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4:13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市场监管委的指导下,东丽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治化市场监管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处罚情况

(一)加大市场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制定《2022年执法稽查工作要点》、《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聚焦民生领域,重点打击食品、药品、产品安全、商标侵权、价格违法等违法行为。2022年度,我局行政处罚案件立案878件,结案831件,没收违法所得15.24万元,罚款386.47万元。

(二)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在执法工作中,我局注重各项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行政处罚工作严格保证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以及所遵循的法律法规依据准确无误。在具体行政处罚行为中,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相关规定,科学合理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杜绝行政处罚处罚标准随意性。通过有效行政执法和适度的行政处罚措施,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保护了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落实《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清单的主要内容,结合执法实际准确运用,使清单落地见效,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022年,我局实施免予处罚案件61件。

(四)推动行刑衔接工作。牵头组织召开东丽区2022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对接联席会议,加强同公安等机关部门的配合。今年以来,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8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件。

二、行政检查情况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开展2022年度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风险分级评定工作,共对72户食品生产者、10308户食品经营者进行了风险分级。按照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等级,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开展了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排查、“料理包”产品专项执法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执法检查、连锁食品经营领域和社区电商生鲜配送领域检查、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特殊食品经营主体违法分装销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小学校校外配餐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组织召开责任约谈会4场,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2896户,发现风险问题580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600余批次,其中不合格70批次,已全部进行核查处置。

(二)加强药械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实名制登记督导检查。组织零售药店不定期召开线上腾讯会议通报近期检查情况。对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药店进行通报表扬,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药店,坚决将问题及处理结果予以负面曝光。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日常监管以及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抽检等任务,对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推进药品安全“利剑行动”。围绕十项专项检查内容,扎实推进整治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利剑行动”期间,我局出动执法人员274人次,检查药化企业190户次,立案41件,结案41件,罚没款1.7万元。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使用环节医疗器械专项整治,针对性分析辖区特点,重点检查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使用的医疗器械,特别是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量大面广的产品。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本年度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将气体充装站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年审、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重点专项工作有机结合,统一部署,综合推进。以交通枢纽、宾馆、饭店、游乐场、购物中心、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和旅游场所内的大型游乐设施、厂(场)内机动车辆等重点特种设备为监管重点,共排查各类单位38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32人次,排查设备519台套,检查中发现生产及使用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42项,全部隐患均已完成整改,形成闭环。      

(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重点工业产品监管,将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电动自行车、燃气具的监督检查工作贯穿全年。开展日常检查共计274家次,监督抽检危险化学品10批次,危险化学品包装物(钢桶)2批次,结果均为合格。监督抽检电动自行车10批次,1批次电动自行车抽检不合格,正在按照程序开展后处理。全年办理质量类案件39件,没收违法所得10.16万元,罚没款131.46万元。

(五)加强市场合同和网络交易监管。持续深化网络监管工作。开展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规范竞争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共检查网站、网店共390个次,查处网售药品、化妆品违法案件3件,处罚金额0.15万元,有效强化了网络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为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加强对平台企业等新业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规范化的督查,进一步引导电子商务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责任,提高自律意识。采用网上巡查方式检查网络经营户362户次。推行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应用,年内分拨6条监测信息,立案2件。

(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按照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制定了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本年度联合检查清单包含34项,涉及17个牵头部门,22个成员单位配合参加联合检查。东丽区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在东丽区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对外公示。完善“两库”人员建设,加强培训。辖区成员单位完善各部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同时将专家学者、专业机构等纳入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来,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我局组织全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参加了系统的培训、“双随机、一公开”中期推动会及相关考核推动会。联合联查开展情况。截止到目前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全区各部门共计完成34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涉及22各部门,共对142户企业开展了联合检查,计划完成率100%。相关检查结果通过“天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进行了公示。

(七)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单位12764户次,张贴公告247份,发放提醒告诫函790份,规范明码标价436户次,纠正价格偏高行为15户次,检查处理相关投诉举报92件,全力维护了居民菜篮子价格稳定。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检查,粮食购销领域主体数量共258家,专项检查行动期间检查901户次,已全覆检查,移交案件线索1件。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四供”企业53家,立案3家,处罚13万元,退款21.33万元。组织开展医疗收费检查,对辖区内的3所公立医疗机构和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核酸检测收费进行检查,责令退还多收价款40.1万元,罚款39.2万元。

(八)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0460件,争议金额977.0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党群网格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共受理各类工单4876件,其中限时督办工单350件。

三、行政许可情况

严格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 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简易注销,全力承接市市场监管委下放的股份有限公司审批权限,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及下载,完善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推行经营范围自主申报。认真贯彻执行《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并以此为契机颁发了我市首张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市场主体96318户,其中企业45903户,个体50415户,总量比2021年底净增6176户,增幅为6.8%。各类市场主体行政许可29803次,其中新增市场主体12550户,其中企业5584户,个体6966户;各类市场主体变更10459次,其中企业8870次,个体1589次;注销市场主体共6794户,其中企业2486户,个体4308户。

四、规范执法行为情况

(一)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深入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规范基础信息和行政执法流程事前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做好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的事前公开工作。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执法监督人员,法规科配置3名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其中1人具有法律执业资格,全局配置法制审核人员共10人,负责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工作。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推行音像记录,局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调解中心等执法部门设立办案室,配备录音录像设备。

(二)加强执法监督。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全部处罚案件均经过案件审核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1件,经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开展案卷网上检查,检查案卷100卷。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行政处罚案卷28卷,参加市市场监管委案卷评查2卷、市知识产权局评查2卷,市药监局评查3卷。开展示范优案和典型差案评选,评选优秀案卷做示范,发现典型差案做警示,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

 五、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内容的重要论述纳入《东丽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内容阐述、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6次。抓好基层分类施训,通过支部学习、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的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各类法治专题培训,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法律培训。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培训,确保业务学习和法律学习常态化。制定了《东丽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干部业务知识教育培训计划》,启动业务知识大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开办业务学习大讲堂21次,培训人数1700余人次。依托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5次,累计1100余人次参加。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度市场监管系统干部网络培训,培训人员190人次。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东丽区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充分利用以案释法、印发法制工作指导等载体,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拓宽工作视野,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六、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个别执法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深、理解不透,依法行政意识不足。

2.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局由多个部门整合成立,市场监管工作覆盖面广,涉及法律法规繁多,执法人员在一些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上还不够系统、不够全面,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   

3.执法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部分执法人员仍存在重实体轻程序思想倾向,在执法办案中仍存在程序瑕疵、执法文书运用不当、案卷制作不规范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教育引领执法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依法行政理念,确保每一项执法行为做到公平、公正。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配置,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专业培训、考核,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执法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利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日常检查,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依托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充分利用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手段,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有效监督,推动执法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