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司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21:2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司法局
字号:
    

2022年,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理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为我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2022年,区司法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上级部门部署安排,全面履行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公服科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年初,区司法局制定《2022年度法律服务行业行政执法检查抽查方案》,将行政执法检查的标准、内容及责任分解落地。同时,主要领导适时听取执法检查情况,对执法检查工作进度、难点等问题进行亲自研究部署,确保全局执法工作有序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权责清单的权限开展行政执法。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执法对象相关执法事由及执法依据,并向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执法决定作出后在法定时限内及时公开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制审核人员明确审核重点,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等内容进行审核。

二、本领域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区司法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建立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等法律服务行业权责清单,完善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名录库中基础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区司法局监管对象涉及20家律师事务所、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家公证处,1家司法鉴定机构。二是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和任务,明确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对各法律服务机构日常执业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在抽查完成后及时将抽查结果公示。2022年,区司法局共开展19次行政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对执法过程实现全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对执法结果上传至平台进行公示。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目前,区司法局共有执法人员6名,法制审核人员1名。2022年,区司法局持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通过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行政处罚法》等视频培训、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自学行政执法培训等方式,增强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提升了监管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司法局存在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开拓行政执法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案件的能力。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注重执法过程中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