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瑕街道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0:49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无瑕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2年以来,无瑕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精神,规范管理、求实创新,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市容市貌,力求执法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现将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全面实施执法公示制。一是规范事前公示,开展了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按照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在进行执法活动时按国家规定统一着执法服装、佩戴执法标识,按规定出具相关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解释工作。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按照《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办法》和《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案件信息归集办法》及时录入行政处罚数据,按照“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的要求及时公开处罚决定信息。2022年共计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33起。

2.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街道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我街道根据工作需要,陆续购置了执法记录仪等设备配发至执法队一线执法人员,为执法全程记录制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我街道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我街道法制科负责对日常执法文书的审查,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全面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我街道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由法制科审核案件是否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情形。实施案件审查制度以来,我街道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突出效果导向,推进行政执法“精细化”

1.市容环境治理。参照东丽区城市管理考核设定的标准,结合街道实际,执法队清理窗贴、小广告284处,治理违法户外广告设施136处;加强40余家便民服务车日常管理,对私搭乱建罩棚、乱堆堆物进行清理,根据街域内实际情况对便民早餐车重新进行规划;治理占路经营1624余起,依法立案查处21起,罚款金额1600元;对市民反映无瑕街三号路厂区路段以及先锋东路经常出现早餐车和流动补胎占路经营造成环境以及安全问题,安排队员加大对该路段的巡查治理,依法立案3起,罚款金额300元;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在居民区内乱堆乱放处罚1起,罚款金额200元;对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不文明行为巡查检查,查处2起,罚款金额100元;对占用楼道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行为责令整改13起、处罚4起,罚款金额400元;配合街道河道部门清理海河渔船10余只。

2.违法建设方面。执法队加大对街域内违法建设的巡查检查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针对滨瑕里东侧5家拆除不完整问题和新巡查发现的,先锋东路远大物流建设的泵房,经过多次与当事人沟通,现已自行拆除完毕;对无瑕新街农贸市场私搭乱建的建筑,经过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已拆除部分,对搭建的2处游乐设施进行了拆除;针对杨杨汽修院内、滨龙建材、丽霞里早市洗车房违法建设依法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针对春霞里北侧底商,目前,已完成建筑物的违法实测,并由设计单位完成总平面图和建设方案的绘制工作;对地铁集团反馈轻轨九号线下新建违建,经调查为昌瑕物流所建,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已自行拆除完毕。

3.垃圾偷倒方面。突出对三号路、先锋东路、重工路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时间,采取全域巡查与设卡检查相结合、每日巡查和定点蹲守相结合、定时和不定时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垃圾偷倒、运输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098人次、执法车辆316辆次,立案查处2起,罚款金额4000元。

4.疫情防控方面。执法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负责街道大筛秩序保障工作,同时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群防群防控组要求,对街域公园、广场等聚集场所人员进行劝导,组织执法队员和网格员以明察暗访方式检查街域内商户落实“四件套”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商户,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停业整顿27家,现场批评教育30家。2022年10 月18日,街道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开展密闭娱乐场所和教培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明关暗开行为。此次专项行动,共计出动240余人次,检查场所260余家,检查发现问题5处,4处场所未营业,但有工作人员在店内值守,已责令整改;另1处为滨瑕里13号楼足道有私自营业行为,我执法部门对其工作场所进行封停,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置。执法队还负责夜间隔离管控人员转运工作。自疫情再次暴发以来,执法队负责街道追阳工作,同时对阳性病例楼栋进行封控,实施管制,只进不出,迅速实现涉疫小区闭环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5.燃气安全隐患检查

    按照无瑕街燃气安全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执法队开展对街域内餐饮行业、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商场、宾馆酒店以及密闭场所,进行巡查检查并形成台账,其中餐饮行业76家、农贸市场2家、商场1家、大型超市5家、宾馆酒店7家、密闭型场所13家,共计105家其中液化气46家、天然气5家、燃料9家、电和木炭15家,出动68人次20车次,发现4家没有报警器均已整改完成。

(三)狠抓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正规化”

    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通过吹哨集合站队、早点名、队伍集中培训、队容风纪检查等日常行为的规范,提升执法形象;坚持每周召开骨干会议、每月召开全体人员大会,梳理工作完成情况,指出存在矛盾问题,提出下步努力方向;积极组织新增执法人员参与2022年度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工作,全街共12名新增执法人员报名考试,考试全部合格并取得执法证。同时组织执法队队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

二、存在问题

针对不同事项的执法程序尚缺乏统一,处罚标准、自由裁量标准等问题都尚不明确。同时部分执法事项并未与上级执法部门厘清,一些重大疑难执法事项街道缺乏处置能力,如何将该类重大疑难执法事项移送到上级部门都有待于明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协助。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日常执法工作

加强街域日常巡查秀霞里、森淼里、春霞里等重点点位加大管理力度对不听从管理的从严处罚;并进一步规范丽霞早市,对周边道路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高度重视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及城管办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做到快速反应、妥善解决。

(二)违法占地整治工作

    对因有协议导致地上物没有整治完成的,与当事人保持沟通,根据全区违法占地整治进度,结合协议日期,随时做好拆除整治工作。对于部分整治难度较大的违法占地图斑,依据法律程序,随时准备拆除;对因多方面问题整治不彻底的,积极与街道工程部、项目部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精准分析搞好研判,加紧整治清理,加快申报复验;对因客观问题没有验收通过的,持续与区规自局、区农委加强沟通,并将情况上报区相关部门进行研判,力争给予消帐;对完成清理的地块,区规自局没完成验收的,进行巡查复查,防止问题反复。

(三)违法建设整治工作

  结合区城管委关于建成区违法建设排查整治要求,认真梳理街域内违法建设情况,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同时,对涉及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群众反映突出的存量违建,按照先急后缓、逐步实施的步骤,在充分调查基础上依法履行执法程序;对于日常巡查发现、相关部门移送的新增违建行为,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将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部分审批手续不齐全、情况原因复杂的历史遗留建筑,精准分类,认真研判,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完成违建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