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明街道2022年行政执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6:05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华明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2年,华明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加强制度建设,狠抓队伍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体现执法温度,创新行政执法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取得成效

(一)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1.行政处罚法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程序规定全面贯彻执行处罚种类、程序、期限等新的规定,严格落实陈述申辩、听证、执法全记录、公示、重大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制度,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合法。二是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规范执法检查、调查程序、采取强制措施等执法行为,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规范执法卷宗和文书制作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执行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处理问题。要求执法员强化责任意识,对违反法律规定执法办案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况给予批评教育直至追责问责

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不断完善文书管理、程序规定案卷评审音像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性文件。同时,进一步完善硬件配套,更新执法记录设备,确保执法人员熟练使用,如实记录并上传执法过程数据。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归档保管、调阅登记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街道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案件的查处,参与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同时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法制审核的监督和纠错功能,在司法部门的帮助配合下,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3.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方面

一是建立回避制度。在行政执法时,如执法活动与执法人有利害关系,该执法人员需回避。实行主动回避与申请回避相结合,回避与否,由相关主管领导决定。二是建立执法责任制。明确区分滥用自由裁量权的情况,区别不同责任。将履职尽责与个人的工作评价挂钩,真正把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依据过罚相当原则实施行政处罚。结合实际情况,在行政法律文件规定的处罚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予以具体化,防止轻错重罚,重错轻罚,防止执法受利益驱动,滥施罚款。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的处罚,由街道领导集体讨论决定。

4.行刑衔接方面

一是对我街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相对人涉及刑事案件的领域进行梳理。二是在行政执法案件查办过程中,更加全面的调查掌握违法事实,及时发现涉及刑事案件的违法线索和证据,并移送司法机关。三是根据我街实际情况,完善行刑衔接制度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交流,做好案件线索移送和反馈。

5.“依法免罚+柔性执法”方面

一是落实依法免罚,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不予行政处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等措施纠正违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推行柔性执法,充分落实“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二)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1.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对占道经营行为加大治理力度。过错时上下班提前上岗定点执勤、开展集中治理行动等方式,对商贸中心、一市场门前、空客还迁区、示范镇东区主要路口等重点区域占路经营、市场外溢、店外摆卖等进行管控累计治理占路经营1300余起市场外溢220余起,店外摆卖550余起;以迎宾商业中心、建邦时代汇、弘泽大街、东区各商业街等地区为监控重点,理露天烧烤41处,马路餐桌70处,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二是对沿街市容秩序加大治理力度。对各商户、企业、单位门前秩序进行整治,共清理窗贴广告150余处、灯箱广告牌40余处、气球拱门21处、各类违法堆物210余处。规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职责,整改问题140余次。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2000余辆次。三是积极配合社区、物业公司对园区环境进行集中清整。对乱堆乱放、乱圈乱占等问题进行清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清理问题点位100余处。累计依法查处相关案件35起,罚款18400元。

2.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方面

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管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众健康,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80余人次,检查党政机关社会单位、餐饮服务企业、居住社区、收集运输处理企业以及其他商户1000余次,查处涉及生活垃圾案件18起,罚款3100元。

3.违法建设治理方面

稳步推进存量违建治理,严厉打击遏制新增违建,一是对社区私搭乱建、圈占绿地等行为及时制止,迅速处理,针对某社区大规模破坏圈占绿地的行为及时查处,将圈占绿地设施全部强制拆除,有力震慑了破坏自然环境的违法行为,维护了小区居民的合法权益;针对个别业主在楼道内拆墙改门等问题,联合区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并依法查处。二是对企业违建行为依法治理、规范秩序,针对某物流园内安装撬装加油设备损害绿化问题,我街执法部门在收到违法线索后,及时查处,依法清理。对某企业违规扩建问题,及时制止,立案查处,并处罚款20000元。三是配合区相关部门推动交通与市政工程“未批先建”“边建边批”整改工作涉及我街范围内工程项目13项。

4.消防安全执法方面

一是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转发《普法资料》使广大居民了解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从身边事做起,通过普及具体法律条文,知晓执法步骤和要求,培养守法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环境。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对辖区内各社区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摸清消防安全领域集中存在的违法问题,掌握辖区消防安全现状,针对重点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有效治理。三是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以儆效尤。针对社区楼内停放电动车等问题罚款处罚8起,罚款金额1600元,另对用于居住的出租房屋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问题处罚1起,罚款2000元。

5.依法落实执法责任

严格按照职责开展日常巡查执法工作,实现巡查执法全覆盖,对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严格落实授权街道的286项执法事项,除关于历史风貌建筑以及引黄济津水源保护区等本街道未涉及的执法事项以外,全年主动履职率达到100%。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完善制度,严明纪律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办法,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切实增强每位队员的责任感,真正做到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人。二是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努力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正确行使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以群众满意、领导放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采用定期巡视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针对队容风纪、文明执法、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等方面实施督查,及时发现不正之风,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从严处理执法违纪行为。

2.加强培训,提高本领

一是按照行政执法岗位的法定职权、执法流程开展执法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及时处理违法案件及上级交办的各类事项。二是进一步提高街道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业务能力和执法技能,加强街道执法队伍管理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行为,积极组织参市、区举办的各类执法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组织新增执法人员考取执法证件11人。三是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要求街道执法人员的一言一行,规范着装、规范文明用语、规范行为举止,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避免在执法过程中因自身行为不当与群众产生矛盾。

(四)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情况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执法,落实涉及城市管理、水务管理、消防通道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电梯管理、排水管道管理、河道管理、房屋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处罚权以及行政强制措施,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500余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起,罚款32400元。

二、存在问题   

(一)制度建设有待完善

个别执法人员对依法执法、依法行政还存在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的情况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性不强。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依法行政还有所欠缺在处理突发事件、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为了赶时间、赶进度往往忽视程序问题,缺乏法治思维,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留下隐患,存在瑕疵。各项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与法治建设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合理高效的制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普法宣传有待加强

一是辖区部分市民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对某些违法行为不清楚、不在意。二是部分市民法治意识仍需加强,对城管执法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妨碍执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普法工作手段相对简单,与群众生活联系不够紧密,系统性和针对性不强。

(三)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一是执法人员日常工作量大,加上各种专项整治以及突发性任务日益增多,使执法人员可用于学习、培训的时间大大减少二是有的执法人员规范化意识不强,凭自己的工作经验办案,疏于学习,难以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三是城管执法涉及面广,除286项内容外,还涉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消防条例》等法规,执法队员对一些专业知识掌握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理念。将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突出重点,实事求是。逐步规范执法流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措施,有针对性,注重实效,不流于形式。三是长效机制,动态管理。重点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树立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推动全面发展。

(二)不断提高普法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民遵法守法意识。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对违法相对人的宣教,采取法制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促使违法相对人自行改正违法行为,做到知法守法。同时,在各专项执法工作中加强普法宣传,采用建立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定期普法广播等多种形式营造法治氛围,使得违法者清楚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为下一步治理工作打下基础。

(三)逐步提升业务水平

一是强化用人管理,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中来,逐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的法律素质。二是强化培训管理,采取集中培训、法规学习、专项演练等多种方式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养,同时邀请业务主管部门对各项专业知识、自由裁量标准等给予指导。三是强化考核管理,针对法律法规、执法程序、业务知识等内容,结合岗位职责定期考核,建立奖惩制度,促进良性竞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