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档案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8:33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档案局
字号:
    

2022年,东丽区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及档案工作相关法规规章,抓实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依法行使档案行政执法权,全力提升依法管档、依法治档水平。

一、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档案工作统筹谋划。坚持“党管档案”原则,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区委更加关心和支持档案工作,为档案部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区委书记先后在档案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报告、情况通报等作出3次批示。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担任全区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全区档案工作的统筹推动,针对档案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亲自组织研究提升全区档案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举措,强调档案局要切实担负起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全区档案工作统筹谋划。更加注重对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统筹谋划,立足东丽实际,制定《“十四五”时期东丽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2022年东丽区档案工作要点》,紧盯全区档案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措施。根据档案法及《天津市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印发《档案工作检查评价实施方案》,组织全区各单位对照档案工作检查评价标准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切实提高全区各单位依法管档水平。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抓实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区档案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档意识。一是紧盯“关键少数”,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深化“档案普法进党校”活动,邀请市档案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开展档案法专题宣讲;召开全区档案培训工作会议,重点围绕档案法及《档案检查工作办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进行业务培训,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增强档案法治素养。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提升档案工作者能力水平。“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为契机,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组织全区700余人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线上专题讲座、主题征文和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学习内容,将档案法及《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乡镇档案工作办法》等档案相关法规规章、标准规范汇编成册,印发全区各单位学习和参考,切实提升档案工作者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组织新天钢、建城基业等11家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活动,学习掌握《企业档案工作规范》有关要求。区档案局联合区档案馆深入社区宣传档案法知识,运用展牌展览、发放宣传册、现场讲座等方式,讲解档案知识、宣传档案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档案意识积极营造知档、爱档、护档氛围。

(三)严格依法依规,扎实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区档案局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规范档案执法行为。一是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认真履行档案局行政职权,按照市、区相关部门要求,及时梳理“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监管事项、非许可类政务服务事项等,进一步优化档案监管模式,严格档案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办理有关单位申请提前移交进馆事项4次。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围绕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档案库房设施设备使用、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情况,今年以来,区档案局深入区农业农村委、华明街道等18家立档单位开展行政检查,下发反馈意见书18份印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指出存在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对受检单位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促,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区档案局权责清单、档案政务服务事项的事前公示,及时更新市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执法检查记录、结果反馈等信息30条。全面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市档案局格式要求,及时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并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做好档案整理归档。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履职本领。高度重视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开展执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充实档案执法队伍力量。区档案局根据干部岗位调整情况,及时充实档案执法人员,目前区委办公室共有6人取得档案执法证件,其中2人为档案科干部,从其他科室选取4人充实执法力量。深化档案局、馆联动机制,强化在档案法治建设、档案监督管理协同联动,档案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参与档案执法检查,充实档案执法力量,提高档案执法标准。二是狠抓干部执法水平。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网上学法用法,积极参加档案部门、司法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执法培训,执法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档案局建立每月档案法规规章的学习机制,跟进学习重点项目、退役军人、流动人员、婚姻登记等最新档案法规规章,努力把档案工作相关的政策、标准、要求研究透彻、掌握全面。

二、存在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档案局履行档案行政职能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档案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创新多样,做好全区档案工作人员分类别、分领域档案业务培训的能力还有欠缺。二是开展档案执法检查过程中,更加注重业务指导,目前本区尚无行政处罚案例。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区档案局坚持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弱项,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水平,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档案“八五”法治宣传规划,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区分不同群体需求,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普法,通过组织学习宣讲、开展专题培训、典型案例讲解等,综合运用各类载体,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档案意识,掌握档案法律知识,在全区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增强档案法治观念二是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持续健全完善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执法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围绕档案移交、接收、安全保密、信息化等重点工作,加强专项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履行执法程序,坚决查处违法行为,切实把法律的权威和刚性树立起来。三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紧跟档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加强档案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坚持每月业务学习,及时跟进学习档案工作新要求新标准,严格执法队伍管理,不断提高档案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