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4:26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字号:
    



2022年以来,东丽区住建委以《天津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为基准,以市建委下发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执法程序的完善和配套制度的制定等相关工作,不但提高了我委行政执法工作质量,有效的规范了行政行为,还进一步提高了我委对建设工程领域的行政执法水平。

一、东丽区建设工程总体情况

2022年全区监管工程达到141个,总建筑面积722.47万平方米。其中目前在施项目87个,建筑面积559.11万平方米;待验项目21个,建筑面积65.71万平方米;竣工项目33个,建筑面积97.65万平方米。

二、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强化执法“三项制度”的执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将此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和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工作有机结合。

(一)关于执法公示。区住建委的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决定、服务指南、行政执法“双随机”制度、双公示情况等信息均按上级要求统一上报,在政务网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主动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均主动告知相对人执法事由、违依据、罚则依据,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等。日常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会公正、公平、合法、及时、准确的录入到“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关于执法全过程记录。区住建委规范了执法文书样式,明确了音像记录的内容、标准、程序、保存期限、保存方式,要求各执法科室相关法律文书要文字记录合法规范。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时,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认真记录;记录信息各执法科室妥善归档管理;实现案卷随时调阅、监督,定期进行统计分析。

(三)关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区住建配备了法制审核人员,做到应审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法制审核全覆盖,执法决定合法、适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决定及其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法制审核。

三、建筑施工领域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

2022年采取一般程序已立案的行政处罚案卷为 29项,共涉及罚没金额为145.339613万元。其中涉及市场行为处罚4项,罚款金额为4.4197万元,没收金额0.719913万元;扬尘执法或文明施工处罚为10项,金额为40.2万元;安全处罚为11项,金额为42.5万元,质量处罚为4项,金额为57.5万元。截至目前无错案发生,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程全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自由裁量权运用得当,起到了打击违法行为,保护群众利益,维护安全的作用。

(二)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对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对全区在施项目进行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4份,提出整改意见55条。

(三)建筑工地扬尘执法检查情况

截止目前,我委对全区在建工地开展扬尘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870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93份,下达停工通知书2份。

(四)“双随机一公开”及专项检查情况

开展了房屋建筑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起重、盾构等大型机械设备施工安全检查施工领域燃气及地下管线安全专项排查夏季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冬期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检查执法等。以上检查隐患整改完成率100%。

、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为更好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效、廉洁、文明的执法队伍,区住建委认真谋划,积极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

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新安全生产法与住建系统施工安全管理培训》等法律法规开展培训,本年度共开展17次集中培训,内容为专业性较强的与建筑质量、安全、市场、文明施工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情况

2022年全年质量安全执法巡查1504人次,对检查出的问题下达质量责令整改通知书152份,提出整改意见494条;质量责令停工通知书2份,提出整改意见5条;安全责令整改通知书321份,提出整改意见1319条;安全责令停工通知书30份,提出整改意见134条;消防责令整改通知书150份,提出整改意见259条,以上整改完成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