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3 10:5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东丽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问:实施此次活动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工作和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根据《天津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津人社局函〔20231号)要求东丽区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问:本次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答:就业是民生之本。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就业工作中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命题。春风行动是解决农民转移就业的有效载体,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当前,正处于农民工出行的集中期,是各企业用工的高峰期,也是做好服务农民工工作的关键期。因此,扎实开展好“春风行动”,是为劳动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

    三、问: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就业有支持。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政策、服务举措及申请渠道,有需要的都能享受到就业帮扶,推动实现就业创业、有序返岗。

(二)用工有保障。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享受到用工培训、保险、劳动关系等全方位人社服务和政策支持,帮助保持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

(三)满意有提升。使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

    四、问:本次活动的服务对象是谁?

答:(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我区农村劳动力,因疫情滞留我区或主动留岗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皋兰县、临潭县、甘谷县、承德县(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重点帮扶对象

(二)我区就业困难人员,包括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单亲家庭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需赡养(抚养)患重大疾病直系亲属的人员、残疾人、毕业一年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者、刑满释放和戒毒康复人员以及退役军人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等。

(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

    五、问:本次活动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答:(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科室、部门、各街道相关部门要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结合日常工作,服务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二)信息共享通力合作建立工作台账,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及时转交、协调解决。

(三)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报送服务企业信息,各街道相关部门要深入挖掘就业帮扶典型案例,大力向各级媒体报送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政策解读单位、科室:东丽区人社局就业培训科

政策咨询电话:022-843766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