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6-03-20 0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0615日在东丽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东丽区区长张中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成果和2005年工作简要回顾

十五期间,是我区历史上发展最快、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苦干五年争第一,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的奋斗目标,努力实施富民强区和科教兴区战略,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五末,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亿元,比九五末增长1.2倍,年均增长17.4%;三级财政收入30亿元,比九五末增长4.4倍,年均增长40%;农民人均纯收入8665元,比九五末增加3314元,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累计投入176亿元,比九五增长4.9倍。

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成功战胜非典疫情和自然灾害的挑战,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全方位开放格局初步形成,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实现新突破,十五期间累计引进外资6.3亿美元,达到九五1.6倍,累计引进内资62亿元,达到九五22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明显增强,十五期间道路、管网、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7亿元;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高,恩格尔系数降至37.6%;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胜利完成了十五计划。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有力支持和监督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产业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特点是:

(一)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农业发展态势平稳。积极落实农业税减免和粮食直补政策,完成粮经播种面积14.3万亩。加大了农业产业化扶持力度。方大禽业肉鸡养殖基地被列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顺肉联食品和傲绿神农科技被评为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企业。加快了农业产业布局调整。新增花卉种植面积300亩,建成外环千亩垂钓园。新发展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2家,累计达到10家。全区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农户比重达到65%。实施了军粮城电厂出水口改造、袁家河改线及天钢泵站改造等工程。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监控和防治体系。

工业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乡镇产业园区累计开发面积6023亩,入驻企业157家,有84家建成投产,实现产值13亿元。新建标准厂房62万平方米。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22个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被列入市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新开工计划。积极扶持优势产业和规模企业发展。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四大优势产业完成产值101亿元,占工业总量的47%;世讯工业、富川电机等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累计达到42家,完成产值98亿元,占工业总量的44.5%应大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区已拥有天津市名牌产品7个、著名商标13件。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实现新增注册资金16亿元,税收4.6亿元,有7家企业被评为市级百强私营企业。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争取担保贷款3.2亿元,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服务业发展增速加快。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规划了军粮城散货物流园、航空城等项目。组建了天津海通船务有限公司,新购33200吨级海上散货轮,引进天津润德船务有限公司,水上自有运力达到1.5万吨。军粮城码头年实现货物吞吐量200万吨,同比增长59%。国际轻工商贸城(一期)项目已开张纳客。全区社会商品零售额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16%。加大了东丽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湖西路地道、中水处理厂等工程。万科(一期)示范别墅区和朗钜·天域项目完成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成功举办了环球嘉年华等活动。全年共接待旅游人数83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1.7亿元。组建了水暖阀门商会、电控柜商会、现代物流协会等社会团体。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新型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

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有序进行,部分试点企业开始清产核资。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继续调整和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各镇街乡首次全部实现超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了东方财信投资公司和滨丽小城镇建设开发投资公司。落实5000万元区信贷信誉周转金,支持无瑕街污染搬迁工程。改革投资管理体制,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融资,成立了滨海联投等民营投资公司。建立了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绩效考核办公室,积极推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完成了镇街乡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行了人员聘任制。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进展顺利,完成新职工补充住房公积金补缴和正常缴存,实施离退休职工一次性住房补贴发放。完成组建区农村合作银行的前期工作,累计为7383户农民发放小额贷款余额19.6亿元。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引进内资协议额50亿元,到位额2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6%。新批和增资外商投资企业85家,完成合同外资额1.3亿美元,资金到位额0.8亿美元。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办厂,新办境外投资企业2家。着力调控出口产品结构,全区实现外贸出口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

(三)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加大科普示范推广力度,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荣誉称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再次通过国家科技部的区县科技进步考核。加快了科技成果的引进、开发和转化。全年实施科技项目98项,其中,天然级咸味食品添加剂新型高分散颜料色浆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生猪健康养殖技术中试与示范被列入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容量密闭铅酸蓄电池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全年争取市级以上无偿科技资助超过1100万元,创历史新高。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6项,其中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市级科技成果登记38项,年申请专利达238项。成功举办了技术交流与贸易洽谈会,达成技术转让意向80个。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20家。凯华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

加强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注重中、高级复合型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办学,举办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课程研修班;组织40余名处级和科级干部赴新加坡和香港培训,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

(四)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坚持科学规划,完成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中心镇区建设速度,建成了贯庄农民安置区、完成了无瑕街污染搬迁(二期)工程等城镇住宅建设。年内共开工住宅面积45.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9万平方米。加强土地管理工作,全年获批转用土地6679亩,收购储备土地4851亩。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丰安路、晨宏道绿化排水,程林庄路基础设施改造,军粮城地道口改造等建设。实施了津塘公路自来水管道工程。完成了津塘二线东金路至袁家河段道路铺设。启动了津塘公路东丽段路灯安装工程。实施了津京高速、外环辅道、快速路等拆迁工程。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年内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投入1.5亿元,建设完成了南何庄35千伏变电站等项目,新增变电容量210兆伏安,全年用电量增长33%

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化蓝天、碧水等环保六大工程,各种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顺利通过国家环保创模验收。加强一线两路绿色生态风景林管护等工作,造林1614亩,植树10.3万株。完成外环线内侧绿化带、月牙河、卫国道等城市景观绿化工程,新建占地1.8万平方米的惠民公园,城市绿化率达到了36.7%。关闭了杨台垃圾场。改造农村户厕2.3万座。以亚欧财长会等重要活动为契机,对全区重点道路实施了市容景观整治。

(五)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积极落实区人大《关于建立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制度的决定》,研究制定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筹集使用办法》等政策,实现了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全市政策的成功衔接。贯庄等3个村第一批508名参保人员已领到养老金。积极组织落实机场扩建被征地人员参保。全区新增城镇养老保险1.4万人,累计达到9.5万人。巩固扩大了失业、工伤、医疗等险种的覆盖面和参保率。实行农村退养补助村达到77个,2万多人享受补助,总金额达到2095万元。提高了农村低保标准,将5389人纳入低保范畴。完善了社会捐赠、优抚救济等制度,加大了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

培训和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完成“351”培训2.3万人,开发就业岗位1.5万个。为5000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岗位。为被征地农民开办了汽车修理等13个种类的培训班,培训农民5344人。区财政为空港征地撤村农民提供首次就业培训补贴。强化就业载体建设,组织了百家企业就业联盟对接大会,洽谈落实3000多个就业岗位。建立劳务派遣组织,兴办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新开办公益性公司22家,开发公益性岗位243个,为“4050”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家庭经营性收入达到2740元,同比增长51.2%。居民储蓄余额同比增长21.3%,首次突破百亿元。

(六)民主法制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有效加强。继续深化平安东丽创建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稳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加快警防网、技防网、民防网建设,购置40部警务巡逻和道路交通巡查车辆,组建300人的区治安大队。涌现出葛致钢烈士等先进典型。圆满完成四五普法任务,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再上新水平。深入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完善信访稳定机制,落实领导接待日等制度,信访工作和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措施,市场经济秩序明显改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多起环境污染事故。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六进乡村(社区)活动。新立村、工商东丽分局等一批村和单位荣获国家级文明称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启动区模范小学和示范中学建设。建成并启用了华明九年一贯制学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副校长,实现了用人机制的新突破。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校车服务队。中高考成绩在新四区名列前茅。妥善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文化事业繁荣活跃。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区称号。举办了农行杯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建成无瑕街、华明镇文化站等文化设施。加大文化市场整治力度,重点治理网吧等公共文化场所。完善了农村卫生医疗服务机构,启动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区参合人数14.6万人。成功举办了第29届世界滑水锦标赛、全国少年儿童围棋赛和东丽风筝节等赛事。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建成12处群众健身设施,东丽游泳馆被评为全国先进游泳馆,东丽广场健身点被评为全国优秀健身点。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资金规模达到1.1亿元,资金节约率10.2%。深入落实《行政许可法》,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加大为民办事力度,区财政对社会公共事业投入达到2.53亿元。整合区域网络资源,建成区政务光纤专网,开通东丽政务信息网、中国中小企业东丽网、东丽光彩网等专业网站。发展个人用户6529户,单位和专网用户294户(点),网络已覆盖全区79个小区和近5万家庭用户。组建了区房屋质量鉴定中心。完成了第一次经济普查,开展了人口抽样调查。巩固了双拥模范城成果。稳定了低生育水平,达到市级优质服务先进区标准。加强了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益维护,审计、物价、行政监察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各方面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驻区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东丽建设的兄弟区县、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区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调整还不到位,产业集聚度较低;经济增长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节约资源的意识和经济增长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化建设水平与大开发、大发展的形势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事业发展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压力依然较大;政府职能还需进一步转变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2006年主要任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保税区西进,使我区处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最前沿。面对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我们深感优势与困难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能否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关键在于超前谋划,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服务于滨海新区,受益于滨海新区,努力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

十一五期间,我区的战略定位是立足滨海新区,建设特色城镇,把东丽区建设成为高度开放、人才集聚、经济发达、社会进步、最宜人居的国际型、知识型、生态型津滨新城区;奋斗目标是2010,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现行统计基数、现有户籍人口计算)达到1111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955元,三级财政收入74.6亿元,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达到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40%,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今年我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八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城市化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实现苦干五年争第一,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的宏伟目标。2006年,计划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增长15%;三级财政收入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力争提前一年完成本届政府任务。为此,今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投入拉动型向效益质量型转变,实现区域经济质的跨越。

做精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制定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经营,巩固和提升一批龙头企业,拓展农业功能。发展种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等特色产业。培育区域特色产品,围绕花卉、食用菌、生猪、观赏鱼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引进推广种植、养殖新品种。充分发挥花卉研发中心、食用菌产业良种繁育基地的带动作用,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农业园区化、设施化产出占农业的比重达到60%。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服务组织和行业协会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搞好重大动植物疫情的防控,增强抗御灾害能力。

做强现代制造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关注自然生态成本和绿色GDP”,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改造提升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制造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和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我区生物技术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四大新型产业,努力占据产业链的上游环节。认真落实《东丽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贴息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实施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推进东丽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转型,启动拓展区开发建设,规划建设航空城,积极谋划滨海科技园。实施品牌战略。制定鼓励企业发展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扶持政策。加强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落实好天津卷烟厂、丰田合成改扩建等项目。实施规模私营企业培育计划,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职能,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群。努力搭建企业融资、信息、维权、节能、培训和产权交易等服务平台。

做大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海河下游军粮城散货物流园,启动起步区建设。构筑现代物流信息平台,推动物流企业联合兼并。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积极落实大唐物流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航空城物流产业基地,引进航空设备维修、商贸会展等项目,发展临空产业。加快传统商业优化升级,不断完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积极谋划国际CBD、新立商业商务区等项目。加快国际轻工商贸城、天一摩尔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全区旅游业发展。制定全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东丽湖发展规划。加快滑水运动村、总部假日等旅游项目建设,提升东丽湖旅游风景区开发质量。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型中高档房地产业。鼓励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和法律服务等新型服务业,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所占比重。

(二)着力抓好规划项目招商,进一步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紧紧抓住项目规划、确定、推介和落实四个环节,实现招商引资由注重数量和速度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创新招商思路。围绕优势产业进行主题招商,围绕经济板块进行重点招商。突出规划项目招商,高水平规划项目,高标准包装项目,重点依托航空城、软件园、乡镇经济功能区等经济板块实施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专业招商,提升代理招商,坚持以商招商,推进网上招商,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积极与空港物流加工区、泰达西区等重点区域互补发展,共同构建招商引资聚合地。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领导责任制和跟踪负责制,狠抓项目落实环节,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全年计划实现协议外资额2.4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协议内资60亿元,到位内资30亿元。

坚持招商选资。合理确定项目的土地利用、投资强度、税收、能耗和环保等指标体系,重点引进辐射带动强、占用土地少、税收贡献大、环境污染小、安置就业多的项目;重点引进字号企业集团和全国百强民营企业;重点引进国内和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逐步建立项目退出机制,使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有序退出,实现土地资源循环再利用。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鼓励区内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优化区域外贸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三)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坚持科技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提高区域持续创新能力。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推进科技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计划。努力推进东丽软件园建设。积极吸纳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与区内企业实现研发和成果对接,与汽研中心、电传所等科研单位共同开发相关产业项目,促进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积极培育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发展科技咨询机构,举办区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力度。加快数字东丽建设。推广成熟的管理软件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建设数字企业。搞好科技创新服务,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立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创建科技企业贷款担保运作机制。全年争取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立项15项,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31项,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10家。加强科学普及和科技培训,扩大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成果。

加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搭建人才流动平台,试行行政事业单位人才选派制度。搞好与专业院校联合办学,选派机关干部到专业院校及国外进修学习,实现人才培养对接。做好智力引进,实行技术成果资本化,加快构建吸引人才的新高地。

(四)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加快城市化建设为主线,深化各项配套改革,调整完善体制机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制定实施《东丽区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明晰产权为重点,实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鼓励有条件的村先行先试,通过清产核资、股份量化建立新型社区股份制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稳步推进区属国有资产改革。构建国资办、运营公司和企业三层管理架构,完善企业经营者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逐步将非经营性资产纳入管理范围。引导多种经济形式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稳步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探索城市化进程中由村保逐渐向镇保区保过渡。进一步扩大农村退养补助覆盖面。继续深化投融资改革。加强区信贷信誉周转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积极引进区外投资公司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扩大区担保投资机构的投融资能力。加强政府公共事业资源整合,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工作。完善相关措施,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

(五)着力加快城市化进程,全面推进津滨新城区建设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逐步转变农村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实施农村垃圾转运处理,加强卫生管理和绿化,搞好户厕改造。高标准完成文明生态村年度创建任务。年内创建1个示范文明生态村,6个标准文明生态村。

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以宅基地换房方式实施华明示范小城镇建设,带动军粮城、新立和大毕庄新市镇建设。以拆一还一方式加快海河开发、机场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好张贵庄新市镇。全年计划开工住宅面积120万平方米,竣工80万平方米。研究制定土地置换政策。对已批农转指标项目,抓紧做好土地整合、供地、审批等工作,促其早日开工建设。成立区土地收购中心,积极盘活闲置建设用地。完善区土地整理中心职能,加强土地整理和储备。充分发挥市场对土地资源的配置作用,合理确定土地出让价格。提高土地投入强度及项目容积率,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外环辅道、金钟公路等道路改造。完成津滨水厂一期建设,形成日供水50万吨能力。规划实施津岐线供水、供气干管铺设工程。实施华明示范小城镇热源厂、排水设施和雨污水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市重点工程,继续做好机场扩建、津京高速和地铁二号线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完善全区配电网十一五规划,启动黄岩路220千伏等735千伏以上变电站建设。

继续加强环境治理。巩固环保创模成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坚持建管并行,重在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组建区乡综合执法队伍,加强环境治理,坚决治理违法违章建筑,打击盗挖黄土等违法行为。做好铁路专线环境治理。制定津塘公路两侧改造规划,实施津塘二线道路景观带、外环线内侧绿化带等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

(六)着力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打造四金农民。

坚持组织就业、市场就业、培训就业与自主创业相结合,完善劳动就业服务体系。搞好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筹建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年内各镇街乡劳动保障服务大厅全部建成使用。村(居)设劳动保障协管员,把就业服务进一步延伸到村(居)委会。制定出台被征地农民培训就业优惠政策,增加农民薪金收入。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就业专场招聘活动。整合培训资源,构建大培训工作新机制。继续搞好“351”培训,加快培训基地建设,提高培训就业比例,构建城乡一体的职业培训网络。全年计划培训2.1万人。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全年力争开发就业岗位1万个。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以农村社会救助为重点,科学、完善的救灾救济保障体系。强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基本救助,医疗、住房、教育、法律援助等辅助救助,救灾、慈善救济等临时救助。探索利用失业保险促进就业,调控失业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全面贯彻工伤和生育保险条例,完善医疗保险制度。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增加农民保障金收入。

在征地过程中落实三保一测算,确保被征地农民的利益。组织引导被征地农民用活用好经营性用地和征地补偿费,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和服务设施等方式增加租金收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经济实体,提高农民股金收入。通过探索农民利益保障机制,使广大农民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最大受益者。

(七)着力加快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整合公共事业资源,逐步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繁荣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加快发展现代教育。进一步调整优化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大力引进高级教育人才和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规划建设各镇街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启动东丽湖学校。建成区模范小学、示范中学,扩建区中心幼儿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划建设社区学院。巩固和扩大全国文化先进区成果。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万新街、新立街文化站等文化设施,继续搞好文化杯文学评奖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壮大体育产业,筹建区万人体育场,扩大天津体育与艺术学院的办学规模和质量,承办好全国少儿国际象棋冠军赛等重大赛事。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和医疗队伍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继续推行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全区村覆盖率达98%以上,农民参合率达到75%以上。改造建设华明等乡镇卫生院,新建区卫生防病站。争创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区,研究制定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救助办法。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搞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对村级组织进行政绩考核。搞好第二次农业普查。继续做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认真做好档案、保密、民族宗教、侨务和外事等项工作,积极发展老龄、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事业。   

打造平安东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区安全信息库,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意识,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建成大毕庄消防中队,组建区消防特勤分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启动五五普法。继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探索新形势下流动人口管理办法,逐步形成属地化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八)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政府在规划引导、统筹协调、市场监管、环境优化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把公共资源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充分发挥区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作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建成区行政审批中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一站式服务模式,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和首问负责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进网上办公,实现政务提速。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坚持从严治政,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建立督查标准化管理体系,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完善公务员选拔任用制度。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重大事项调查研究、集体决策、信息公开、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等制度。探索建立决策后评估机制,提高决策水平。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

新的一年,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现在,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八次全会部署,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加充足的工作干劲,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为实现苦干五年争第一”,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一线两路:即外环线、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津滨高速公路。

2“351”培训:即用3年时间,大力开展5个方面的重点培训,专项培训100万农村劳动力。

3六进乡村(社区):即科技、法律、医疗、文化、体育、环保进入乡村和社区。

4绿色GDP”:即衡量扣除自然资产损失后新创造的真实国民财富的总量核算指标。

5宅基地换房:即农民以其宅基地(包括村庄用地),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换取新建小城镇中的住宅,从而推进小城镇建设的一种崭新方式。

6三保一测算三保即在征地拆迁中保证拆一还一,保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保证被征地农民拥有一定数量的经营性用地。一测算即按照《土地管理法》,根据不同的土地类型和人均土地占有量,测算征地补偿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