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8 16:28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字号:
    

一、编制《东丽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的依据和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精神,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区在国省级公路网规划框架下,启动农村公路网规划编制工作。

本《规划》统筹考虑了天津市支撑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东丽区地处津城”“滨城双城之间的空间格局和东丽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实施一一三三发展战略等形势和要求,同时充分结合《天津市省级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天津市东丽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天津市东丽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等其他专项规划,明确了东丽区农村公路网的现状发展、规划范围、规划目标、规划布局和近期建设重点安排等,是指导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东丽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的目标

总体目标:以途经本区的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以县道为局域骨架,以乡村公路为基础,在本区内最终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畅通快捷、经济实用的公路网络,为东丽区居民提供便捷、安全、经济、舒适的出行条件,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交通支撑,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面形成,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

根据东丽区农村公路网特点,提出一保障,二促进,三提升的建设目标:

一保障:

保障人民出行的基本需求——提高农村公路网密度,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性,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技术等级,增强农村公路的服务水平。构建道路畅通、设施安全的公路路网,保障人民出行的基本需求,引导乡村体系的规划建设,推进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描绘田园、山水、道路、乡村为一体的美丽画卷,打造人民满意、保障有力、行业领先的农村公路升级版。

二促进:

促进区域内空间结构建设——完善农村公路网布局,县乡道由树状布局逐步演变为方格网状布局,村道与县乡道紧密衔接,支撑区域内空间结构发展建设;打造游览路、林间路、田间路,串起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区。

促进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设农业路、产业路,推进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智能制造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农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条件。

三提升:

提升经济性——建设连通主要干线、城市道路等且服务于特色小镇、休闲农业区、特色农产品基地、智慧产业园区的乡村路。重要通达园区的乡村路达到三级以上标准。

提升通达性——打通瓶颈路,与主要干线、主要乡道连通,提升路网通达性。逐步实施完成乡村公路路面宽由4米向6米的改造任务。县道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重要乡道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村道全部达到四级及以上标准。

提升品质性——结合双城绿色屏障区打造生态景观游览路,形成亲近自然的交通环境,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沿河、临水的县道、乡道、村道上的安全保障等附属设施逐步完善,安全运行状况进一步改善。

三、东丽区农村公路网的现状和分布特点

(一)农村公路现状情况

截至2019年底,东丽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约达到593公里(含专用路148公里,路网密度为124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以国省道为主骨架、以区县级路为次骨架、村村通公路的网络。其中,国省道总里程270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约175公里(含县道36公里,乡道59公里,村道79公里),占全路网的30%,农村公路路网密度为36.6公里/百平方公里,三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率52%

)东丽区农村公路分布特点

东丽区农村公路路网分布受境内机场、铁路、高速公路、高新产业园区等分隔影响,形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几个片区,跨境交通、跨障碍物交通主要依靠干线公路完成,农村公路网络对干线公路依托较大。同时,天津市滨海国际机场位于东丽区中心位置,在地理位置上,近几年东丽区有225平方公里纳入滨海新区,将整个东丽区分割成上中下三部分,中间部分纳入滨海新区,且没有农村公路路网,所以从路网上看东丽区的路网较稀疏,集中在北部及南部两个片区。

由于区域发展不均衡,造成农村公路网络的分布不均衡北部地区由于原村镇比较稀少,所以农村公路较稀疏,仅以几条串联工业区、耕地的县道为主。南部地区由于原村镇较多,所以乡村公路较密,而县道较少。快速的城市化发展使得东丽区农村公路里程逐年减少,功能逐渐转化成城市道路,同时,由于东丽区城市化水平高,道路路况良好,路宽且平坦,技术水平相对较高。

四、此次规划遵循的原则

一是坚持城乡统筹。农村公路交通发展要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土地利用、扶贫开发等统筹规划,处理好与沿线城镇、村庄的关系。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既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及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又要与本区发展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突出地域特色。

三是坚持衔接顺畅。注重与国省道网的衔接,提高与周边市县路网的连通性,实现各等级公路及相邻区、镇、村间公路的均衡发展;加强与城市交通的融合,满足其他运输方式的发展,发挥路网的整体效率。

四是坚持协调发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全面协调发展。

五是坚持远近结合。充分考虑远期的发展可能,适度超前规划;综合考虑近期资金能力、建设效益,合理安排建设项目,突出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六是坚持科学发展。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出发点,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避让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充分利用既有路线,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

、《东丽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的主要内容

)规划布局

规划方案实施后,到2035年,东丽区公路网总里程约532公里,国省道里程325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约207公里。在农村公路中,县道68公里,乡道67公里,村道72公里。农村公路规划里程占全路网的38.9%,农村公路网密度43.4公里/百平方公里。

国道、省道、县道网共同构成东丽区“139骨架公路网,南北向跨海河通道由现状的3条提升到6条,东西向贯通通道由现状7条提升到10条,实现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畅通快捷、经济实用的公路网络目标。骨架路网一级以上公路比例由67%提高到100%,乡村公路三级以上公路比例由40%提高到54%

    ()近期建设重点安排

    围绕城镇体系规划实现的进程,着力进行农村公路提级改造,改善路网服务水平。2020-2025年计划建设农村公路约53公里,总投资估算8.7亿元。县道:计划建设县道4.8公里,总投资估算约7.4亿元。乡村公路:计划建设乡村公路约48公里,总投资估算约1.3亿元。其中乡道17.5公里,投资估算5600万元;村道30.206公里,投资估算7652万元。

为保障规划实施,将采取政策措施建议

前期工作措施建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深度、合理把握标准,在立项、审批、资金、土地、政策上获得更多支持。合理把握技术标准,加强地质勘察工作,合理确定设计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全面支持规划的实施。

二是资金筹集措施建议通过政府投资、民间融资等方式,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多渠道筹措公路发展资金,强化资金管理,保障以保障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

三是环境保护措施建议建立防治对策及实施措施,明确方针政策,抓好源头管理,统一规划,集中取土,积极创新工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加强营运期综合治理,减少环境污染,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科学有效地采取防治对策,把环境污染减小到最低程度。

四是建设管理措施建议强化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优化投资分配,统筹投资项目排序计划,以有限的建设资金获取尽可能大的投资效益。建立健全养护长效机制,改变重建轻养现象,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的新模式和新办法,努力实现公路管理养护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完善交通安全配套设施,与农村公路新改建相结合,提高农村公路整体安全性能。

政策解读单位:东丽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022-84370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