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7:19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字号:
    

东丽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市、区委关于网络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以法治促综治,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开展好网络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水平,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紧紧抓牢执法工作,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和执行效能,较好地完成了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网络法治建设工作当前成效

(一)网络法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一是网信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区共有44个区级党政部门、11个街道,已全部成立网信办,加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牌子,明确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初步形成了全区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的一体化网信工作体系,为网络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断强化统筹协调,紧密联系各职能单位,建立线索信息共享、网络舆情提示交办及网络风险研判等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区级机关执法部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网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不断扩充网信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网信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执法工作培训,目前已有4名干部取得网信执法资质,切实保障行政执法力量,确保执法人员配备齐全。二是不断强化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相关培训,在网信部门开展围绕网络法律法规和重难点问题的学习研讨,不断提升执法工作的能力水平。

)网信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高。一是深入开展网络内容综合治理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依法管网、依法治网,联合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等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开展扫黄打非、打击治理跨境网络赌博等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处置违规平台、自媒体账号。强化属地平台监管,坚持基础管理与依法处置相结合,采取技术+人工手段和日巡查、月报告、随时处置工作模式,依法依规采取警告、约谈整改、限制更新、关停网站等手段开展执法工作,共依法警告网站、账号370余家,约谈违规网站、自媒体账号5家,暂停更新网站1家,移送相关部门线索16三是多部门协调联动约谈网络安全风险涉事企业。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公安东丽分局、经开区管委会,针对企业网络安全、网络数据安全问题频发、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在信息系统底数梳理、互联网资产整合、员工网络安全培训、网络安全经费保障上做好相关工作。

)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一是开展民法典进机关活动。为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引导全体干部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525日,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开展集体学习,结合民法典体系构成,解读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相关法条,并通过交流心得、分享感受等形式深入探讨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让民法典真正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宝典二是做好民法典理论知识教育宣传。依托网信东丽全媒体账号,利用网络普法·民法典专栏,推送《民法典解读,一看就懂!》等10篇稿件,落实推送指令,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下一步,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利用新媒体账号常态化开展民法典法制宣传工作,将民法典主题普法产品送到群众身边。三是开展法律法规网上宣传引导活动。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主题,聚焦网民,强化精准宣传引导,利用交互传播、二次传播形式,在微博平台搭建#民法典小课堂#跟我一起学民法典#等互动话题,截至目前,微博话题讨论量1208人次,阅读量306.6万,引导广大网民持续深入了解、学习民法典,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真正让民法典走进心里组织全区网信系统工作人员、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做好“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参赛工作,通过粘贴海报、转发法治网相关稿件大力宣传活动盛况,共组织答题2855人次。四是依托网络安全宣传周拓展宣传广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资料,普及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帮助群众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围绕关注金融网络安全,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活动主题,通过发放手册、讲解答疑、宣传视频、网络安全体验和产品展示等方式向公众宣传金融网络安全知识。

二、网络法治建设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讲解方面的培训,提升网信干部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工作能力,强化学法用法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体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按市委网信办统一要求,建立网站和APP分级分类--社区管理体系,建立管理人员名册,责任到人,进一步压实各级管理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