法管理过程中。二是健全考核体系,完善执法辅助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勤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队内管理。三是强化执法培训,通过开展内部定期业务培训,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搜集具有典范性的执法案例进行交流,加强六个综合执法中队人员的培训,有效提升综合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推进法治宣传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由管理式、任务式、运动式向服务化、法治化、常态化转变,坚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相结合,持续推进法治宣传,不断增强市民的城管责任感、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城市管理具有坚实的参与基础,努力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架起连心桥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提高巡查频次,有效巩固治理成果

以创文创卫工作为抓手,强化社区楼道堆物清理,深入背街里巷,加强巡查整治,持续整治占道经营、城市“十乱”等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净化市容面貌,巩固治理效果,“双创”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万新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