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 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6 15:41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字号:
    

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津教督导室〔2022〕10号)要求,东丽区人民政府对照《2022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逐项逐条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完善全面发展育人机制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区委、区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区委书记谢元同志带头抓思政课,组织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9名区级领导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重大教育问题,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制定并下发了《东丽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意识形态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制定《东丽区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加强专题培训,将党的教育方针全面纳入学校章程“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做到了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2.进一步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制定了《东丽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东丽区关于落实<天津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东丽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了德育、美育工作机制,育人效果不断增强。加强政课程建设,丰富课程内容,加大巡课管理,政课工作扎实有效,我区获批为天津市“区校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究基地”。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组织约5万名中小学生开展体质达标测试,注重测试结果应用,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关注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将中小幼教室灯光改造纳入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全年投入使用资金386.1万元。组织近5万名学生开展了视力筛查,2021年达到近视率下降1%的指标。制定了2022年东丽区劳动教育工作要点,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各种劳动实践活动,并将劳动教育内容纳入秋季开学第一课,2022年7月育才中学由试运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转为正式基地,为我区学生劳动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努力推进改革发展

3.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修订《东丽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考评绩效奖励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评价、教师评价机制,稳步推进素质教育的政策导向。指导学校认真落实《天津市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发展水平评价指标(2019年修订)》和《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用好《学生素质发展水平评价手册》,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注重“五育并举”全面评价,扭转了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以分数评价学生、以考试成绩评价教师的现象。

4.稳步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成立了区“双减”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牵头组织37个成员部门建立健全了常态长效化信息沟通工作机制,扎实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健全符合中小学校实际的作业管理长效机制定期评价制度等,作业统筹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创新课后服务模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指导建立多种类课程社团1770个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自今年1月8日起,出动执法人员1万2千人次对148家机构进行了41次全覆盖检查,有效防范化解校外培训风险。

(三)不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发展,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5.努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制定了《东丽区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积极推进普及普惠区创建。已完成兰雪雅苑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接收工作,新增学位990个。2022年,我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

6.持续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制定了《东丽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制度的办法》,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99%以上。建立完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预约登记制度,确保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发挥联合视导、网络巡课、问卷访谈等监督机制作用,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加强学籍管理工作,建立学生学籍异动审核制度及考勤动态监测制度,落实“人籍一致”的学籍管理规定,杜绝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现象。指导学校认真落实《品牌高中建设与评估标准》及《培育建设工作方案》,制定《一百中学三年品牌高中建设实施方案》,品牌高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制定了《东丽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2021—2025年)》,对照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督导评估标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

  7.不断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与水平。我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办学规模、专任教师数等方面符合设置标准的前提下,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规范订单培养、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模式,努力促进学校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8.积极促进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按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工作要求,北大附中东丽湖学校和耀华滨海学校转为公办学校;立德中学终止办学,在校生转入公办学校;百华实验中学初中停止招生,现有初中生由政府购买学位。预计到2022年底,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数量由7所减至4所,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数量占比约5%。

  9.全力优化特殊教育资源。在符合条件的普通学校建有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形成了特殊教育学校—学区资源中心—有残疾学生的学校三级特殊教育网络。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8.2%。

10.持续推进继续教育发展。与天津职业大学建立“区校终身学习联合体”。以区老年大学为龙头,逐步完善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组织各街道完成11个社区(老年)学校、101个社区(老年)教育学习中心和18个老年学校的挂牌工作,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教育培训。举办社区教育展示周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近百场,参与群众4000

(四)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11.全面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编制《东丽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优化完善我区学校布局。严格按照《中小学校设计规范》,做好配套教育设施规划指标、设计方案审核工作,严格控制班额我区中小学班额均符合要求。成立东丽区教育资源建设协调推动组,部门联动统筹推动配套学校和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管理和使用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8所幼儿园已如期开园,今年3所公办幼儿园力争如期开园。全力推进C级校舍提升改造工作,2021年对8所学校C级建筑进行了提升改造,总面积为17152平方米,总投资3700万元。健全联动管理机制,成立新建学校设计方案联审小组,严格按照中小学校相关设计规范和建设标准审核,确保学校生均建筑用地、体育运动场地、教学及辅助用房等指标达到规定要求。建立了仪器设备维修、补充、更新长效机制,实施“2021年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义务教育学校物理等六学科教学仪器补充配置项目”,投入资金248万元,为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置初中物理、化学、小学数学等6个学科的教学仪器17554(台件套)。定期检查学校《实验室管理使用记录等材料充分保障实验教学条件

12.大力保障教育财政投入。2021年教育经费统计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36436万元,比2020年增长11.88%各级各类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均高于2020年生均支出,高质量完成“两个只增不减”工作。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确保生均公用经费小学每年不低于1300元,初中每年不低于1450元的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高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达到10000元(含随班就读学生)所有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10%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两项经费均高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

13.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待遇随公务员待遇调整的长效机制和联动机制,确保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落实中小学机构编制标准,在核定的中小学编制总量内合理调整使用编制。推动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不断补充新教师,合理安排教师交流轮岗,2021-2022学年度,义务教育学校交流轮岗教师175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比例为13%。骨干教师97人,占交流教师的比例为55%,教师资源配置得到合理优化。制定了《2022年东丽区教育系统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强化师德监督,通报有偿家教情况1例,处理了有关师德师风方面的来电、来访130余件。严格落实国家及市区级关于教师减负工作要求,并严格控制学校不得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会议。

14.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精神,研究起草了《东丽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组织责任督学学习新修订的《天津市教育督导条例》等文件,针对线上教学、核酸检测情况等12项内容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挂牌督导。

(五)加大教材和课外读物监管力度,做好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15.加强教材管理、使用和监督。制定出台了《东丽区中小学教材管理工作职责分工》等教材管理规章制度,通过教学视导、专家团队定期排查等方式对教材使用进行检查和监督。制定了《东丽区关于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开展境外教材审查工作。科学做好读物管理,严格按照五方机制进行选书,定期深入学校开展读物排查和监督检查工作。

(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多措并举保障校园安全

16.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制定多项应急预案,组织学校开展应急避险教育和演练活动。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标准16所学校(幼儿园)安装张力围栏。组织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召开会议、风险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宣传等方式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实现了学校封闭化管理100%,专职保安配备率100%,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护学岗配备率100%,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两连接。我区幼儿园三级监控系统在线率和覆盖率全年综合运行考核全市第一。

17.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建立事故灾难与生命安全隐患防范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防火、用电等方面的安全自强化自身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全面部署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相关方案和要求,为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8.加强中小学校外配餐监管。制定了校外配餐食品安全管

理办法和校外配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了校外配餐企业选择和退出机制,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校外配餐企业。加强监督检查,严把操作流程和配餐质量。制定了学生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教育局监管人员、校长、家长定期陪餐,并建立陪餐档案,形成了多方监管,投诉渠道畅通的工作机制。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我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77.3% ,未达到占比80%的标准;学前教育公办率31.5%,未达到国家规定的50%目标。

改进措施:

1.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资源建设。2022年下半年计划开办兰雪雅苑幼儿园、熙湖台幼儿园、丽瑞幼儿园等3所公办幼儿园,可增加学位990个。

2.努力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继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普惠服务。今年新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9所,其中示范园6所,一级园10所,二级园9所,三级园4所。

3.加强对民办园的办园指导,建立帮扶机制。在制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保育教育等方面,由东丽一幼、东丽二幼等17所公办园,与春晖幼儿园、新希望幼儿园等34所民办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师徒结对、联合教研等富有实效的帮扶活动,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家长选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普惠园入园率。通过公众号、天津教育报等平台,利用学前教育宣传月,对我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展示宣传,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吸引力,提高招生水平。

预计到2022年底,我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可达80%,到2023年我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可达50%。

(二)课后服务是推动“双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课后服务工作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艺术等方面社会资源力度还不够,服务渠道有待拓宽。

改进措施:

1.努力丰富课后服务师资力量。积极挖掘有突出特长的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服务力量,为课后服务增添新的活力,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积极建立课后服务合作试点。指导学校与区科协、社区等建立合作试点,开展课后服务活动,为学生提供具有专业性的、参与性较强的服务课程。

(三)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针对“双减”后可能不断涌现的违规培训行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力量还需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法必需的交通、通信等条件装备,还需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网格—社区—街道三级违规培训排查机制,将校外培训机构检查纳入网格化管理,进行日巡查、周检查。健全部门综合执法机制,牵头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文旅体、科技等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和日常监管。

2.组织开展培训指导。加强校外培训执法指导和培训,从广告、合同、资金监管、安全管理等各方面,提升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监管能力,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进一步增强教育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力量。

3.配备补充执法设备。努力推动将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为教育部门合理配备执法车、执法制服、对讲机等执法设备和装备。

  

  

  

  

  

  

  

                                  东丽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