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7:02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按照局领导工作安排,认真梳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委、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事务监管模式,突出重点工作,抓好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切实落实上级的各项惠民政策,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的监管力度,坚持依法行政,树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新形象。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推动政务公开和监督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案卷管理、评查到受理举报投诉,以及执法全过程的考核监督,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推动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有效保障执法公平公正、阳光运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及时把国家、市、区最新的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发布到政务服务网上,及时公开政策文件、财政信息、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每月公开条数均超过核定标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作用,及时处理和回应退役军人咨询问题。在政务服务网、东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2年,各类来信来访我局办结回复率达到100%,收到行政复议2例,回复率达到100%,未收到应诉案件。

(二)本领域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坚持把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行政处罚法》与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促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准确掌握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和主要内容,切实提升法律素养。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学法用法知识考试,所有参加人员成绩均合格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为深化《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军休干部、拥军企业学深、学懂、学透民法典精神,结合干部职工教育整顿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实起效,全上下掀起学法热潮。共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多场,累计参与群众1600人次,覆盖拥军企业15家、派发宣传资料1000。我局聘请区秦天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1名,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指导作用。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不断加强学法用法业务水平,做推进法治建设的“勤学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带领局党组主持中心组学习24次,对涉及机关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的各项法律规定、讲话批示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组织参与学法考试1次通过长期的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目前各项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自局成立以来,陆续通过转隶充实队伍力量,工作人员在新岗位、新业务方面存在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知识薄弱、法规政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

    2.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增加。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我局负有11督查项目。由于我局缺编情况严重,现有执法资格证的人员3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工作任务繁重,执法质量不高

三、步工作打算

    行政执法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负有领取抚恤优待金

人员的一项重要监管方式,也是一项常态化工作,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委、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高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行政执法是对负有领取抚恤优待金人员的一项重要监管方式,也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认真做好、做实。

二是切实抓好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针对执法人员业务知识不精、相关法律法规不熟的情况,加强对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规避执法风险,使执法人员提升“查什么、怎么查、怎么处置检查结果”的水平。

三是重抓监管,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为有效开展行政执法提供保障,明确工作流程。明确结果录入,做好检查记录的录入和管理,明确执法检查人员工作要求,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坚持廉洁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