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水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7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水务局
字号: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依法治水、依法行政这个中心,按照加快发展和“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健全法制”的工作思路,有力的推动了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强化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程序

我局进一步完善了相应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一是配发执法设备,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履行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法律文书制作及送达程序,保证程序合法;实行案卷一案一卷,使用统一的卷皮,卷内各种文字材料保证齐全,装订整齐,排列有序;二是认真维护管理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好信息录入及日常维护工作,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归集工作,并及时上传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切实提升水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严格按照《天津市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办法》要求,对违法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进行综合评判,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结合推进“三步式”执法,对情节轻微及社会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同时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合法适当。四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借鉴作用,分析相关案例,从案件实体和程序方面总结经验,以公开促公正,以个案推动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使,避免行政执法中实体及程序上的错误。五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中积极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把关,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听取法律专家意见建议,保证我局的各项行政行为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

(二)着力加强水务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坚持将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培训贯穿工作始终,针对执法人员培训需求,重点围绕水法律法规、日常执法巡查、案件查处具体实践、典型案例剖析、执法文书制作等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业法、公共法等各类法治讲座和精准培训6场次,有效提升了一线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为今后“多办案、办大案、办铁案、不错案”夯实业务基础。

(三)持续加大涉水案件执法力度

我局结合开展的“地下水治理百日行动”“清河行动2022”“防汛保安”“铁拳行动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聚焦水资源、水利工程建设、供水、节水、排水、水土保持、河道管理等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做到了多领域执法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65起,处罚金额19.4万元,有力维护了我区正常水事秩序。同时,坚持刚柔相济的执法方式,做到“罚”与“教”并行,针对个别轻微违法案件,耐心做好法规解释和政策宣传,让水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联合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检查

我局聚焦水资源、供水、排水、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坚持“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2人次,深入各街道(功能区)企业、商户、施工项目现场,开展各类执法检查201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倒逼各责任主体自觉守法。同时,坚持执法检查“多项合一”,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切实提高执法效能,降低检查对象成本。

(五)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

我局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深入新立街、华明街、金钟街、丰年村街、东丽开发区等施工项目一线,开展各类安全执法检查123次。

(六)强化水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

我局认真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东丽水务”公众号发布执法工作信息19篇,被市、区媒体报道采用2篇,不断增强公众对水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周边社区,开展水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7场次,进一步引导公众依法爱水、节水、护水。同时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日常执法服务之中,利用执法巡查、案件查处等时机开展普法活动76次,发放宣传资料、政策明白纸等310余份,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存在的问题

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不足,主要表现在: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行政机关在履职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软件不足问题,软件不足表现在信息化整合在执法过程中的运用不够顺畅,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由之前的专项执法向全领域执法过渡需加速。

、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以巩固深化“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理顺执法体制,提高办案效率,使水行政执法成为全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有效保障。

1.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持续开展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水行政法律法规。同时,递进式增加案件查处率,广泛接触多类型案件,整合形成典型案例集,针对执法流程以及案卷规范化制作,开展以案代训和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梳理总结疑难案件和实战经验,结合业务科室的疑难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提升办案水平。

2.着力强化法制机构建设。在组建水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水务执法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引导法律顾问积极主动介入重大法律事务,对重大决策严格进行法律审查,为依法决策服务。

3.着力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管。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要求,充分发挥专业执法队伍作用,组织开展水资源、节水、违法排水、供水、水土保持、护河行动等多项专项执法行动,实现涉水多领域执法全覆盖,大力推行“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机制,持续做好水行政执法监督,平均每周查处案件不少于1件,切实维护水事正常工作秩序。

4.着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重大水事节日契机,丰富“法律七进”集中宣传活动形式和内容,深入社区、学校、相关企业、涉水建设工地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执法巡查、案件查处等时机开展普法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